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清农业技术问题实录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jm9518 记录当前农业生产上发生的问题及相应的解释或解决方案

博文

高温干旱会引起玉米“多穗”

已有 8437 次阅读 2010-1-11 09:46 |个人分类:栽培问题|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干旱, 原因, 高温, 玉米, 多穗

最近一段时间,沿淮、淮北等地有多位农民、农资销售商反映部分田块的玉米多穗现象发生比较重,每株玉米上长了35个小穗子,通常不能很好地结实,对产量影响大。很多农民认为玉米品种不好,要求种子销售商承担责任。

案例:泗阳县爱园镇一农资销售商722日来电话说,当地一农户种的3亩地郑单958,目前田间绝大部分玉米植株上结了23个穗子,多的结了5个穗子。所结的穗子短而细,长度不足正常穗的一半,部分穗子上能结实,而且籽粒大小与正常籽粒差不多,绝大部分穗子不结实,或者结实很少。抽查其中一株结了3个穗的玉米,其中中间一个穗,长12厘米,虽然较短,但整个穗子上都结有正常的玉米粒;上面一个穗,长5厘米,没有结实;下面一个穗,长7厘米,上面只有少量的玉米粒。这些玉米在45日前播种,株高与正常植株差不多。

此前,在78日,东台市头灶镇一农资销售商反映,当地一农户种植的1亩多地春玉米,出现严重的多穗现象,一株上结56个穗子,基本不结实。玉米品种为糯玉米品种苏玉糯1号,在6月下旬就已发现多穗现象。629日,新沂市马陵山镇一农资销售商反映,当地有一农户的2亩地郑单958普遍出现多穗现象,每株上结了4-5个甚至7-8个穗子。当地其他田块、其他品种上也有类似情况。617日,连云港市海州区一农资销售商来电话反映,当地有较大面积的春玉米出现严重的多穗现象,单株结穗34个,穗形小,郑单958、农大108、苏玉20、登海11号、浚单20等品种上均有这种现象发生。这些玉米4月上中旬播种,5月上中旬当地曾出现33℃异常高温。

分析:生产上玉米多穗现象每年都有发生,只是在不同年份、不同地区和不同品种上发生面积、发生程度和造成的产量损失有所不同。2005年江苏沿淮及淮北地区就曾出现过较大面积的玉米多穗现象。

可能造成玉米多穗现象的因素很多。从今年各地春玉米发生多穗现象的情况看,很可能主要与春玉米穗分化发育期间遇到异常高温、干旱天气有关。今年5月中旬前后,江苏各地曾出现异常高温、干旱天气,当时在田的小麦出现了较大面积的高温遇熟和死穗现象。这种天气也会对当时在田的春玉米的穗分化发育产生不良影响。主穗生长受阻后,其上面和下面节位上会长出幼穗,出现多穗现象。

今年某些田块郑单958、农大108、苏玉20、登海11号、浚单20等常用玉米品种出现多穗现象,主要与天气条件和栽培管理措施不当有关,一般不会是玉米种子的质量问题造成的。对于同一地区某些品种、某些田块玉米多穗现象严重,而其他品种、其他田块的玉米结穗正常的情况,应该可以解释为某些玉米品种容易出现多穗现象,或者是某些田块的玉米播种期与其他田块不一致,穗发育进程不一致,田间玉米穗发育关键期正好遇到了不利天气,因而出现多穗现象。某些田块肥水管理不当,穗分化发育期土壤过旱,也会引起玉米多穗现象发生较重。

需要提醒的是,目前江苏各地夏秋玉米即将进入穗分化发育关键期,生产上要注意加强田间管理,防止异常高温、干旱和雨涝等不利条件引起玉米穗分化发育受阻,出现空秆、多穗、结实不良等现象。特别是在玉米大喇叭口期到玉米抽穗后半个月左右,要保持土壤墒情适宜,避免土壤过干或受涝渍危害。(水清)

本文写于2009729

 

资料链接:

玉米一株多穗现象首先是由遗传特性决定。笋用玉米品种一株多穗现象很普遍,这也是生产上所要求的,结穗多,幼穗产量才高。甜糯玉米品种也比较容易出现多穗现象。普通的饲料玉米品种,以收子粒为目标,一般要求一株只结一个雌穗,这样有利于提高玉米子粒的产量。目前几乎所有的饲料玉米品种在正常情况下一般都是一株只结一个雌穗,部分品种双穗率较高(一株结2个正常雌穗,穗形不明显变小,结实率正常)。不同品种在逆境条件下均可能出现一株多穗现象,有的品种相对来说更容易发生一株多穗现象。

从玉米的发育规律看,在条件具备时,除茎秆上部5节外,下部每个节叶腋处的潜伏腋芽都有形成果穗的可能。春玉米一般只有上部第六、第七、第八节的腋芽能发育成果穗。玉米在正常情况下一株只结一个穗子,主要是先发育的幼穗有穗位优势,能抑制其他腋芽的幼穗分化和发育。像春玉米,第六至第八节的腋芽穗发育过程中,其中条件最好的一个穗子会优先发育,并在其生长发育过程中产生激素,促进植株体内的养分向其体内传输,抑制其他幼穗分化和发育。

如果先发育的玉米幼穗在逆境条件下发育受阻,不能形成足量激素抑制其他腋芽穗分化和发育,其穗位优势就会丧失,玉米秆上就可能结出多个幼穗。一株结多个穗子,养分分散供应,穗子就会变小,结实率也会下降。

可能导致玉米穗位优势丧失的因素有很多。花期遇到连续阴雨,雌穗吐丝不畅,或者雄穗不能正常开花散粉,影响授粉、受精;在玉米抽穗前后半个月的需水关键期,土壤水分供应不足,会导致雌穗、雄穗抽生的时间间隔延长,导致花期不遇,影响第一雌穗受精结实;病虫危害,也会导致第一雌穗发育不良甚至停止。先发育的玉米穗不能正常成穗,植株体内多余的营养会供给其相邻的上下两个果穗发育,如果这两个果穗仍然不能正常受精结实,营养又会供给其他穗子发育,出现更多的穗子。

在玉米拔节后的雌穗发育阶段,如果肥水充足,植株体内过多的营养物质无法消耗,也有形成多穗的可能,此时把多余的果穗掰掉,只保留12个果穗,可使玉米雌穗的穗形和结实率基本正常。

玉米受粗缩病等病害危害,也会出现多穗现象。玉米粗缩病病毒在玉米体内能产生激动素等激素,会打破玉米体内的激素平衡。玉米穗分化发育期受粗缩病危害,第一雌穗的穗位优势丧失,会形成很多小穗子。因玉米粗缩病危害而出现多穗现象的玉米,一般叶色较深,植株比正常株矮。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2170-286129.html

上一篇:答当前播麦三个主要问题
下一篇:旱与涝:影响江苏玉米稳产的重要障碍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9: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