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gmhs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agmhsn

博文

曙光

已有 4036 次阅读 2012-8-24 14:55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基金, 自然科学, proposal, 上海市

科研的启动是一个很微妙的过程,你没有多少工作积累,申请基金总是困难重重,可你又需要不菲的资金来使得你的科研能进展下去。一旦启动得不好就会陷入恶性循环,没基金没法做工作,没有工作又没法申请基金。
 
看了去年Cope奖获得者James Tour的获奖感言,颇有类似体会。他在里面写到,在USC开始的三年里,很难申请到基金,因为他当时开始的是一个全新的工作,在那方面他并没有多少研究背景,proposal送出去一个个被据,前面的36个proposal没有一个获得成功,可想而知,那种压力下的科研生活是什么样的滋味。用他的话说,当时简直是要疯掉了。还好,他挺过来了~~
 
启动经费在实验室初具规模时已经所剩无几,还好及时赶上了自然科学基金的申请。上海市又对归国人员的科研给予一定的资助,这让我避免了去面对一个青黄不接的年。每一项资助尽管钱不多,任务的确是不小的,肩上的担子也又重了不少。
 
年底的“曙光计划”是上海市教委的一项资助计划,竞争非常激烈,全市只有50个左右的名额,落到我们学校头上也就四五个吧。层层选拔,答辩,一步都不能疏忽。还好在这项计划主要是针对年轻的科研工作者,经费又不多,估计那些学术大鳄要么超龄了,要么是瞧不上,还留给我们一点空间。
 
我是一个高分子学界的新手,freshman。开始的时候,我的高分子水平还不及一个合格的本科生。经过这一年的恶补总算好一点了,不过,在申请基金层面上还是战战兢兢的,在这个领域里没有人知道我是谁。proposal再好,别人一看你,啥?!没有发过一篇高分子相关的文章还想申请高分子领域的基金,没准就毙掉了。还好,我比James Tour还是要幸运一些,毕竟还有这些小的经费供我们初入江湖的人申请的。
 
12月底,我接到通知,成为今年全市37名“曙光学者”(自然科学领域,还有二十几位社会科学领域的)之一,真的是很高兴!
 
说实话,我更喜欢的是这个称谓,曙光~~~~~
 
写于2008年1月7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2447-605535.html

上一篇:三清山
下一篇:忙碌
收藏 IP: 116.236.20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2: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