岁月如歌 轻轻走过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alidan

博文

爱情山水说 精选

已有 5998 次阅读 2008-12-18 23:16 |个人分类:散文随笔|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爱情, 山水

爱情山水说

 

“人生有三重境界,第一重境界是‘看山是山,看水是水’;第二重境界是‘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第三重境界是‘看山还是山,看水还是水’。”这是作家池莉写的。

总觉爱情如同山水,也有三重境界。

爱情第一重境界,“看山是山,看水是水”。少女怀春,少男钟情的青春漫烂年少时代爱情,清纯,不沾染世俗一丝杂质,眼中心里只有那个人,世界别的一切不存在。金钱权力房子与此无关!一如孩子看风景,“看山是山,看水是水”。山是青的,水是绿的。山水间的鸟鸣是尘世间最优美的音乐。阳光是透明的,月光如缎如练般柔美。

爱情第二重境界是“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在尘渲中混的久了,虽有了一份看似平淡的爱情,却时常心有不甘。人家有大屋,有别墅,我为什么不能有?人家有名车,我为什么不能有?人家有公司我为什么不能有?人家有官位,我为什么不能有?人家有个“情人”或“红颜知已”,我为什么不能有?于是再看枕边人,就有了左手摸右手的感觉。此时就会对先前那个心爱的人,横看鼻子,竖看眼,怎么看怎么不大顺心意了。风景是远的美。老公是别人的好,老婆是别人的美。这时候,爱情就有了世俗的所有斑迹了。此时就会怀疑世间爱情是否真的存在。一如出去旅游的多,见识的山水多了,“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了。透过阳光会看到很多浮游的粒子,看月亮也是圆的少,缺的时候多。

爱情第三重境界是“看山还是山,看水还是水”。走到了中老年,经历了太多的磨难,经过种种职场的拼搏,见多了种种明争暗斗,见多了种种人情冷暖。于是才觉得爱人的一个温柔眼神就是一种莫大的幸福;一句平常的安慰话语是那么的烫贴;一碗白粥,一个白饭,那怕只有青菜只要能与心爱的家人共享一个饭桌就觉是很快乐很知足很幸福的事情了。才真正领悟:大屋千间半边床,良田万顷二两米的生活真谛!此时,就有了反朴归真的简单明了。再看山水,青山就是青山,秀水就是秀水,鸟鸣就是鸟鸣,太阳就是太阳,月亮就是月亮。懂得了,自然简单的一切才是最美最难得的。这时,“看山还是山,看水还是水”。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2483-51778.html

上一篇:小兔乖乖,我家快快
下一篇:好好的过节
收藏 IP: .*| 热度|

15 李侠 蒋新正 黎在珣 刘玉平 马昌凤 刘进平 李万峰 陈绥阳 曹聪 吴渝 钟炳 杨秀海 刘立 yinglu mynewyear

发表评论 评论 (1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2: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