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如歌 轻轻走过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alidan

博文

老师我想您们了

已有 3660 次阅读 2008-9-9 22:09 |个人分类:散文随笔

      老师我想们了

 

 

这个题目看起来很幼稚,之所以叫这个题目,是由于我常听我的学生对我说:老师,我们好想你啊!虽然不可否认有时他们是为了逗我开心,他们自己也开心一下。

只是此时的我真的好想我的几位老师,就像刚工作那时逢过节又不能回家,就会特想家特想父母亲一样。

明天是教师节了,老师,我好想您们啊。

 

 

记得那年金秋,开学了,山里适龄的孩子都欢地喜天的上学了,我也跟着去了村中的一个小学,六岁的我傻乎乎的不懂入学是要预先报名的。看到同去的孩子老师都发给了新课本,独独没有我的份。我就缠着管一年级的李醒春老师要书,他说你没有报有名的啊,你爸爸说你到明年才读的。

我于是跑到大队部找到父亲,(按现时的说法,父亲当时是村干)跟他说要今年就读书的事,他说你年纪还不足七岁,还有要帮照看你的二个双胞胎妹妹。我一句也听不进去,只一个劲地哭、哭,不吃不喝哭闹了一天,最终我胜利了,老爸第二天带我去找李老师叫我入学。

只是课本又是一个头痛的事了。那时不像现在,一个山村小学,去那要课本啊。

李老师于是回家找啊找的,终于找到了一本往年一年级的课本,但看那课本破破烂烂的,我又不乐意了,傻傻乎乎的说,老师我想要新的书,我跟您换一本可以吗?李老师此时就故意逗我,你敢再哭一天,我就与你换。在学校哭,太丢人了,我可不敢。我在大队部哭的事,在小小的山村里已成新闻了。看我低头不语,快要退休的李老师怕我真哭起来不知是计还是什么的,就和蔼的摸着我的头说,新书我可以让给你用,但你得先答应我一个条件。好的,就是要我砍十担柴我也愿意!听后李老师呵呵的笑了。他一笑我就紧张了,我怕他反悔了呢。难怪你爸爸说你很能干的,笑完李老师说。这样吧,每天教的字与课文你要当天能默写出来,那新书就是你的了。只想着要新课本,不知天高地厚的我,还不懂默写是什么东东呢,就一口答应了。

直到在这个小学分校读到了三年级,要到大队的校本部读了,我才从别的老师口中得知,李老师是担心我年纪比别的孩子小,怕我跟不上,想出的“调教”我的法子。(那时农村的孩子多是7-9岁入学的)

老师您真是用心良苦啊,这就是我的启蒙老师李醒春老师。

 

 

张老师,你工作一定好忙。我有时想发条短信问候你都不敢,我怕打扰了你的工作,真的。

同学聚会我很少参加的,去年五一节我一样的没有到场。有同学说要见到我非罚我酒不可,晚上差不多12点了,同学搞笑的轮流的打电话来与我说话,老师您反而是帮着我说话,说玛丽(大学的男女同学班主任张老师都这么叫我的)的先生工作比较忙,她不能带女儿一起来的话,她肯定是来不了的,这点你们就多多体谅吧。

去年11月中旬,我由于出差到玉林,事先与同桌云说过,她就与在玉林工作的几个男女同学说了,于是他们说晚上6点半等我一起吃饭。

由于我们的车在路上出了点事,一直到晚上8点多了我才到你们事先说好吃饭的地方。

我一下车就是玉林的二个女同学在酒店门口等着我了,说是张老板的命令。张老师怎么也来了?我意外。因已做了学院院长的张老师工作是很忙的啊。

等我进得他们包的包间,又是一个大意外,一个已做了玉林市第二把手的男同学双手捧着一杯热汽腾腾的生姜汤,说请玛丽小姐先喝了姜汤再慢慢用餐。我吃惊不小,因我没有对人说过此事的啊。(我会晕车,胃不舒服,服生姜汤才好)

见我疑惑,这个同学就说,请吧,这是张老板的命令,你不喝,不是存心找我麻烦啊?

原来在2001年同学聚会时,别人都吃得差不多了,多数同学与老师在坐位上聊天了。坐在张老师邻桌的我,悄悄的倒了点白酒喝,坐我旁边的朱法官就小声的说我,玛丽你还是喝可乐吧,我看你身体有点单薄,要是醉了等下就听不到你唱歌了。我就解释说我的胃有点寒,所以很容易晕车的,现在一上车就晕,特别是小车,喝点点白酒就不会晕了,最多是睡着了。不想这“小差”却让张老师“偷去”了。

已年过半百,再有二年就可以退休的张老师还是那么的心细,还把我当当年那青涩的不会照顾自己的大孩子。

喝了姜汤,张老师非要我坐在他身边不可,我说我不会喝酒,示意让能喝酒的同学坐。席间,同学都自然随意的叫老师张老板,只有我一人还是习惯“张老师”来“张教师”去的。一个同学为此笑话我。不想张老师却说,我最喜欢玛丽的就是这点,没有你们的“浊污味”,别看你们年纪轻轻官运顺当,但我心里明白,在官场久了,是人几乎都会变成酒囊饭袋的。算了,我教你们的历史多数同学怕早就还我了。只是你们真的要记住一句话啊:任何时候都要清清白白的做人,踏踏实实的做事。不然等你睡不着觉的时候再后悔就迟了。(后听同学说原插我们班的十多个单位委培生,已有二人被双规了)

 

这就是我大学的授中国近现代史课兼班主任张老师,平和朴实的看起来一点不像一个教授,更不要说是一个学院的老板了。老师的身教言传,让我终生受益。是他让我深深的懂得,做老师首先要真心的关爱学生,不但要教他们知识,更要让他们懂得怎么样做人做事。

 

 

这样的好老师在我求学的路上不少,他们的恩德是我此生无以用语言文字可以表尽的。

明天是一年一度的教师节了,老师我真的好想您们。但愿来生还能做您们的学生。

在此深深的祝福老师们:身体健康,节日快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2483-38370.html

上一篇:盛世浮华 四、这就是人文精神(社会篇)
下一篇:该来的来,该去的去
收藏 IP: .*| 热度|

7 武夷山 杨玲 刘玉平 郑融 马昌凤 陈绥阳 刘立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23: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