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ucs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ucs

博文

心脏更健康 世界更美好

已有 3064 次阅读 2010-6-5 10:15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2006年, 世界心脏日

心脏更健康  世界更美好

胡春松 胡大一 胡盛寿

 

(注:作于2006年,为“世界心脏日”撰稿,未公开发表,有修改。)

 

心血管病已成为人们健康的大敌。了解心脏与心血管病,掌握应对的科学策略,对于临床工作者和广大群众都是非常重要、非常必要的。值此2006924日世界心脏日到来之际,特撰此文共贺。

 

一.心脏与心脏的基本功能

心脏虽然只有人体拳头般大小,重量约260克,只占人体的0.5%,却是人体的核心器官,是维持生命的动力中心。心脏是由心肌构成的精巧的“血泵”,包括左右心房、左右心室、房间隔、室间隔。跳动的“血泵”通过全身的血管网推动着血液在全身血管内沿着固定的线路反复循环流动,为人体供应养份、排泄废物。从母体妊娠7-8周时,胚胎就开始出现早期有节律的心跳。从此,心脏就一直不知疲倦地工作。生命不息,心跳不止。

心脏的另一重要组成是传导系统。这个复杂的电生理系统,通过“司令部”(窦房结)发出“指令”,沿多级传导束,使信号冲动有序发出,从而令心脏有规则、协调地进行跳动。一旦传导信号系统发生故障,心跳节律、频率发生异常,就是心律失常。

心脏通过冠状动脉实现自身的供血、供氧。其基本功能包括:血液循环(体循环/大循环和肺循环/小循环)、瓣膜活动、心肌“泵”的收缩舒张、电生理传导、心储备力、心排出量与心功能分级等。您可能不知道,心脏还有“内分泌”功能、“记忆”功能呢。

心脏健康的检查方法主要要包括症状体征、心电图、运动负荷试验(包括6分钟步行试验)、X线胸片、超声心动图、24小时Holter检查、MRISPECT、核素显像、心导管造影、心肌活检等,以及生化项目如心肌酶、CA125BNPcTnIcTnTCRP等。

 

. 心脏的“内忧外患”与“负荷”变化

人的一生中,心脏一直受到“内忧外患”的困扰。一方面,几种主要的心血管疾病如冠心病、高血压、心律失常、心肌病、心肌炎、瓣膜病、先心病以及心衰等“心内”病变,直接影响心血管健康;另一方面,许多“心外”疾患如外周动脉硬化、脑卒中、糖尿病、肥胖、吸烟、饮酒、睡眠障碍、营养不良、过劳死、亚健康、缺乏运动等生活方式病、感染性疾病、新发传染病、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如中毒等及其导致的心理压力、精神疾患,也直接或间接影响心血管健康。此外,还有兼具“内忧” 与“外患”的疾病如代谢综合征以及我们新发现并命名的OOHNOOH综合征(1.)。

心脏遭受的“痛苦”,来自三个方面的沉重“负荷”。

1、自身负荷:包括“生理性负荷”,如容量、压力负荷和功能负荷。人的一生中,按每分钟心跳75次计算,一天(24小时)要跳10.8万次,一年要跳3942万次,一生(约80岁)要跳31.53亿次;运动时心跳次数更多。正常健康人,心脏每博博出量60-70ml,每分钟80次跳,心排量达5000ml,每小时30ml,每天720ml,每年26.28亿ml,一生(80)2102.4亿ml。运动时心排量比静息增加5-6倍,有时甚至10倍。“病理性负荷”,表现为“心内”疾病和“心外”疾病如心功能不全(心衰)时,心肌收缩力下降、心储备力下降等;感染性疾病时,心肌受损、炎症毒性、代谢异常等。

2、心理负荷:心脏的“内忧外患”可导致伴随抑郁症、焦虑症的存在,加重心脏的损伤、延缓康复。因此,依据“双心”医学这一重要概念,不仅要治疗心脏疾病,而且要治疗心理疾病。

3、社会负荷:心脏疾病往往需要终身治疗如高血压,重大心脏疾病往往致残、致死,给家庭、国家带来巨大经济损失和社会压力。据统计,我国心血管病治疗每年要耗费约5000亿元。因此,治疗心脏的“内忧外患”和减轻“三大负荷”是恢复心脏活力、保持健康、旺盛精力的必然要求。

 

三.为心脏“减负” 让生命延续

以人为本,健康生存,提高生活质量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因此,防治心血管疾病要力求实现三大目标:(1)通过药物或非药物治疗减少心脑血管事件的可能性,由此,降低心脑血管死亡率;(2)改善或提高患者生活质量;(3)抗心血管老化、延年益寿。

