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ucs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ucs

博文

胡德平王林森出席江西进贤“曹雪芹家族文化研讨会”

已有 3861 次阅读 2010-6-18 18:23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江西进贤, 胡德平, 王林森

胡德平王林森出席江西进贤“曹雪芹家族文化研讨会”

 

本博胡春松综合报道:全国政协常委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著名红学家胡德平和江西省政协副主席王林森出席了615日至17日在南昌市进贤县召开的“曹雪芹家族文化研讨会”。

 

胡德平在研讨会指出,这次会议要在共享新材料的基础上,摒弃庸俗的名人祖籍之争,本着尊重文化、研究文化、保护文化的目的,搭建一个开放、平等的学术平台,集聚各方观点,呈现各方成果,为曹学乃至红学从学院走向更广阔的民间尽责尽力。

 

在为期三天的研讨会上,来自北京、南京、天津、杭州的国内知名红学专家,来自美国等地的海外知名红学学者,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曹氏家族迁徙地的研究者,针对争夺“曹雪芹祖籍”的质疑,围绕进贤民国三十五年《曹氏族谱》及《赣湘鄂曹氏合谱》等新发现史料,从中国传统宗族文化角度,以更宽广的视野对曹雪芹家族文化进行了深入探讨、沟通和研讨。

 

本次会议由北京曹雪芹研究会筹委会主办,北京曹雪芹纪念馆和进贤县委、县政府共同承办。本次研讨会共收到论文40余篇。北京曹雪芹学会筹委会主任位灵芝,著名红学家周汝昌之子周建临等60余海内外“红学”“曹学”专家、学者莅会。

 

相关背景1

2006年,进贤县的文史工作者发掘出民国版《曹氏家谱》,该家谱详细记录了进贤山东曹村唐代开基祖曹端礼始迁山东古曹国,及其后裔自唐、宋、元、明、清的世系及迁徙地,记载了南昌县武阳镇曹孝庆由进贤山东曹村迁出。这一发现,直接否定了以前红学界广为人知的曹雪芹上祖为曹彬的结论,提出了曹雪芹家族迁徙流变新的可能性。此外,进贤民国版《曹谱》的发现,也引发了全国曹氏大通谱:江西省内的都昌、湖口、修水、武宁,省外的湖南岳阳、湖北江夏等地,纷纷搜寻旧谱,找到了多部民国甚至清代的《曹谱》,大大丰富了中国曹氏家族文化研究的内容。

相关背景2

“曹雪芹家族文化研讨会” 新闻发布会——“江西进贤县在曹雪芹纪念馆的活动”上的发言稿(韦科)

地点:香山卧佛寺山庄

主席台上就坐的有:黄亦功 周五一 梅树华 罗慧芬胡德平 胡文彬 张书才 段启明 文先周

台下著名的红学人物有:郑铁生 邹玉义 严宽王洪胜 邓遂夫

(后记:一直以来,家乡的点滴进步都令博主感到由衷的高兴。能为家乡的父老乡亲取得的成绩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宣传,博主乐此而为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1966-336665.html

上一篇:歌美人美 --观《青歌赛(民族唱法)》所思
下一篇:双休日的学术会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6: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