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ucs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ucs

博文

新加坡国立大学 李国栋 博士 教授 学术讲座

已有 4927 次阅读 2011-10-26 21:50 |个人分类:学术活动|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教授, 新加坡, 李国栋

Seminar

 

Promise and Challenge to Generating

Surrogate Insulin-Secreting ß-Cells

for Diabetes Therapy

 

Li GuoDong, MD

 

Dept of Clinical Research

Singapore General Hospital

 

26 October 2011

 

地点:南昌大学医学院行政办公楼四楼学术会议厅

主持人:梁尚栋 教授

 

个人简介

李国栋 博士 教授

南昌大学(医学院) 赣江讲座教授

 

江西医学院 77级校友

北京协和医学院 硕士

瑞士日内瓦大学 博士

美国 博士后

新加坡国立大学 教授                 

                                                  

最新相关信息

 

胰岛细胞薄膜化有望根治糖尿病
转载:中国日报网 时间:2011-10-25 11:37:11  

来源:日本经济新闻 【《日本经济新闻1024日报道】

日本东京女子医科大学副教授大桥一夫等人领导的研究小组,最近研究出一种将胰岛细胞培育成薄膜状后进行移植的新型糖尿病治疗法。通过在白鼠身上进行试验后确认,采用这种方法可以长期保持血糖正常,据说效果比直接移植胰岛细胞要好。研究人员认为,如果将来与诱导多功能干细胞(iPS细胞)组合使用,有望根治糖尿病。

研究人员采集了老鼠的胰岛细胞,在特殊的器皿上培育出了长2厘米、厚15微米的薄膜体,然后将两张薄膜重叠植入患有糖尿病的白鼠的背部皮肤下,并在4个月的时间里对血糖值的变化进行了测量。

结果发现,11只白鼠的血糖值在移植3天后均恢复正常,在食用饲料后并未出现血糖值异常上升的情况。

  对移植后的薄膜进行分析发现,β细胞集中到了中心部分,而α细胞则围绕在外侧。β细胞能够产生降低血糖的胰岛素,而α细胞则生成增加血糖的胰高血糖素。二者规律存在就可以使血糖值在高的时候降下来,在低的时候恢复到正常,起到调节作用。

  将胰岛细胞直接注入白鼠肝脏血管,虽然可以使血糖值略微下降,但要回到正常值却很困难。研究人员表示:制成薄膜后,一定量的细胞会聚在一起,从而改善效果。将来可以在临床上充分利用。

  东京女子医科大学与加拿大阿尔伯特大学共同研究,成功地培育出了人体胰岛细胞的薄膜。今后将把这种薄膜移植到动物身上,对其安全性和有效性进行认证,力争在临床中使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1966-501366.html

上一篇:《青春诗语》(胡春松 著)腰封内容
下一篇:本周三位美女的生日
收藏 IP: 117.40.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5: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