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ucs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ucs

博文

医学新鲜事:转化 整合 转型

已有 2769 次阅读 2010-1-18 23:14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转化, 整合, 转型

医学新鲜事   

转化  整合  转型

 

南昌大学医学院  胡春松  辛洪波

 

近年,随着医学日新月异的发展和人们认识的不断进步,医学新鲜事物层出不穷。转化整合转型就是其中的代表。这里,谈谈我们的认识。

 

转化:从单向到双向、多向和多层次

从提出概念到获得人们的广泛关注和重视,转化医学的历史只有短短数年。20099月,国际专业学术期刊《科学·转化医学》杂志问世。我们认为,对于转化医学应突破现有的狭义认识,即从基础研究到临床应用转化(from bench to bedside,B2B),建议确立广义的转化医学概念,即不仅是单向转化-- 从基础到临床或临床到基础,还应包括双向转化,即基础到基础和临床到临床,甚至多向转化-- 即基础与临床医学向非医学学科(例如哲学与人文社会科学)的相互转化。同时,转化还应有多层次、简单性或复杂性。此外,还有正向转化、逆(负)向转化以及互相转化、水平转化和垂直转化等等。转化医学的内容不仅应包括成果转化,还应包括概念转化、方法学转化、观念与思维转化等等,形成综合性、立体化的内容。转化医学作为转化科学的一部分,将使各学科有机融合,产生边缘学科,形成创新成果。

整合:从临床转向预防

 

在不久前召开的首届医学发展高峰论坛上,数百名国内医学卫生领域的专家学者,共同探讨一个医学新话题:医学整合,其核心就是从临床转向预防。其实细究起来,不过是老话题新名词而已。几十年来,我国卫生工作的一贯方针就是倡导“预防为主、防治结合”。问题的关键是,进入新世纪以来,随着“看病难看病贵”的普遍存在,医疗行业受市场化等因素的影响以及医改事业的推进和要求,这一话题重新引起人们对于医学资源的重视和关注。预防胜于治疗,“早预防是最好的治疗”,这一理念不仅应植根于广大医学工作者头脑中,而且每一个重视健康、关注健康的人们都应具备这种理念。对于疾病的防治,应努力做到标本兼治。例如,高血压治疗,目前大多是治标,即药物降压治疗,它需要坚持终身服药,而忽视了治本-- 针对病因和危险因素的干预。从孕期、婴幼儿、儿童期开始干预,例如控制出生时体重和出生后肥胖,改善睡眠、情绪、运动、饮食等因素,可有效预防成年期高血压的发生、发展。因此,应大力贯彻疾病防治的“前移、下移”战略,从源头上做好预防工作,实现从临床转向预防这一医学整合的要求。做好医学整合,人们不仅要学会转化、善于转化,还要学会转型、善于转型。

 

转型:从单型到多型

 

目前,医学界普遍存在的问题是“单型”现象非常明显,即从事临床医学和基础医学的工作者分科越来越细,这就造成了“铁路警察各管一段”的现象,而且有互不包容的情况。再加之当前利益的驱动,临床上出现诸如比支架数量、比手术例数等现象。虽然有些临床工作也做预防,但受医疗市场化影响,预防明显不足,而且会受到限制。因此,如何从目前临床、预防“单型现象转化为各学科有机融合的“多型”,需要有识之士形成共识,找到更合理的结合点、平衡点。例如,目前国内部分心血管临床机构建立的“杂交手术”(或称“一站式”手术)和“双心”医学,就是“多型”的典范。因此,应将临床、预防、康复、保健、体检、咨询等各科领域有机融合,形成一体化的综合服务。这是有利于医患双方的“多型”目的。这就要求我们的医疗机构做好综合配套服务。不仅技术部门,我们的管理机构也要考虑相应的转型策略和改革措施,目的是培养更多的多型化、综合性人才,为患者提供综合性、高效率服务。将各类人才和资源整合起来形成一个新的有机体,满足各方不断增长的要求,将是正在进行的医改事业应该考虑的重要方面。

 

总之,新时期的医学人才,不仅要学会转化、学会转型,还要善于转化、善于转型,努力整合各类医学资源,形成一体化的综合服务策略和更好的为人民服务本领。转型,不仅要专精的“单型“,更要综合性的“多型”。转型的目的不是“单型”而是“多型”。这样的转型将让更多的患者和我们的社会获益。现代社会,“多型”人才不仅更受人们的欢迎,也更有用武之地,同时,他们也不易受就业问题的困扰。

 

 

作者简介:

 

胡春松,副主医师,副教授;

辛洪波,博士,博士生导师,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南昌大学副校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1966-288498.html

上一篇:胡春松科学网博客人物专访(1):群英荟萃 一枝独秀
下一篇:热烈祝贺江西省"两会"隆重召开!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9: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