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清农业技术问题实录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jm9518 记录当前农业生产上发生的问题及相应的解释或解决方案

博文

关于小麦田日本看麦娘的防除

已有 9886 次阅读 2010-9-16 09:23 |个人分类:植保问题|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小麦, 抗性, 防治, 日本看麦娘

日前,洪泽县一网名为春天的网友在网上咨询小麦田日本看麦娘防除方法。

春天:水清你好!去年我们农场小麦田用骠马69克/升精噁唑禾草灵水乳剂防除日本看麦娘,效果不是太好的。请推荐更好的麦田除草剂。

水清:从近几年生产上应用的情况看,很多地方的日本看麦娘对精噁唑禾草灵已产生了较强的抗药性。春季低温期用药和用药时草龄较大,会影响其防效。今年你们农场用精噁唑禾草灵防除日本看麦娘效果不好,很可能是春季用药时草龄较大,而且当时气温比较低。冬前对低龄日本看麦娘,适当加大精噁唑禾草灵用量,通常还是有较好的防效的。

瑞士先正达作物保护有限公司的炔草酯单剂(麦极15%炔草酯可湿性粉剂)及其与唑啉草酯的复配剂(大能50克/升唑啉·炔草酯乳油),对小麦田主要禾本科杂草均有良好防效,而且对小麦的安全性好,在低温期使用也有良好效果。从近两年使用情况看,部分地区日本看麦娘对炔草酯也有一定的耐药性,草龄较大时用药防效下降,应注意在草龄较小时用药,与异丙隆混用能提高对日本看麦娘的防效。

美国陶氏益农公司2009年新推出的小麦田除草剂优先7.5%啶磺草胺水分散粒剂,对看麦娘、日本看麦娘防效极佳,草龄较大时用药也有良好防效。该药对野燕麦等禾本科杂草以及荠菜、野老鹳草、播娘蒿等多种阔叶杂草也有良好防效。该药的主要缺点是,对麦田常发的菵草、早熟禾、猪殃殃等杂草防效不佳。

德国拜耳作物科学公司的甲基二磺隆单剂(世玛)及其与甲基碘磺隆钠盐的复配剂(阔世玛),对小麦田日本看麦娘等绝大多数种类的禾本科杂草均有良好防效,但冬春使用药害风险较大,应严格按用药要求施药。

春天:日本看麦娘是不是在年后出苗?我们农场的小麦田好像冬前没有杂草,春节过后杂草才出苗。就怕冬前用药防治后,春节过后又有杂草出来,又要防治一次,增加成本。

水清:正常情况下,小麦田日本看麦娘等禾本科杂草主要在冬前出苗。小麦播种后田间土壤干旱,或者小麦播种晚,禾本科杂草出苗会迟一些。看麦娘等杂草对低温的耐受性比小麦强,在冬季和早春低温期也能生长,因而到春季化除时草龄往往较大,耐药性强,最终影响防效。 这种情况在暖冬年份特别明显。

春天:针对我们农场小麦田冬前杂草发生较少,而且主要是日本看麦娘的情况,你认为我们在年前、年后分两次用药防除好,还是春节后等杂草出齐了一次性防除好?

水清:主要看杂草发生情况和草龄大小而定。小麦田茎叶处理防除禾本科杂草的基本原则是,越冬前(一般在12月中旬进入越冬期)田间杂草基本出齐,杂草2~4叶期施药。如果冬前田间杂草发生量较大,应及时在杂草4叶期之前用药,以后根据田间杂草发生情况,考虑是否在春季再次用药化除。如果杂草发生较迟,可以考虑选用适合在低温期使用的药剂,等杂草基本出齐时一次性施药防除。

以日本看麦娘为主的小麦田,可以优先考虑使用优先7.5%啶磺草胺水分散粒剂。该药能在低温期使用,对大龄日本看麦娘也有较好防效。对杂草发生较迟,但到正常的春季化除期(2月底3月初)草龄又较大的田块,宜在早春杂草基本出齐后施药。该药使用不当对小麦有轻微药害,会引起麦叶发黄和蹲苗,但通常对最终产量没有影响。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2170-363549.html

上一篇:大豆田喷施杀虫双会产生药害
下一篇:水稻灌浆初期倒伏不宜扎把扶理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8: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