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wking2006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awking2006

博文

郑和下西洋大败亡全解

已有 3174 次阅读 2015-3-16 16:02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郑和七下西洋的过程就不在这里多赘述了,先从结果说起。


七下西洋在朱棣死后戛然而止。
新统治者文官集团完全废了船队;所有文件销毁,只字不准留;禁海,规定片木不得下水,民众内迁。
自此至洋务,中国开始了汉唐以来最长时间的闭关锁国。自缚手脚,自绝于世界,带给中国的就是封闭、自大(自卑)和落后。

郑和最后一次下西洋八十年以后,西欧人为了重新获得东方商路,开始了大航海,开启了人类文明的一日千里,白皮人获得两百余年的“高级人种”模式生存。

对比郑和与达伽马,为什么达伽马一条小破船对人类历史能产生这么大的影响,而郑和数百条船队实际效用P都没有一个?

要回答这么问题,就需要回过头去看看郑和的大舰队和达伽马一条破船出海的目的,分别是什么?

郑和下西洋野史说是为了帮助朱棣找到朱允炆,是不是史实不清楚,但能够看到郑和下西洋封、赐、赏,宣扬上国威望,猎捕珍奇(狮子、长颈鹿、颜料等等)等基本史实。总之,郑和下西洋不是以换取实际利益为出发点的。但达伽马正好相反。其结果是郑和因为皇帝亡而船队熄。
郑和的故事揭示了军事力量可持续发展的深层次动力——能够换取实际利益,而不是仅仅拿来做个招摇的花架子。
大炮一响,黄金万两,现代军工之烧前连美帝都吃不消。若军工和军事力量不能换取实际利益,如何做到可持续?

类似的故事发生在了冷战当中,美帝军工复合体与苏联举国体制军工的PK,最终以美帝完胜告终。从根子上来说,美帝赢就赢在军工复合体,这个体是美国三军、军事工业、民用工业和金融力量(美钞、美国股市和“世界上最安全的”投资环境)的超级复合。通过复合,互相保障,互相促进,让美帝实现了良性循环。
反观苏联的举国军工体制,给国家几乎不能带来真正的利益(严谨的说法是严重的入不付出),最终导致国灭。
遥想当年美帝跟苏联人赌气时,也曾经举国不计回报的发展阿波罗计划,但最后一根土星五号打上天以后,美国人迅速转向,没有掉进陷阱。

从郑和到苏联,军工到底该如何实现可持续发展,军事力量该如何运用,值得下大棋的人认真思考。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21073-874824.html

上一篇:外交部缺钙的动力学原理
下一篇:协商的力量 ——读资中筠《“谈”出来的国家》
收藏 IP: 124.207.50.*| 热度|

2 陈楷翰 yangb919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5: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