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如歌 轻轻走过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alidan

博文

天下没有不吵架的夫妻

已有 7022 次阅读 2008-10-17 22:09 |个人分类:散文随笔|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天下没有不吵架的夫妻

 

 

婚姻不是爱情的坟墓,而是爱情得以枝繁叶茂,地久天长的惟一沃土。适时适度的吵架是婚姻中的味精,是婚姻保鲜不可少的调味品。

连架也吵不起的婚姻绝不是好婚姻,相反总在吵架的婚姻更不是好婚姻。

每每看到描述夫妻间关系“相敬如宾”,心中都不禁犯闷儿,因我家只有不是常来往的亲戚朋友来访来吃饭时大人小孩都会不自觉的相敬如宾。平常时在家都是可以没大没小的大呼小叫的争先恐后的说话作怪动作的或相互调侃一下开心开心的,就连好朋友来了大家都会说着说着就不自觉的把脚翅起来,甚至于把脚伸到旁边的椅子或茶几上而不自知。

宾客宾客,夫妻间如客人般客气客套,就连通常的亲情都感觉不到,更不要说爱情了。这不是很累的事情吗?

家是爱情的栖息地,应该是自由温馨的可以让自己很放松的地方,该是一个可以畅所欲言,求同存异——包括爱好个性特长口味等等。

有破有立,吵架不一定是坏事。就是一母所生的双胞胎还会因一些小事吵架呢,更何况是两个原来没有一点儿关系在不同家庭生活了20多年因为爱而走到一起的人。床头吵架床尾和,大多夫妻吵架不是有什么原则的问题,而无非是一些无关紧要的小事,但处理不好也会伤及夫妻感情。如果吵架无限的延伸,且都来一个算总帐就很要不得了。矛盾无处不在,夫妻间的生活也一样。有事就好好的说,只是人都有急的时候,人都不是完人,于是有点小小的争执是很正常的。通过吵架可以知道对方对某件事如何想,为什么会与自己的意见不同。有时双方都对,只是看问题的角度不同吧了。通过小小的吵架可以及时的沟通,了解对方,各自调整心态。这比有事总让着一方,或忍着不作声,这与冷战相差不多。因为事物总有一个度,忍让有一个度,闷在心里也有一个度,超过了一定的度就会引起事物向相反的方向变化了。

今晚打电话想约陈老师去看换季的秋衣,她的先生接电话。他说她已出去了,还以为是与你一起去的呢。因以前同在单位做过邻居,他与我先生也曾共事过,算是老相交吧。大家讲话就少了寒喧与客套。“你不伴她去买时装呀”“我哪有你与林儿这么好。”“你们才好,都几十年夫妻了还这么好。我们同事公认陈老师最幸福,天天笑哈哈的让我们乐,原因就是你们两个人脾气这么好这么恩爱,不会吵架。”“你与林儿才脾气好,我们都是火爆性子,你们比我们幸福多了”“我们早几天因为女儿学习的事还差点没跳起来。”不想他呵呵的笑起来,说“跟你讲过笑话,去年年晚拜神时我发现公鸡少了个鸡肾,觉奇怪,怎么会没有鸡肾?跑去问老陈,她只笑。”“她煮时偷吃了?”我奇怪的问。“不是偷吃了,而是我们为了儿子的婚事吵架了,她一肚子的气,结果杀鸡时鸡肾都忘了拿出来了。”我大笑,他也笑。“结果为这小小的错误大家都笑死了,现在吵架只要一方说‘唉,这鸡怎么没有肾的呢’架就吵不起来了,因都忍不住笑了。”当然能智慧到笑着吵架更爽。

爱并不是没有矛盾,是因为爱而理解与包容。爱最怕是冷漠不交流,而不是不吵架。当然最好是双方有意见相左时能好好的坐下来好好的聊一聊,好好的沟通沟通,但这对于大多数年轻夫妻来说是很难做到的。于是只能通过吵架来发现问题,加深了解与理解,夫妻因这小小的吵一下而更恩爱了。吵架时双方一定注意不要口不择言,说过头的话。

我的父母是熟人中公认的恩爱夫妻,都快奔80的人了,晚上还是有说不完的话,也不知他们在说什么。小时只觉他们与别人的父母不同,其中一点就是母亲都是晚上去厕所的,而当时在农村,厕所与住地是有一定距离的,而父亲必一起同去的。我还以为是两人习惯一起去厕所,一次我问父亲,现在住弟弟家,只有一个卫生间,那你们都内急了怎么办。他说,我都是白天“办大事”的,你妈妈才是晚上“办大事”的。原来是妈妈天生胆小怕鬼,父亲才要天天陪她去“办大事”的。一次与父亲聊天不知说到什么就问他:“你与妈妈没有吵过架吗?”“天下那有从没吵过架的夫妻,我们年轻时有一次吵得还差不多要离婚了呢。”我不禁惊诧,因我是没见过父母算得上吵架的吵架的,“我怎么不知道。”“我属龙,你妈妈属虎。龙虎相争这是必然的了,我们年轻时都争强好胜,吵架肯定少不了的。”我觉不可思议,两个好强好胜的人却有这么美满的婚姻生活。父亲看出了我的疑问,他语重心长的说:“其实天下没有不吵架的夫妻,你们几个姐妹兄弟间还会有吵架的时候呢。重要的是吵架要有建设性,而不是破坏性。”

是呀,吵架要有建设性,破是为了立。不能好好的聊,就好好的如“中美谈判”般的面对面的针锋相对一通总比回避问题好。客观的承认矛盾揭露矛盾才能化解矛盾。

“婚姻是爱情的坟墓”这话成年人都再熟悉不过了。只是白头偕老的人比比皆是,而能谈几十年恋爱而不结婚的人世间有几人?爱情谈上十年八年不比婚姻中的爱情多矛盾怕不是修练成精怕都快成妖了。

只有与自己无关痛痒的人你才不会急,有着急的时候就免不了会有摩擦。这并不代表不爱对方了,正因为有爱才会有冲突,有时甚至是爱的俞深恨之俞切呢。重要的是要学会好好的化解婚姻中的矛盾,就如电场的正极与负极一样,让双方和谐的处于一个矛盾的统一体。试想谁会与一个毫不相关的陌生人吵架?谁吵架不是与自己最亲近的人?舌头还有被牙咬的时候呢,原因就是他们太亲近了。

爱情的最高境界是经得起平淡的岁月浸食,婚姻的最高境界是学会艺术的吵架到不会吵架(达到默契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2483-43080.html

上一篇:缘来缘去
下一篇:陈赓将军的高着
收藏 IP: .*| 热度|

6 杨玲 关燕清 马昌凤 曹广福 曹聪 徐建良

发表评论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5: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