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ucs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ucs

博文

简评:内蒙古自治区鄂市实施“九大健康工程”

已有 2917 次阅读 2010-7-19 20:28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胡氏健康生活方式, 内蒙古自治区, 鄂尔多斯市, 九大健康工程

简评:内蒙古自治区鄂市实施九大健康工程

南昌大学 胡春松 在职博士生

 

----

 

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实施九大健康工程

转载来源:2010-07-14 健康报

 

http://www.jkb.com.cn/document.jsp?docid=136588&cat=0M

 

日前,鄂尔多斯市结合深化医改工作,全面启动实施了九大健康工程

这九大健康工程主要包括全民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工程、公共卫生安全工程、农牧民健康工程、城市社区居民健康工程、食品卫生安全工程、科技兴医工程、卫生资源整合工程、国家卫生城市建设工程和行业形象工程。该市计划通过九大健康工程,全面实施健康家庭、健康社区、健康企业、健康学校、健康医院、健康机关、健康餐饮等标准化建设,2010年,重点人群对重大疾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预防控制知识知晓率达到95%以上;农牧民居民基本卫生知识知晓率达到85%以上,城市居民健康知识知晓率达到95%以上,90%以上中小学校、医院、超市、商场等成为无烟场所,并将预防吸毒、酗酒等纳入社区健康教育。按照一有三配套标准,集中财力用三年时间,解决公共卫生机构的能力装备问题。在50个中心卫生院达标的基础上,完成一般卫生院和村嘎查卫生室标准化建设任务。100%的农牧民享受新型合作医疗保障服务,政府保障资金人均达到160元以上,住院报销达到70%以上。建设27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64个社区卫生服务站,社区卫生覆盖率达80%以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由财政全额保障经费。推行食品卫生监督量化分级管理,由定性管理向定性定量相结合的动态管理转变,食品加工切业和小型餐饮单位量化分级管理达到100%,食品卫生监督合格率达到95%以上。用3年时间培养学术技术带头人50名,学术技术骨干200名,培养卫生管理人才100名。重新调整,科学整合全市医疗卫生资源,形成公立医疗机构与民营医疗机构相补充,综合医院与专科医院相结合,以农村牧区、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为基础的多元化、多层次的卫生服务体系。(卫生厅新闻办生焰明 供稿)

 

----

简评:

 

欣闻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结合深化医改工作,全面启动实施了九大健康工程。博主希望借此机会在全市乃至全区向广大干部群众宣传、推广、普及和践行规律化、规范化(简称“双规”)的健康生活方式胡氏健康生活方式http://www.sciencenet.cn/blog/user_content.aspx?id=261340)。从鄂市九大健康工程我们可以看到,在区党委和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区着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高广大群众生活幸福指数,推动科学发展,构件和谐社会方面,迈出了非常坚实的步伐。博主认为,这也值得在全国逐步推广鄂市做法。

 

事实上,博主一直在通过科学网博客这个平台推广健康生活方式。今天,我们终于看到鄂市卫生部门率先垂范,走在全国的先列。

 

另讯,今年十月将在江西南昌召开第十次全国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会议(年会)。届时,希望相关部门能支持举办“胡氏健康生活方式”命名仪式暨“胡氏健康生活方式中国发展研究中心(CCRDHHL)”成立揭幕典礼与启动仪式。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1966-345550.html

上一篇:关于在公安系统成立“健康大队”的建议
下一篇:大暑迎高温 保健需牢记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7: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