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如歌 轻轻走过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alidan

博文

师爱是大爱 精选

已有 5122 次阅读 2008-10-23 22:46 |个人分类:情感人生|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师爱是大爱

 

大爱是无条件的爱,它与成绩无关,不论出身,只要是学生,就要给予无尽的关爱。大爱不是溺爱,而是对学生的高度负责。表现为对学生的充分尊重,理解和宽容。

    

 大爱是尊重。每个学生都渴望得到老师的理解和尊重,希望得到老师的肯定和赞许。老师要放下架子,走进学生的学习和生活,走进他们的内心世界,触摸学生的思想灵魂,引导他们奋发进取。一些老师在“恨铁不成钢”的思想作用下,采取讽刺、挖苦,甚至打骂的方式对待学生,学生只会产生自卑甚至逆反心理,与教育的初衷大相径庭。人都渴望平等,青少年学生更是如此。建立在不平等基础上的教育注定让学生反感、被学生排斥。只有尊重学生,才能教育好学生,使学生形成良好的心理品德——懂得尊重人,学会尊重人。

 

大爱是理解和宽容。爱的力量是巨大的,它可以使坚冰消融,炎热春风化雨。但爱需要理解、沟通,需要博大的胸怀去包容。不管多优秀的班级,一个班的学生中,成绩会有上、中、下,思想会有先进与落后之分。老师只有承认理解这种差异性,把它当作正常的客观的存在看待,进行培优补短。学生的发展是曲折的,学生的心智发展还有待进一步健全,难免有时候会被诱惑而失去控制,做出一些违纪甚至违法的事情。老师应理解学生发展的差异性和曲折性的特点,以宽容的心态对待学生,给予他们反省与纠正错误的机会。只有理解和宽容,才能换取学生的信任,转化学生的心灵,使学生形成良好的心理品德——懂得理解和宽容人,学会理解和宽容人。

 

大爱是无微不至的关怀。对于成长中的学生,他们会遇到许多困难和挫折,包括思想上的、生活上的、学习上的。在困难与挫折中,他们往往会感到孤独、无助和无望,此时他们多么希望有人帮助他们,开导他们,安慰他们。如果此时我们老师却对他们的无助无望视而不见,却以严厉的批评,甚至讽刺挖苦对待他们,这无异于雪上加霜,他们往往就会产生自卑心理,从此消沉下去;或产生严重的反叛心理仇视心理与老师与别人对着干。而老师的关怀往往使学生增强战胜困难挫折的信心和勇气。老师要以自己细腻的心思细腻的情感,察看学生的心理行为等比较细微的变化,及时帮助他们,开导他们,鼓励他们,让他们重拾信心,以健康的姿态去迎接生活的挑战。使学生形成良好的心理品德——懂得无微不至的关心人,学会无微不至的关心人。

 

师爱是大爱。它是道义、责任、师魂所在。让我们以大爱之心呵护学生,铸造学生良好的心理品德。让生活中少一些令人心痛的悲剧上演。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2483-43783.html

上一篇:校园之秋
下一篇:我的老友记
收藏 IP: .*| 热度|

11 王汉森 郑融 阎建民 马昌凤 刘进平 陈绥阳 曹广福 王安邦 吴渝 钟炳 刘立

发表评论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5: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