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如歌 轻轻走过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alidan

博文

我的一生 精选

已有 6050 次阅读 2009-1-6 23:04 |个人分类:散文随笔|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自述, 一生, 石头

我的一生

        

        一、

   我不是名人,但人世间无人不认得我。

   我叫石头,我的兄弟姐妹不会比地球人少。

隐约记得我的老家在一个原始森林中,那时我的家翠绿如织,我的脚底下还有一线筷子大的泉水,我想那应是大自然给我恩赐的血液。那时的我一年四季穿着绿衣裳,听上山的人叫我的衣裳一个并不大浪漫,但还算喜欢的名字“菁苔”。

虽然我住在原始森林里,但我一点也不孤单,更不会寂寞。我有众多紧密团结友好的兄弟姐妹,还有许多有趣的好朋友,他们大多活泼好动,有的还好斗,而这些恰恰是我所没有的,所以我都把他们当成好朋友;我的随遇而安与世无争他们也难以学的到,因此他们也很喜欢我,有时还挺羡慕我呢

森林是我最要好的朋友,要是没有他们,我的血液就会阻塞,我的衣裳“菁苔”就会不复存在。他们为我遮风挡雨,还给了我漂亮的衣裳,我的衣裳还是一种中约呢,可即现在认得它的人已不多,他们都迷信西医了。

白天鸟们来为我唱歌,蝴蝶做伴舞,蜂们作警察。他们的舞台是世界上空前绝后的美丽,树枝作架,绿色作幕,说不上名儿来的各式鲜花做地毡。猴哥猴姐儿松鼠们虽然太顽皮,爱跑来跑去,跳上跳下的试图出风头倒乱,有时还会很不文明礼貌的在我头上拉稀,但我生性平凡憨厚,从来不会跟他们急,所以生生世世祖祖辈辈跟他们还都是好朋友。

晚上自诩山中的大王小王们更上热闹非凡,他们时常没命要命的比赛奔跑,好强好胜,时常要死要活的你争我斗。只是我从不管他们如何称王称霸,你死我活的争斗,只是静静的观看,看的烦了就睡大觉。因为他们是无法伤害到我的,他们也不会伤害我。我天生是个哑巴又傻傻呼呼,我的祖师爷们教给我的功夫只有一招:“以简单对复杂,以不变应万变”。好在只有一招,不然多教也是白教,我的脑子着实是太实了。呵呵,曾听到一个猎人说到“大智若愚” ,我也不管他称赞的是不是我,反正我为这就乐了好几天。

 

二、

 

300年河东,300年河西。世界说变就变。

一天,不知从哪跑来一大群人,他们精神抖擞吼着比鸟们唱的歌要难听的多的歌上山来。拿着各种我活了几个世纪都从未见过的东东。我正好奇的听着看着,这伙人已一屁股坐在我的头上,说:“来支烟,就在这开火了!”哪里来的笨人啊,我不怕烟火的,他们也不知啊?心中正暗自得意的笑着,只见其中的一个就在我的身上叮叮铛铛的敲了起来。随着一声如雷巨响,我们兄弟姐妹们的命运从此彻底改变。

热闹忙碌的人们来来往往,车辆川流不息,机器轰鸣。这些叫人的动物比山上的动物忙碌多了,他们的很多人喜欢折腾来折腾去的,我根本无法理解,就如他们不会理解我的甘于平凡,安于现状一样。

很不幸,现在我成了小又不够小,大又不够大,圆又不够圆,方又不够方的石头了。只听他们中的一人说:“这块石头一无是用。”于是我被扔到大河里。“顺者昌,逆者亡”。从此,我过上了随波逐流与浪搏击的日子。但也并不是没有乐趣,在这里,我慢慢的认识了一些友好有趣的朋友:鱼们、虾们、龟们等。最主要的是他们都很喜欢我,在风平浪静的日子或电闪雷鸣的时候,他们都爱在我身边打转转捉迷藏或悠哉的睡觉。由于我长的又丑又傻又是哑巴之故,他们说悄悄话甚至谈情说爱也从不会避违我。我对他们的生活一直非常的羡慕,但从不会心生嫉妒,还天天做祷告,祺祷他们生生世世多子多福,自由快乐!

  

三、

 

300年河东,300年河西。

轰隆隆,“哗!”我跟着一堆沙被一台大机器从大江里捞了上来,从此重见天日。

长相有时真的与命运息息相关。由于我长的个头太大了,我不是大沙子,更不是细沙子。于是我再一次被筛沙子的人们扔到了旁边的草地去。一天,一个穿着漂亮公主裙的小女孩看上了我,非要抱我回家去不可,但他父亲说我是垃圾,不让。最终小姑娘的眼泪感动了父亲,从此我住进了一户官宦人家闺女的闺房,坐在小主人的书桌上,天天听她念书,唱歌,看她写字。我挺羡慕的,多想跟她唱歌读书啊,可惜我是又哑又笨的石头。不过我也不曾为此伤心过,因我在沙场时听一个民工说过:“平常人做平常事”,我既是石头就做石头事吧。

10年河东,10年河西。转眼,小姑娘长大,他们家要搬进新别墅了。他们宝贝东西实在太多,最后我被主人遗忘在旧居当作垃圾处理。那天由于垃圾箱太满,我站立不稳,一不小心就摔下了路边,正好一个老头儿从我身边走过,他立即如获至宝的把我捡起来,就如当初那小女孩见到我时那样兴奋。于是我走进了一个能看到很多我的兄弟姐妹的不大不小的房子,住进一个个玻璃柜子中,身上被贴上价格标签。

现在,我被一个爱石又爱书的人家看上,就又搬家到一个还算书香人家的不大但整洁清雅的书房里。主人看书累了或心烦了就会放轻音乐邀我一起欣赏,有时还会跟我说说心里话。活了几个世纪,这是最能读懂我心的人了。我最喜欢她读过的一句诗是——

我始终相信,

星星会说话,

石头也会开花!



注:图片来源于博主自拍片。不经同意不喜欢他人转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2483-208897.html

上一篇:梅吟
下一篇:回家
收藏 IP: .*| 热度|

19 武夷山 杨学祥 薛长国 鲍得海 王汉森 李建立 王伟 刘玉平 陈绥阳 黄安贻 曹聪 吴渝 钟炳 杨秀海 陈国文 刘立 罗金梅 高绪仁 Lisong

发表评论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9: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