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臻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enma

博文

埋头苦干,逢山开路——职场体会 精选

已有 10504 次阅读 2014-1-28 15:44 |个人分类:人在职场|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最近,写了“职场”系列文章后,有不少读者写来电子邮件。他们表达了类似的困惑:入职不久,有雄心壮志想“往上爬”,但是“现在感觉不到自己在往那条路上进步,也不知从哪里做起。感觉自己还是小学生。我先按部就班干一两年。不知马老师有何高见,谢谢!”还有的人,表达了一筹莫展、如在泥沼的感觉。我来说说我这几年悟出的道理。

是谁使你困惑和纠结?不是别人,也不是外境,而正是你自己!正可谓“但自无心于万物,何妨外物常围绕”。人为什么会困惑?就在于有太多的欲求。在职场上打拼,就会发现,走来走去,总会面临着一个根本的思考问题:工作的目的是什么?对这个问题的答案,决定了一个人的品位、境界和做事的态度。

有的人说,工作是为了挣钱,于是怎样能挣钱就怎样做。当你说不是这么回事时,他们会夸张地说:“没有钱,那你喝西北风去啊!”其实,这是个逻辑谬误。这正好比,你吃饭,你大便,但不能说工作是为了大便嘛!

在经济条件很差的旧社会,工作的目的是为了养家糊口,但到了现在,工作的目的不是为了挣钱,而是一种生活的状态,一种本能的喜好,一种每天要做的惯常的事。钱是工作的副产品,不是工作的本来目的。决定自己做还是不做,不应该是钱多钱少。事实上,当你好好做,自然会“财源滚滚来”,这就是境界。

以上是我感悟的第一个要点。

第二个要点,你有雄心壮志,却“怀才不遇”,怎么办?A,你可以投奔“明主”,寻找你实现才华的舞台。B,你可以选择埋头苦干,要干就好好干,不要抱怨这个、抱怨那个。慢慢地,我发现了一条神秘的规律:好好做,自然会有出路。换句话说:当你没有找到把自己才能发挥得淋漓尽致的舞台时,先潜伏自己,等你自己能力积累到一定的程度,这时候忽然机遇来了,你能稳稳当当地接住机遇。我可以找出很多事情来说明“埋头苦干、逢山开路”的现象。

2009年11月我回国任教,恰好错过了评硕士生导师的时间节点,等待2010年10月才申请,2011年年初才批准。这和我原本的想象有很大区别,因为本来我想象一回来就是博导的——学校主页上写着“校聘关键岗位可以直接认定为博导”。我为了这事找了研究生院,工作人员说,校聘关键岗位的教授可以直接认定为博导,但副教授(副研究员)不行。我虽然无奈,但并没有因为这事而影响自己的工作情绪,更没有把这当做自己拖延工作的借口。我沉下心来做好自己的事,积累自己的“能量级”,不多久,清华大学推出政策,副教授也可以是博导,我校也跟进,于是我2012年年初成了博导。我妻子2011年年底进高校后,2012年即申请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当年评为博导。我对她说:“如果你刚入职没有申请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根本不可能成为博导。”

在职场上,我遇到很多“心寒”的事。比如一些人为了瓜分3万元学科建设费吵得不可开交,再比如有的领导不团结,再比如经常有各种制度的修订,看起来对有些人有利,而对有些人不利(比如评职称的条文没有规定必须要有一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而是说“能熟练掌握国内外最新文献动态”、“培养出校优秀毕业论文的优先考虑”)。遇到这种“混乱”的情况,我就像一个鸵鸟把头埋到沙子里,专心把自己的本职工作搞好,无论本职工作是科研还是教学。外界情况越乱,自己越是需要积累能量。这样,当别人为了一些乱七八糟的事花费了大量时间后,自己的能力还是提高的,最后组织上还是需要自己的。相反,为了一些琐碎的事折损了自己的大量时间,得了3万元学科建设费,又怎样?

这几年,这条“好好做,不怕没出路”的规律被很多次地印证了:

一开始没有独立的实验室和办公室,后来我好好做,获得两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马上给我增配实验和办公地空间和学生的座位。一开始薪水就那样,后来好好做,评上校内人才计划,学校也多次给所有教师加薪,很快收入翻倍了。一开始说要给学校服务9年才能拿到全额住房补贴,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出台新的政策,说能提前支取所有的住房补贴。从上海的角度来说,多条地铁在建造或者已经通车。从全国的角度来说,房价宏观调控、降低房贷利率,甚至改变了计划生育政策......

很多曾经的问题,现在都不成为问题。

很多人都满怀纠结地来问我,我的回答就是:不纠结,不折腾,好好做,不怕没出路!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1964-762990.html

上一篇:读研究生,怎么做事就怎么成功
下一篇:给研究生的“举一反三”
收藏 IP: 101.86.204.*| 热度|

46 陈楷翰 王林 田野 杨建军 张士宏 喻海良 汪晓军 俞立 高绪仁 张德元 张尚立 刘庆宽 汪志昊 王萌杰 刘立 林中祥 陈苏华 杨顺楷 胡翰 王芳 施郁 曹君君 唐凌峰 苏金亚 蒋兴鹏 肖振亚 李冬 张晨凯 张国庆 韦玉程 刘蓉晖 徐绍辉 郭胜锋 赵斌 胡锐锋 李刚 陈乾 秦占杰 李扬 seeker99 biofans fishman936 wangqinling EroControl liangzx hmao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4: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