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ucs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ucs

博文

改善工作环境 维护心脏健康-- 写在2010年世界心脏日前夕

已有 3461 次阅读 2010-9-2 08:18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胡氏健康生活方式, 世界心脏日, 主题“工作场所健康”

改善工作环境  维护心脏健康

2010年世界心脏日主题“工作场所健康”、活动口号“我用心工作”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 胡大一 教授  南昌大学医学院 胡春松 博士生

 

今年926日是世界心脏日,其主题是“工作场所健康”,活动口号是“我用心工作”。我们撰写此文以示参与关注和宣传推广。

 

一 工作环境(场所)与心脏健康

 

环境是人类生存的空间,从宏观到微观,都与人们的健康密切相关。我们将影响健康的环境分为内环境和外环境,前者指是人体的自身环境,后者包括大环境(自然环境:地理环境和气候环境,社会环境:社会经济状况)和小环境(工作和家居环境)。内、外环境的异常对人体健康尤其心脏健康有明显的影响。这里,我们列举外环境中工作环境(场所)存在的影响心脏健康的危险因子(见:表1)。这些危险因子是导致“白领”或“蓝领”罹患心脏病例如高血压等的重要因素。

 

1 工作环境(场所)(A)与心脏健康的危险因子(B

A    办公室  教 室  医 院  车 间  实验室  军(警)营  野外作业

B 

1 污染:来自空气、水、固体废弃物(垃圾)、建筑物、装饰装修物、家具等;

2 噪音:来自各种机器、办公用品(电脑、打印机)、空调、手机电话等;

3 辐射:电脑、电视、微波炉、手机电话和放射性物质等电磁波;

5 温度、湿度:高温或严寒,干燥或潮湿;

6 绿化、阳光:色彩单调、缺乏阳光、光线异常等;

7 化学物质、气味:来自二手烟、装饰装修材料、化学试剂(如清洁剂、杀虫剂)等;

8 海拔、通风情况:高原或潜水,气流不畅等;

9 摆设、布局(风水):

0 心理压力:由工作压力、人际关系紧张和社会经济状况导致。

 

 

二 环境“伤心” 循证可鉴

异常的工作环境(场所)(如表1)是明确的心脏“外患”,将会影响人们的心血管健康,导致或加重心血管病。换句话,工作环境(场所)中的危险因子是人们罹患心脏病例如高血压等的重要病因或诱因。环境“伤心”,循证可鉴。

 

研究表明,长期暴露于二手烟、汽车排放的尾气等环境空气污染中,会诱发人体的急、慢性炎症和氧化应激反应,导致血管损伤和动脉硬化。细小的污染颗粒甚至还会导致罹患高血压、二型糖尿病、心肌梗塞和心脏猝死(心跳骤停)。因此,空气污染是心血管发病和死亡的主要危险因素之一。而对空气污染、气候变化采取行动有利于人们的健康。

 

研究发现,长期工作或居住在机场附近的人们、纺织车间的女性等容易罹患高血压。这是噪音对人们心血管健康损害的铁的证据。

 

现代社会,人们的工作越来越离不开电脑、电视、手机电话等各种有电磁波辐射的电器。工作中,长期长时间使用这些“电品”,容易罹患高血压、心律失常、心肌缺血和2型糖尿病等心血管病,同时,还是癌症等慢病的重要原因。一方面,与电磁波辐射有关;另一方面,与长时间坐位(久坐)有关。这也是青年人心血管发病率升高的重要原因。

 

此外,高温或严寒、高原地区、缺少阳光照射等都是发生心血管病的重要原因。而“白领”阶层工作压力大、竞争剧烈导致人际关系紧张以及社会经济状况所致各种压力,使心血管负担加大,也容易产生抑郁情绪,使心脏受损,易患高血压等各种心血管病。 

 

2工作环境(场所)危险因子与心血管病研究

 

1

2

3……

 

改善工作环境  维护心脏健康

 

各类在职人员有1/3以上的时间在工作环境(场所)中度过。如上所述,工作环境(场所)直接影响人们的健康,尤其是心血管健康。很明显,人们需要改善不良的工作环境(场所)。

 

近日报载,美国白宫8月底宣布,总统办公室在休假期间重新装修完毕,更换了新沙发新壁纸,使用了大量的黄褐色驼色和棕色。这表明,奥巴马总统重视工作环境(场所),在2010年世界心脏日即将到来之即,率先垂范,作出了改善工作环境(场所)的榜样。

 

如何有效改善工作环境(场所)?首先,需要认识到工作环境(场所)中的各种危险因素,做到知己知彼;其次,采取切实措施,努力消除或减少这些危险因素(“消危术”:http://www.sciencenet.cn/blog/user_content.aspx?id=356886),更好地保护自己的心脏健康。例如,控烟,消除或减少空气污染噪音;工作中,尽可能少用电脑和手机,至少不要长时间使用,以减少电磁辐射等危害。第三,遵从“胡氏健康生活方式”(其中第一条就是:适宜环境,远离污染。),提高自身心脏储备功能和防病抗病能力。最后,要从改善大环境(自然环境包括地理环境和气候环境,社会环境)着手,为改善小环境(工作和家居环境)服务。可以通过建设健康城市和和谐社区,来实现改善工作环境(场所)的目标。

 

总之,良好的工作环境(场所)有益于心血管健康。工作环境(场所)中的各种危险因素,大部分是可调的,因而也是可防可控的。只要人们认识并掌握方法,就可以避免或消除工作环境(场所)中各种危险因素对心脏的不利影响,以更加健康的心迎接工作和生活的挑战。

 

参考博文:

 

1 世界心脏日系列文稿:

 

2009 http://www.sciencenet.cn/blog/user_content.aspx?id=333853

2008 http://www.sciencenet.cn/blog/user_content.aspx?id=333851

2006 http://www.sciencenet.cn/blog/user_content.aspx?id=332300

 

2 胡氏健康生活方式:

 

胡氏健康生活方式

“‘E(e)种子法则’基础的”科学实践

The “E(e)SEED-BasED” Healthy Lifestyles

 

胡春松 胡大一 胡盛寿

 

1 南昌大学医学院

2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

3 北京阜外心血管病医院

 

一个又一个青年才俊因病或各种意外而英年早逝,或因工作、学习、生活等问题导致心理或精神压力过大而轻生。面对人们,尤其“老白骨精(老板、白领、骨干、精英)”们等易患群体,我们呼吁: 为了您的健康,请牢记、实践并宣传、推广我们创造性地总结、提出并命名的胡氏健康生活方式-- “‘E(e)种子法则’基础的”健康生活方式。如下:

 

-- E(e) 环境法则:适宜环境,远离污染。

   

-- S 睡眠法则:   合理睡眠,午间小憩。

   

-- E 情绪法则:   情绪稳定,心态平和。

   

-- E 运动法则:   有氧运动,动静结合。

   

-- D 饮食法则:   科学饮食,营养均衡。

 

 

-- B (Behavior)   健康行为,利人利己。

 

-- a (Age)        抗衰防老,老幼皆宜。

 

-- s (Safety)     安全第一,减少意外。

     (Sex)        男女搭配,两性互补。

   (Study)      终身学习,修身养性。  

 

-- E (Education)  素质教育,知识健身。

(Employment) 工作择业,健康悠关。

(Ethnic)     种族平等,缩小差异。

 

-- D (Disease)   小病不拖,大病有治。

     (Drug)       合理用药,药食同源。

 

————

注:三位作者同等贡献。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1966-358498.html

上一篇:由空难、车祸带来的安全设计思考
下一篇:加强预防 从源头上遏制儿童“两病”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9: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