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臻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enma

博文

关于初入高校任教的问答【已发表】 精选

已有 12841 次阅读 2014-10-28 09:44 |个人分类:人在职场|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常有些青年教师就入职后的困惑咨询我。本文选取些有代表性的问题,简要谈谈个人看法,希望能带来启发。

:从读博士起,就一直以科研为“志业”。进高校当老师后,第年几乎每天除了上课就是备课,没时间搞科研。这使我非常困惑。如何看待这种情况?

:准备一门课需要看各种教材、设计PPT、试讲等,花几个月时间都很正常,更何况你需要讲授的可能还不止一门课。当你为了“失去的时间”而难过时,不妨想一想,用人单位给你工资是请你来做什么的,或者说,你的本职工作是什么?我们的确需要搞科研,但是如果现在有一门课需要你来讲,你就得义不容辞地把课上好,这不但是对学生负责,也是对你的职业发展负责(以后晋升职称时有对教学的要求)。在确保能上好课的前提下,挤出时间搞科研。在实际操作中,你可以利用还没有排课的那个学期或者寒假、暑假提前备课,而不是到临上课的那个学期才开始备课。另外,当你把一门课上了几个“循环”以后,对教学自然能“轻车熟路”,从而把更多时间留给科研。

:入职后的第年非常繁忙:给本科生作学术报告、参加项目评审会、给国际刊物审稿、接待外宾、参加校运会和歌唱比赛,但年终考核的结果竟然是“基本合格”!为什么会这样?

在高校,有些东西是评价体系非常看重的,也是考核指标,类似于企业里的KPI(key performance indicator)。这包括:授课、申请到科研项目、发表科研论文、带研究生、从事学生工作和行政工作等。如果你在做好自己本职工作的前提下再参加些活动,那是锦上添花。最怕的是自己的本职工作都没有搞好还去做些“外围”的事,那会影响自己的生存和发展。

:青年教师在事业上急需证实自己、发展自己,但各方面负担也非常沉重,特别是小孩出生前后,家庭和事业的矛盾特别大。应该如何面对?

:青年教师在工作上想脱颖而出,早一点评上理想职称,而结婚、生育必然牵制自己的精力,因此,工作和家庭的矛盾很常见。为了处理好这方面的矛盾,有些教师的妻子在家做“专职主妇”,还有些教师家庭有老人帮忙照顾小孩。当然,也有些“双职工”由于种种原因只能自己照顾小孩。如果因为家庭的“拖累”使自己没能尽早得到自己渴望的职称(或者入选各类人才计划),不要纠结,也不要抱怨。韩国智光大师在《生活禅》一书中写道,“在既定条件下寻找幸福”,就是根据你所面临的“边界条件”决定自己能做什么。

:刚入职时压力非常大,感到周围的人都在盯着我。年后,获悉自己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这下可以喘口气了吧?

:你入职后在项目申请方面“一炮打响”,这很好。但也应该清醒地认识到,获得科研项目资助只是“投入”,如果要实现“可持续发展”,关键还是“产出”,即在项目经费的资助下,取得什么科研成果。如果你有好的“产出”,这不但有利于你申请到下一个科研项目,而且有利于你为未来的科研之路打好基础。

:我入职时为副教授,本想把自己的科研工作做好,但这时候我们研究方向成立了一个研究中心,系领导让我兼职做一些行政管理工作。我该怎么办?

:如果你有能力、有意愿把科研做得出类拔萃,显然要慎重评估从事行政工作对科研和家庭生活的影响。而如果你发现自己在科研上已经没有发展潜力,想服从领导的工作安排做些和自己的专业背景相关的行政工作,也未尝不可,特别是当这个行政工作别人不会做、不愿意做时。这会让你找到和周围环境更加契合的“生态位”,同时也能锻炼你的办事能力、沟通协调能力,使你思考问题更加全面。

:回国任教不久,遇到一个困惑:我以前做博士后快结束时,有项科研工作没来得及整理成文发表。如果入职后花时间整理以前的论文,我的博士后导师不一定愿意让我署现单位名称,并且这篇论文即使发表,评职称可能都“不算”。但如果不整理,博士后期间的科研工作就白做了。我该怎么办?

:无论从推动科学发展的角度,还是从对自己、对以前课题组负责的角度出发,都应该把未发表的(且准确的、有价值的)实验结果整理成文,征得以前导师的同意后(由他/她或由你)投稿。并且,发表科研论文(无论有没有现单位地址),对你申请相关的科研项目都有帮助。但是,也应该清醒地知道,现单位考评你、决定是否续聘你看的是什么。也就是说,不要仅仅满足于整理以前的数据,更要抓紧时间利用现有的实验条件产出“属于自己”的科研论文!

:回国任教之前,本来满怀希望,但回国后,常看到路上行人乱穿马路、乘公共汽车不排队、机动车胡乱“加塞”,这使我牢骚满腹,无法好好工作了。你怎么看?

一位人力资源经理曾对我说,世界上只有三件事:自己的事、别人的事、老天爷的事。所谓老天爷的事,就好比今天下不下雨。所谓别人的事,就好比在公路上别人开车是否“加塞”。他说,老天爷的事不在我们掌控范围,别人也很难改变,但我们可以做好自己的事。我一下子明白了:做好自己的事,能提高自己的“能量级”,使自己在职场和生活中更加游刃有余,遇到机会便能抓住机会。而如果老是为了一些别人的、不能改变的事情影响自己的情绪、用别人的错误来惩罚自己,哪还有精力做好自己的工作并保持开开心心的状态?

注:已发表在2014年第26期科技导报“职场”栏目

PDF:2014-26-90-与初入高校任教青年教师的问答.pdf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1964-839206.html

上一篇:换位思考•落到实处【已发表】
下一篇:呼唤理性评论博文!
收藏 IP: 222.70.41.*| 热度|

13 陈楷翰 王磊 黄永义 李本先 柳艺博 陈奕涛 罗汉江 赵星 李刚 Brightonboy xchen shenlu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0: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