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如歌 轻轻走过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alidan

博文

悠着点,身心健康是革命的本钱-----及时行乐

已有 4536 次阅读 2008-10-19 22:52 |个人分类:散文随笔

悠着点,身心健康是革命的本钱

    ---- 及时行乐

 看到这题目的人可能会反感会吃惊,因为我们社会主流一向是反对享乐主义;提倡“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

请先别皱眉,我说的及时行乐是在道德法律范畴内的有利于自己身心健康的及时行乐。

 

及时行乐很好!

及时行乐不是消极,及时行乐是退一步海阔天空。

我父亲就常说:“什么时候该做什么就做什么,做什么的时候就做好什么。”这就是及时行乐!

 

及时行乐我理解为,该玩的年龄就好好的玩儿,该读书时就好好的念好书;该恋爱了就来场轰轰烈烈的或自然浪漫或缠绵悱恻的恋爱,该结婚的年龄就找个适合自己的双方倾心相爱的人携手人生路;该吃时就好好享受可以消费的起的美食,该休息了就好好的睡个质量好的觉儿,无事又无钱时做做白日梦也很快乐。最想去哪旅游就趁年轻有力气赶快去玩过痛快,钱可以借,时间力气不可以借。适度的花明天的钱圆今天的梦是会生活,懂享受,是养精蓄锐;与享乐主义的不自量力的超前消费有原则的界限。

 

 

在玩泥沙的年龄就要好好的玩泥沙,做泥人;喜欢玩水就好好的玩,痛快的打打水仗。只要随性开心就好。三到12岁不玩或不能玩,过了这个年龄段就是拿枪指着你也不会去做了。

刚学会自行车时,刚学会开小车时一样,兴头上,就及时的过瘾去吧!

工作来了,可能要几天的日夜加班,那就好好的忙个焦头烂额吧。这也是及时行乐。忙完了,累过了,倒头就睡着的感觉很好。

 

这二周由于工作量突增,常忙的手机不知放那,太过劳累,体力不支。饭肉吃不下,又没时间煲汤,牛奶又不敢喝,餐餐吃点白粥青菜水果,时不时头晕眼花。就想,要不用工作多好啊。

 

上周四早上上完二节课,正在晕头晕脑的对付电脑难题。接到一个久未联系的好友的电话,才突然感觉能忙碌也是行乐的事。

初听我以为是生人,因号码是生的声音是沙哑的,我听不出是谁,但对方又叫我:玛丽。我觉不对头,就问你是不是感冒了,我听不出你是谁。不想这一问:对方却哭出了声,我才想起她来了。一个公认的很幸福的人,不用为了上班操劳,儿子也住校,周未才回来。我再问,你没事吧?可以说说吗。你在说什么?你怎么听不懂我在说什么啊?你不会是喝醉酒了吧?是的,我心里难受死了。你喝白酒还是红酒了?不知道,白酒,家里有什么酒我就喝什么酒了。晕死了,不同的酒是不能混着喝或同时喝的啊,更何况她平时根本是不沾酒的人。你到底喝了多少了?昨晚喝的还是今天早上喝的?我担心她一人在家会有事。喝了有一斤吧,昨晚喝的。你可以找份工作,也可以去旅游的啊;我要是你会多快活!快乐个鬼,无聊的要死。还是你忙碌好啊。

 

我们不懂及时行乐所以常常自生烦恼。清闲多好,不懂享受清闲就会生出烦恼了。忙碌也很好,有得有失。“早起的鸟儿有虫吃”,而“早起的虫子被鸟吃”。凡事换个角度思考就心安理得了,就没事了,就开心快乐了。

 

没有工作了,来个“跌跤伸伸懒腰”又何防?可以好好想想,玩玩睡睡,想好了,想通了,睡的玩的无聊了,再想想自己该走的路。这也是及时行乐!

有时间就炒几个自己喜欢的小吃,煲一锅老火靓汤,拿出久藏的佳酿慰劳慰劳自己与家人。有朋自远方来,就好好的聚聚喝二杯。很想父母了,就抽空去看看他们,或与他们煲煲电话粥。亲情更要及时享受,不然等你有时间有钱了,怕是享受不到了。

及时行乐找点儿自己感觉快乐又有意义的事做,总比无所事事无聊得忧郁症强。

有时间高兴了不高兴了,就写写博,说自己想的,写自己说的。没时间就当博事不存在,放一边去,且忙乎!

一下子就到了周日,可以看看南国的秋了。悠着点,且放下工作;及时行乐去,不要白白负了美丽的一秋阳光!

山色连天碧如洗,洗尽铅华韵更青!

悠着点,及时行乐真好!

 

图片说明:自拍相-----南国秋韵。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2483-43302.html

上一篇:陈赓将军的高着
下一篇:校园之秋
收藏 IP: .*| 热度|

6 李侠 武夷山 李小文 王汉森 曹广福 刘立

发表评论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5: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