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臻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enma

博文

参加毕业论文答辩的“好处”!【修改后发表】 精选

已有 15979 次阅读 2015-5-30 00:02 |个人分类:研究生教育|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前几天,我去外地参加了毕业论文答辩。早上出发,到深夜才回到家,第二天还照常去上班。

有个朋友“看不懂了”,臭了我一通,说我浪费时间做一些没有用的事。

啊呀呀,我真委屈。

诚然,参加毕业论文答辩可以拿到报酬,因此被误以为“走穴”也不可避免。但参加答辩还有其他的好处!

1)了解别人做什么,做到什么程度了(这对于初带研究生的青年教师来说格外重要)。这次去中科院一个研究所参加毕业论文答辩,“很震撼”!7个学生,做PPT都非常精美!都有发表论文!比如Scientific Reports、Chemical Communications、Advanced Energy Materials、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之类的。连硕士都有RSC Advances。回到学校,我狠狠“敲打”研究生,让他们找找差距。这次由于种种原因(太重;别的评委也没带走),我并没有带回别人的毕业论文,但以前我参加完评审,会让学生看一看别人的毕业论文做到什么程度了。

2)了解其他评委对答辩学生科研工作的视角、观点和分析问题的思路,从中得到启发和营养。便于提高自己critical thinking能力,用“审稿人的视角”去看自己和自己学生的各类文章(包括毕业论文)。

3)增进同行之间的学术交流,增进友谊。这次我去参加论文评审,其中有个教授和我坐一辆车,我从他那儿学到很多指导研究生、管理课题组的方法。他幽默、轻松的样子也让我看到了一个教授的另一面。同时,也可以了解研究所科研、管理、氛围等情况。

4)这个世界很小,别人有可能评我学生毕业论文,我当然也要提供service。不可能让别人付出,而自己不付出。当然,这里的service是广义的,是为了整个“学术社区”提供的,不一定指“交换”。

后记:修改后,由《科技导报》“科技职场”栏目刊登:

参加研究生毕业论文答辩评审.pdf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1964-894070.html

上一篇:研究生应摸清导师的行事风格
下一篇:导师的意思到研究生耳朵里发生了“形变”
收藏 IP: 114.93.218.*| 热度|

21 彭真明 曹聪 张红光 蔡小宁 郭战胜 欧阳扬 周春雷 刘全生 张士宏 蒋永华 石磊 蔡庆华 连坤雷 章成志 杨艳明 余世锋 xchen yunmu htli piangbiangdaung Brightonboy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8: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