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ucs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ucs

博文

2016世界心脏日:胡春松大夫的忠言

已有 2233 次阅读 2016-9-29 16:52 |个人分类:博士研究|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2016世界心脏日

2016世界心脏日:胡大夫的三句忠言

胡春松


又是一年9.29世界心脏日。

生命诚可贵,奉献价更高。让我们为这一年英年早逝的人们,特别是那些才华卓著的中青年才俊默哀,愿他(她)们在天堂安息。同时,和活着的人们一样,在今天这样一个特殊的日子,补上一课。这就是胡春松大夫的三句忠言:

1 理论知识:从LIYDIY

慢病多关联,易成“一条链”

   Cardiovascular, diabetes, and cancer strips: evidences, mechanisms, and classifications

 (http://www.jthoracdis.com/article/view/3019

高血压管理“中国方案” A novel management program for hypertension

   (http://www.thecdt.org/article/view/6826)

5P”医学模式相关的慢病防治通用公式(即健康&长寿方程式)

 New "P" in Medical Model   (http://www.cmj.org/text.asp?2016/129/4/492/176074)

2 控制不良生活方式相关的主要危险因素,坚持实践“胡氏健康生活方式”

例如:水-空气-土壤-声音(WASS)污染,长期熬夜与睡眠障碍,各种压力和不良情绪,久坐缺乏运动和体力活动、肥胖或超重,吸烟酗酒“三高”饮食、喝水少和果蔬摄入不足等。

空气污染已成为全球健康首要之患,本人曾提出研发“空中自动吸尘器”,需要尽快行动。


胡春松,胡大一,胡盛寿。胡氏健康生活方式。见:胡春松.青春诗语[M. 1 .南昌: 江西高校出版社,2011: 129.

 

对人们的生活方式进行结构编辑(Structure-editing),可以有效预防和治疗主要慢病(major non-communicable disease, mNCDs)。

   Structure-editing: A New Branch? (http://www.cmj.org/text.asp?2016/129/13/1629/184472 )

3 自我监测、定期体检,强化“210级”预防


增加随访(follow-up, FU)的RT-ABCDEF策略,既是医学的,也是管理学的。它适用于人类所有疾病。

Hu CS. RT-ABCDE strategy for management and prevention of human diseases. Chin J Integr Med. 2008 Jun;14(2):147-50.


健康之梦永驻。“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要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把法律做成“猛药”。例如,公共场所禁烟已经成为现实,可否再“有氧运动立法”?让“零级预防”产生事半功倍的效果。


   Health: a dream from reality to the future (http://journal.hep.com.cn/fmd/EN/10.1007/s11684-016-0444-0)

   Healthy China 2030: Challenges and Strategies   (http://science.sciencemag.org/content/353/6302/889.e-letters)

如果本人提出研发的“生命体征手机(Biophone, BP)”成为现实,将有效控制并大大减少急性心脑血管事件,人们的健康管理水平和预期寿命将会显著提升。因为,早预防是最好的治疗。


Hu CS. eLetters in Science (http://science.sciencemag.org/content/351/6279/1293)


  胡春松,Hong JY,胡大一. 早预防是心血管疾病最好的治疗(欢迎点阅)

  中华高血压杂志,2014,226):501-503


     胡春松,吴清华,胡大一. 中国心血管现状:挑战与对策(欢迎点阅)
     
中华高血压杂志2015;237):625-626



(南昌大学 胡春松大夫 在职博士)


附录

相关链接:2007-2016胡春松等世界心脏日”文稿

心脏更健康  世界更美好写在2007年世界心脏日

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71966&do=blog&id=332300

居安思危  科学应对写在2008年世界心脏日

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71966&do=blog&id=333851

舒适的环境  健康的心脏写在2009年世界心脏日

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71966&do=blog&id=333853

改善工作环境  维护心脏健康-- 写在2010年世界心脏日前夕

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71966&do=blog&id=358498

寄语世界心脏日-- 写在2011年世界心脏日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71966-490723.html

世界心脏日:如何维护心健康?-- 写在2012年世界心脏日前夕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71966-617663.html

千秋岁·第13个世界心脏日(胡春松诗词,2013年)

如梦令·2014世界心脏日胡春松诗词,2014年)

心之歌-- 献给9.29世界心脏日胡春松歌词,2015年)

十六字令 9.29世界心脏日(胡春松诗词,2016年)


----

Dr.Chun-Song Hu, M.D.

AssociateProfessor of Medicine(Since Dec, 2002

Nanchang University Hospital,Nanchang University

No. 461 Bayi Ave, Nanchang 330006

Jiangxi Province, China

Tel:+86 189 7081 6800 (mobile & wechat)  

Email: cnhucs@163.comorcnnchucs@163.com

Blogin Chinese: http://www.sciencenet.cn/blog/hucs.htm

Workplace: http://hospital.ncu.edu.cn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1966-1005812.html

上一篇:《中华医学杂志英文版》(CMJ)再发一文。欢迎点阅!谢谢!
下一篇:2016全国高血压日:胡春松医生的呼吁
收藏 IP: 218.65.113.*| 热度|

2 李颖业 钟炳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7: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