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ucs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ucs

博文

七绝·礼赞ECMO -- 献给“11.20心梗救治日”

已有 2054 次阅读 2020-11-20 10:12 |个人分类:博士研究|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七绝 礼赞  ECMO.pdf


引言20209月中国心脏大会(CHC2020)发布的《中国心血管健康与疾病报告2019》,中国心血管病患病率处于持续上升阶段。推算心血管病人数3.30 亿,其中脑卒中1300万,冠心病1100万,高血压2.45亿。心血管病已占我国疾病死亡率第1位,每5个人中就有1人罹患心血管病,每13个心血管病患者中,就有1人是心肌梗死。为提高公众心血管预防保健意识,我国确定每年1120日为全国“11.20心梗救治日ECMO体外膜肺氧合英文缩写,其在2020全球Covid-19救治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是一种高级体外生命支持系统(ECLS)。值此“11.20心梗救治日,特此赋七绝四首。


七绝·礼赞ECMO  

作者:胡春松(南昌大学 医学博士)

 

其一

 

平凡医护是真佛,

地狱休将贵命夺。

病痛魔前从不弱,

临床配备阿哥膜

 

其二

 

胸心梗痛当为祸,

动脉球囊体外搏。

妙手神膜休克破,

一分数秒不蹉跎。

 

其三

 

新冠大疫全球扩,

守望相扶助各国。

患难时分心自锁,

膜来好运又能酌。

 

其四

 

天封大任虽无我,

重症监防救未挪。

肺歇心衰何过错?

佳膜胜利鼓敲锣。

 

注:胡春松大夫&医学博士作于南昌大学,20201119日下午。

 

体外膜氧合(extracorporeal membrane oxygenationECMO),简称膜肺,是抢救垂危患者生命的新技术。ECMO技术源于心外科的体外循环,1975年成功用于治疗新生儿严重呼吸衰竭。1980年,美国密执根医学中心Bartlett医师领导并建立了第一个ECMO中心,随后世界各地相继建立了许多ECMO中心,在呼吸和循环衰竭支持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1966-1259142.html

上一篇:悼念陈灏珠教授
下一篇:MERRY CHRISTMAS AND HAPPY NEW YEAR!
收藏 IP: 222.204.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5: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