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如歌 轻轻走过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alidan

博文

都市闲人

已有 7824 次阅读 2009-6-11 16:48 |个人分类:散文随笔|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今天下午补休半天不用回学校了,感觉真好。

午睡醒来也懒的起床,就懒懒的躺着顺手拿起床头柜上的一本书看,拿到的是《大家随笔》。也懒的看目录,随手翻到那看那。

《闹市闲民》,觉很是有趣,就把自己也当闲民看起来。讲的是一个78岁的老头,一生虽经了许多大事,但一切与他无关一般。平平静静,没有大喜大忧,没有烦恼,无欲无求,天然恬淡,每天只是吃抻条面,拨鱼儿、抱膝闲看,带着笑意,用孩子一样天真的眼睛。

真是一个活庄子。

待看完觉文笔这么自然的娓娓道来,才想到看看目录,原来是汪曾祺写的。真正的大家手笔!

现代的都市真要做个闲人真不易。且不说是为了生存,必须去拼命干活,就是有了一份好工作,也得好好的干,不然怕明天这个位置就是别人的了。就是不必为了生存奔波劳碌的人又有几个能成为真正意义上的都闹闲人?——心的宁静,不为名利所累。

想想昨天主任问我工作辛苦不辛苦?我说还用问,新调来的人干吗还不见?真要再竞聘上岗什么的,我去开个花店或摆个水果摊好了。他说你敢做这种工作吗?有什么不敢,大小是个老板,自由自在。每天看着漂亮的鲜花与新鲜的水果,美了别人又高兴自己。他讲说是这么说,真要干我怕你不敢。

其实我心中一直就这样想的了。不管做什么只要能解决每日的三餐一宿,只要自己觉开心就是了。再说广厦千间半边床,良田万顷二两米。

能真正做一个现代都市的闲人,心静心清如水,不为名利左右,一心一意做自己喜欢做的事,一心一意做自己喜欢做的人。我想那是最最幸福不过的事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2483-237654.html

上一篇:致国文君
下一篇:旅途中美丽的风景
收藏 IP: .*| 热度|

16 李侠 刘玉平 刘进平 陈绥阳 曹广福 曹聪 钟炳 杨秀海 陈国文 吉宗祥 刘颖彪 迟菲 魏东平 蔣勁松 郭磊 陈湘明

发表评论 评论 (1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0: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