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ujn90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oujn90

博文

中国科技信息研究所实习报告

已有 5840 次阅读 2012-8-31 15:19 |个人分类:中信所|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本科生, style, 研究所, 科技信息

将近一个月的实习就快要结束了,想想自己作为一名普通的本科生,能够在中国科技信息研究所(简称中信所)这么有名的研究所里面实习我真正是做梦也没有想到。想想从3月份开始申请到现在已经过去了好长时间了,这段时间波折不断,有申请时的期待,也有在学校请假时的无奈,还有为解决住宿问题的奔波忙碌,不过最终还是如愿以偿的在实现了我的来中信所实习的梦想。如今,不知不觉中实习就要结束了,现在看看这段时间记录的实习经历将近200条的微博,感觉这段时间的经历如果电影一般显现在自己眼前,有找房子的失落的,有感叹北京繁华和堵车的,但是绝大部的是对实习的体会,有实习中出现的迷茫,有为解决程序bug的苦恼,也有解决问题的喜悦。总之回首这段日子,几乎每天来的最早,回去的最晚,往往都是还多加一个小时的班,其中的苦辣酸甜自己感受的最为深刻,但这些付出都是非常值得的!如今马上就要回学校了,但对中信所还有些恋恋不舍。

如今回想起来这段实习经历,在所里面实习的事情历历在目,从实习第一天来到所里面来报道,想起陆老师亲切的接待,罗主任温馨的提示实习注意的事项并对我们实习做了妥善的安排,还有和蔼可亲的赵所长热烈的欢迎并给我们详细的介绍了所里的相关业务和辉煌的成就,让我对实习更加充满了期待,完成实习任务更加充满了信心,同时也坚定了我报考本所研究生的决心。同时我也很幸运和其他三位实习生分到信息技术中心这个部门,在这里我们受到了该中心老师的亲切的接待,并为我们安排单独的办公室,还想法设法为我们每人都提供了一台电脑,让我们十分感动。在实习这段时间我们四个实习生一起去餐厅吃饭,一起讨论问题,相互帮助,有说有笑,共同度过这段美好的时光。来所的第二天我很荣幸见到了我的实习老师朱老师,也是该中心的主任,但是没有一点当官的架子,相反他的严谨求实的治学态度、精益求精的工作作风深深地感染了我,对分配给我的实习任务总是从我的角度出发,让我非常感动,同时通过和朱老师进一步的交流,发现他也没有我想象和大部分科研人员的严肃和不苟言笑,相反他非常和蔼可亲,并且对我衣食住行非常关心,还请我们吃饭,这一点让我大为感动

   实习的将近一个月里,让我感受最深的是科研人员的日常工作和生活,了解到科研人员的辛苦,不但需要大量的脑力劳动,还需要付出大量的体力劳动。通过本次实习,我也有其它方面的体会:

1、首先是个人角色的转换及整个人际关系的变化——学校里成绩不错的学生变成了未知领域里从头学起的实习生,熟悉的校园也变成了陌生的研究机构,身边接触的人都是全新的情报学领域的精英人物。在这样的转变中,对于沟通的认知显得非常重要。但所里面的老师和师兄师姐都非常热心,人都非常好,都很乐于帮助别人,这消除我沟通方面的顾虑,能够非常容易的与他们相处,还与我们组其他三个人建立深厚的友谊,正是他们的友好,减少了很多沟通方面障碍,他们给了我非常大的帮助。

2、在心理上努力去适应全新环境的同时,最大的体会莫过于实际工作方面的收获。特别是在实习过程中,又加深了我对java编程语言的认识,同时也能够熟练的操作MyEclipse软件,更重要的是我对jacob包有很详细的了解,能够利用该包对word文档进行各种操作,尤其的是对表格的操作,并能够独立的编写各种算法,实现各种要求的操作。几乎所有的东西都是从零开始起步,一步一步开始着手,这其中遇到很多困难可想而知,但是我并没有因此放弃,每天坚持一个个突破,最终度过一个一个的难关,最终也基本达到了老师满意的结果。

3、遇到困难时要积极主动的自己解决问题,去网上查找资料,去认认真真的思考问题,不要一直依靠别人,自己积极主动解决问题是最关键的,遇到难关时不要仅仅抓住一点不放,要扩展自己的思维,从不同的角度去发现问题。如在本次实习中,我在网上找的了一些能够操作word文档的代码,但是在自己拿来运行时总是不出来结果,原因在于我没有真正的理解代码的含义和代码运行需要的环境,当我把环境配置好后,理解代码的含义,并在此基础上修改后,就能够很好运行,这期间主要需要的就是自己摸索理解能力和亲手实践的能力,还有最重要的就是自学能力,同时还有遇到困难坚持不放弃的精神,这些都是我实习中收到的宝贵财富。

4、每做一项任务都要有条理,大任务要有具体的时间规划,同时每个小任务也要有合理的时间安排,对比较艰巨的任务要给出充足的时间。虽然对整体进度还是基本按照朱老师设定的时间来完成的,但是部分小任务由于我估计困难的不足,导致了花费了很多时间,尤其是在处理程序出现的某些bug时,由于的自己的经验不足,仅仅在程序中寻找错误,忽略了可能是数据源格式的不统一的情况,导致我浪费了好长时间在处理这个bug上面。总之,通过这次实习让我增加了合理规划我的时间能力,让我认识到了完成一件事情需对各个事情进行合理安排,指定一个合理的计划。

 

  将近一个月来,我虽然努力做了一些工作,但与理想的效果还是有一些差距,如程序设计算法时间复杂度还是比较高,如处理大量数据时需要的时间相对较长,自己编程方面的基础知识还有待进一步强化,理论水平、工作能力上也需要进一步提高,对项目总体理解还有待近一步深入,针对这些问题,我决心在今后的学习中努力加以改进和解决,使自己以后能够更好的从事我向往已久的科研工作。

  

通过这次将近一个月的实习,从另一个侧面检验了我的学习情况,学到了很多课本上学不到的知识,培养了自己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也发现一些了自己的不足,使我在能够在今后的学习中不断的弥补和提高。总之,参加这次所里面组织的科研实习使我获得了人生第一笔宝贵的科研实习经验,对我步入社会后或进入科研领域都有很大的帮助,目前我还有很多东西要学习,很多教训呀要吸收,但我已经在心态上做好了充足的准备。最后,我要对我的实习老师朱礼军老师表达由衷的谢意,虽然他工作很忙,但是他在我实习中抽出很多时间给我了巨大的帮助和指点,如果没有他我是在实习项目上很难有进展,同时也要感谢在我实习申请和实习期间给我巨大帮助的欧洁师姐、王泽菡师姐、孙枫军师兄、姜吉栋师兄、朱锐师兄等等,感谢他们这段的时间对我帮助和指点,还有给在考研方面给我帮助指点的罗主任、郝老师、陆老师等等,同时还要感谢陪伴我度过实习的三个朋友们,最终感谢在实习期间帮助过我的所用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20138-607820.html

上一篇:博客终于开通了!
下一篇:如果研究生全部自费,那么很多优秀努力学生讲不得不放弃读研
收藏 IP: 168.160.24.*| 热度|

5 曹聪 武夷山 化柏林 许培扬 胡小洋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4: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