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臻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enma

博文

找工作的哲理和心态【已发表】 精选

已有 10690 次阅读 2011-7-20 06:40 |个人分类:我的散文|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博士后, 博士生, color, 金融危机, 找工作

本文由《科技导报》“走向职场”栏目刊登,2011年第20期。

作者:马臻(本博主)

 

      从博士生或博士后到职业人,这个跳跃很大,道路曲折,面临的困惑也多。2008年,美国金融危机爆发了,我找工作一度陷入了“山重水复疑无路”的境地。我读了很多书,静静地思考,陆续悟出些道理。以下,我说些片段感悟,希望能带来启示。

      1) 任何事情都会有一个说法。这就好比一块石头从山顶滚下来,总会找到一个停留的地方。我大学班级里100多个同学,无论当时成绩多差,最后都能有事情做,哪怕不是每一个岗位都有耀眼的职称。如果我们能以从容淡定的心态看就业问题,“随缘处境,以心转境”,那么生活就会容易得多了。

      2) Richard Templar在《The Rules of Life》一书中写道:“有人曾说他花在做广告上的一半的钱浪费了,但他不知道是哪一半。他的要点是,当然,如果你不能分清哪一半浪费了,那么你不得不坚持把钱投进去,完全知道并不是所有的投入都能带来回报。生活也有点像那样。你的付出最终会得到回报,但你也许永远不知道哪个付出会得到回报,或者为什么得到回报,而哪些不会得到回报。”人生并不是你想得到什么东西就一定能够得到,找工作也并非指东打东、指西打西,但是只要不断努力、不断寻找,机遇会在意想不到的时间和空间出现,正如厄尼·泽林斯基《生命中不该忘记的事》所说,“尽管你不能总是心想事成,但你所得的会比自己认为应该得到的多得多。”

      3) 鱼与熊掌不可兼得,生活不会让你什么好处都占。例如,你去国内二、三线城市可以找到正教授职位,但设施和条件可能不是很好。而去沿海一线城市,就业机会多,交通发达,但房价很高,并且可能只给副教授职称。同样去一线城市,在普通大学可以当正教授,而到“985工程”高校只能当副教授。怎么选,就看你更看中什么了。《Interview Skills for Chemical Professionals》一书指出,价值观在择业中起重要作用,不同人的眼中,有不同的重要东西。有的人强调上升空间,有的人强调工作自主性,有的人强调工作轻松、能照顾到家庭和自己的业余爱好,有的人强调工作的挑战性,有的人强调工作的安全感(即“铁饭碗”)。不同的工作岗位有不同特点,不同的择业者“情人眼里出西施”。
     
      4) 要勇敢地跳到生命的河流中,进行尝试,让事实(或结果)告诉你该怎么做!比如你要卖车,犹豫究竟卖给哪个车行,于是你把车分别开到2个车行,1个出1万美元,另1个出6500美元,答案就出来了。再比如你举棋不定究竟去A公司还是B公司工作,你搁置争议,过去看看,A公司对你非常热情而B公司让你感到你仿佛可有可无,你就不会再举棋不定。在尝试的过程中,你会更加了解自己和外面的行情。当你被拒绝时,不要灰心。别人拒绝你,至少你可以知道此路不通,并理清你接下去的航向。与其入职后才发现“地雷阵”,还不如趁早“胜利大逃亡”。
     
      5) 2008年,我到一所美国大学应聘助理教授,参加“三取一”面试后,有心灵感应似地感到成了。那时,我和妻子常常争论究竟要接受offer、在当地买房子,还是拒绝offer、等1年申请更好的大学。没想到,争来争去,最后反而没有成。《“博”导人生——上海高校辅导员优秀博客文集》写道:“八字还没一撇,就不要做无谓的空想。”西方谚语也说:“不要在小鸡还没有孵出来之前就开始数你有几只小鸡。”
     
      6) 在找工作的过程中,要沉得住气,不要把一些正在进展中的事情毫无遮拦地告诉别人。有的人会嫉妒,有的人会打小报告,有的人会评头论足,还有的老板会急着找人来接你的班,虽然你还没有打算马上走。我第一次参加面试,周围的人全知道了。我甚至还写了长长的“心路历程”,准备成功后即在网络上发布。结果反而失败了!后来,看到王雨编著的《人生羊皮卷》写道:“不要在事情还没办成之前就自吹。事情没有办成就永远是个未知数。很多时候,很多事情都是在最后一刻才失败的,所以在事情没有完全办成之前千万不要有任何得意的神色。当然事情办成以后,也不应到处吹嘘和炫耀。”
     
      7) 我回国前夕,妻子说:“如果美国金融危机没有爆发,你已经成为美国大学助理教授了。如果你再等2年,等金融危机过了再回国,或者发篇爆发性的论文,就能被复旦大学按照正教授引进了。”而我说:“生活中,没有‘如果’,只认事实。要拿有(到手的offer)和有比,不要拿有和没有比。”后来,看到张永生编著的《珍惜·舍弃》写道:“人们总是用一些不真实的想法充满自己的头脑,又在不真实的基础上产生更多不真实的想法,内心变得越来越迷乱,而行为又像追逐梦境和采摘镜中花一样可笑……要守住自己的真心,不被过多的猜测、假设所占据。妄念一除,心态就平和了,看问题也不会迷乱了。”
     
      8) 人最大的敌人不是别人,而是自己。很多时候,烦恼是自己找的。比如没有offer时很焦虑,收到一个offer时很振奋,而收到多个offer时陷入“纠结”和“天人交战”之中。比如找到满意的工作很高兴,但是听说别人拿到更好的条件,心里不好受了。再比如,心理期望值很高,很挑剔,这也不行,那也不去,最后哪里都去不了。余惕君在《凡尘悟道》中写道:“不放下,自然提不起;不舍弃,自然无所得。”他指出:“放下烦恼,其实简单,角度一转,豁然洞开。横看成岭,侧看成峰,以心转境,欢喜平安。”
 
文章PDF下载:2011-20-86.pdf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1964-466430.html

上一篇:关于出国做博士后和职业发展的问答【已发表】
下一篇:发表科研论文应有“精品意识”【已发表】
收藏 IP: 114.91.9.*| 热度|

30 吕喆 吉宗祥 许培扬 唐常杰 文双春 曹聪 赵丽莉 施泽明 王德华 窦智 丁大勇 刘光波 魏晨 刘全生 王萌杰 朱志敏 蔡英丽 蒋永华 黄锦芳 吴锦宇 赵星 彭红梅 於鑫 何应林 覃伟 胡磊 gw1314 weibin314 cugb2010 wuweiku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4: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