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臻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enma

博文

别恶心了! 精选

已有 14838 次阅读 2012-11-20 20:13 |个人分类:博客铅字|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教学, 文章

有的人真恶心。或者说,欠抽。恶心之处就在于揣摩别人的心理,把不是别人的想法强加在别人头上,然后狠狠踩上一脚。这不就是“稻草人谬误”吗?比如说,有的人说你回国的目的就是为了当杰青、当院士,然后讽刺说这是在做梦。

网上恶心的人还很多。比如有的海外留学生曾在网上说我“把自己不可思议地贱卖”了。从这句话看来,我应该是值更高价格的。可是这位“海不归”又转而说我的文章都是垃圾,踩上一脚。非常尖酸刻薄。

还有的人总是以教训人的口气说,他应该怎么,不应该怎么。其实,每个人有自己的爱好和职业要求。我参加教学、进行学生工作,怎么了,这本来就是我的职业要求。我写博客怎么了?

当然,恶心的还在于揣摩我写博客的动机,或者写某篇博文的动机。我想说话,想放屁,还需要向你请示吗?想写就写,哪位不愿意看,就别来好了。不喜勿进嘛。

恶心的事情还很多。比如,别人没有拿到项目,你有话说。别人通过自己的艰苦努力,拿到了项目,你说别人是既得利益者。

还有的人“两舌”,见人说人话,见鬼说鬼话。比如说,他写了篇攻击你的博文。你一去抗议,他语气马上放平缓,恭维“您”几句,打圆场。过了一会,别的读者留言在你头上踩上一脚,写攻击博文的人马上随声附和,唯恐天下不乱。

还有些躲在阴暗角落里,匿名攻击别人的小人,你还有脸吗?怎么不见你公布自己的工作单位和姓名?有些话看起来有些道理,但那些话都是有假设前提的。那些假设前提能用到我头上吗?你如果真的是诸葛亮、庞统之类旷世奇才,怎么没见人请你当宰相啊?还需要匿名发一些尖酸刻薄的小人之言?

其实,做人就讲究一个“正”字。这包括正业、正语、正念、正精进等等等等。你说一些妄语、两舌的话,不经过大脑思考,这是“正”吗?

善有善报,恶有恶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1964-634463.html

上一篇:当理想和现实不一致的时候【已发表】
下一篇:有些事情,你不懂【发表素材】
收藏 IP: 180.171.77.*| 热度|

62 吕喆 刘艳红 蒋德明 赵斌 陈小润 李本先 陆俊茜 张海霞 曹聪 谢强 张雪峰 林中祥 刘建兴 戴德昌 迟菲 吴云鹏 姜宝玉 贾伟 徐绍辉 陈智文 戎可 杨月琴 林永新 王枫 逄焕东 曾泳春 许有瑞 蒋永华 陈钢 熊李虎 汪梦雅 贾飞飞 何学锋 李璐 柳海涛 徐迎晓 温世正 刘全生 徐耀 张强 章成志 李刚 司黎明 赵凤光 张一帆 张旭 陈金华 余世锋 刘钢 吕宝亮 高孟绪 贺乐 牛丕业 ycjyf zhenmafudan dreamworld xchen suton ahsys techolic liubo8816154 qq314020007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5: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