在实际临床工作中,要努力为心脏“减负”:通过消除症状体征,改善心功能;通过消除心脏“内忧外患”,减轻或消除患者的心理、社会负荷;从而使心血管发病率、死亡率下降,患者生活质量提高,预期寿命延长。为心脏“减负”,首先,要采取“预防为主”的方针,牢记“预防是最好的治疗” ;其次,要采用疾病防治的RT-ABCDEF策略:(1)长期随访(Follow-up);(2)定期全面或针对性检查(Examination);(3)积极控制原发病和危险因素(Disease and risk factors control);(4)改善生活方式(Changing bad lifestyle);(5)调控生物学风险(Bio-hazard control);(6)对抗性治疗(Antagonistic therapy)。而且,逆(RTABCDEF策略应作为临床的一种正确治疗(Right Treatment)和常规(RouTine)方法(2.)。其中,治疗性生活方式改善尤其重要。因为,现阶段,生活方式已成为“致病”和“治病”的“双韧剑”。一方面,不良的生活方式可以导致许多慢性疾病,尤其是心脑血管病如高血压、冠心病、肥胖、糖尿病、脑卒中以及癌症等。因此,生活方式已成为心脑血管病新的治疗靶。另一方面,治疗性生活方式改善,可以有效治疗、逆转许多疾病如高脂血症、2型糖尿病、肥胖等,并改善其预后。要开展生活方式革命,去除不良行为和生活导致的众多疾病,倡导科学的膳食结构。改善生活方式,我们大力推荐健康的E(e)种子”法则,即(1)适宜环境,远离污染;(2)合理睡眠,午间小憩;(3)情绪稳定,心态平和;(4)有氧运动,动静结合;(5)科学饮食,营养均衡/恒(包括戒烟限酒、少油限盐)(3.)(现已创造性总结发展为“胡氏健康生活方式”。通过正确的健康评估和科学的健康管理,相信一定可以消除心脏的“内忧外患”,为心脏“减负”,让生命延续,让生活更加精彩、更加绚丽。

 

四. 心脏更健康 世界更美好

    研究表明,无论是在发展中国家,还是发达国家,心血管疾病都是死亡的主要原因。在中国,2004年卫生部报告“中国城乡居民健康营养调查”,结果显示,高血压患者1.6亿、血脂异常者1.6亿、糖尿病患者2000万、空腹血糖受损者2000万、肥胖者6000万、超重者2亿、烟民3.3亿、被动吸烟者9亿。中国1998年有260万人死于心脑血管疾病,平均每13秒死亡1人。在全球,世界卫生组织2000年报告,全球所有死亡原因的1/3是心脑血管疾病。1700万因心血管疾病死亡的人,80%分布在低中等收入国家。2020年预计死亡人数将增加50%,达2500万人,其中1900万在发展中国家。20002020年,心梗在死因排序中将从第5位跃居第1位,脑卒中将从第6位跃居第4位。心脏的健康需要和谐平和的内外环境,心脏的健康也是维护和谐平和的核心力量。因此,只有心脏更健康,身体才会更健康、社会才会更和谐、世界才会更美好。让我们的心脏跳动得更欢乐、更稳健、更有力吧!拥有健康的心脏,我们才能充满信心,迎接各种挑战和竞争;拥有健康的心脏,我们的生活才会更有活力、更有朝气,工作才会更有效率、更有水平。值此924日世界心脏日,我们衷心祝愿:让心脏更健康,让世界更美好。

 

胡春松 南昌大学医学院;胡大一 同济大学医学院,院长;胡盛寿 北京阜外心血管病医院,院长

 

1: OOHNOOH综合征,指肥胖(Obesity)或非肥胖(Non-Obesity-阻塞性睡眠通气障碍(OSA-高血压(Hypertension)综合征(胡春松,胡大一。健康报,2007-1-1)。

 

2: Hu CSRT-ABCDE Strategy for Management and Prevention of Human Diseases. Chin J Integr Med. 2008 Jun;14(2):147-50.(胡春松,人类疾病防治的RT-ABCDE策略。中国结合医学英文版,200814(2):147-50

 

3: 胡春松,胡大一. 健康的“种子”法则。太平洋论坛杂志。200516):76-77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1966-332300.html

上一篇:科学网:研究生的公共导师
下一篇:博客情怀-- 写在第二届全国青年科学博客大赛之际
收藏 IP: .*| 热度|

1 金小伟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1: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