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臻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enma

博文

环境与心态【已发表】 精选

已有 9576 次阅读 2011-4-25 07:04 |个人分类:我的散文|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本文由《科学时报》2011年4月25日A3版“观察-评论”栏目刊登。

作者:马臻(本博主)
 
       科学时报的一位编辑邀我写篇关于国内科研环境的文章。我感到这很难写:无论说国内的科研环境很好或很糟都两头不讨好,很多话题(如资源分配不均、学术不端)是“老生常谈”,况且针对宏观层面“指点江山”不符合我的身份。作为一个在国内读完本科、硕士,在国外读了博士、做了博士后,然后回国工作的青年教师,我在实践中逐渐悟出,心态很重要。以下,我来分享些个人的所见所感。
 
       不要一味抱怨环境。抱怨也没有用,一个学校、一种机制,存在了那么长时间,是不会因为你的抱怨而轻易改变的,也不会为了你而制定“特别条款”的。有时候,你认为一些机制上的问题是专门针对你的,但其实别人也是一样熬过来的。Richard Templar在《The Rules of Life》中提到,生活的规则之一是“改变你所能改变的,其余的就让它去。”李开复在《做最好的自己》中提到:“有勇气来改变可以改变的事情,有胸怀来接受不可改变的事情,有智慧来分辨两者的不同。”与其埋怨种种现象是多么不合理、社会是多么不具有逻辑性,还不如认真做事,提高自己的“能量级”。史蒂芬•柯维在《高效能人士的7个习惯》中画了一个圆圈,写上“关注圈”,把每个人格外关注的问题归入“关注圈”。在“关注圈”内画一个同心圆,写上“影响圈”,把自己可以掌控的事情归入“影响圈”。作者写道:“积极主动的人专注于‘影响圈’,他们专心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他们的能量是积极的,能够使影响圈不断扩大,扩张和成长。反之,消极被动的人则全神贯注于‘关注圈’,紧盯他人弱点、环境问题以及超出个人能力范围的事情不放,结果越来越怨天尤人,自怨自怜,并不断为自己的消极行为寻找借口。错误的焦点产生了消极能量,再加上对力所能及的事情的忽略,就造成了影响圈的日益缩小。”
 
       调整心态,转换视角。前不久,我在游览杭州灵隐寺时看到一张宣传海报写着:“你改变不了环境,但你可以改变自己。你改变不了事实,但你可以改变态度……你不能样样顺利,但你可以事事尽心。”这是一种好的心态。余惕君在《凡尘悟道》中写道:“人生在世不离境,或环境,或心境,或顺境,或逆境。何为大智慧?不拒逆境,不求顺境,随缘处境,以心转境。”这也是一种好的心态。2010年,我申请上海市浦江人才计划(A类),并没有通过同行评议。知道“挂了”的消息,我并没有气馁,也没有据此抱怨国内的学术环境。相反,我赢得起,输得起,加紧努力,同年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和教育部博士点基金。这样的事情很多,比如海归申请正高最后只给副高职称、副高不能评博导、因为已经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而不能申请上海市自然科学基金、申报新的课程不被批准等。遇到这些问题,如果只是看到坏的一面,很容易产生消极的情绪,进而影响自己的工作和生活。但是能否换一种角度思考,把困难当作促使自己补缺补差、努力奋进的契机和动力呢?用余惕君的话说,“得与失的分别,只在一念之间;若能转换视角,得失一样自在。”
 
       没有什么事情是理想化的。回国后,乘车经过上海浦东,发现有的地块围起来在拆迁,有的马路在拓宽,很多地铁线路正在建造中,但周围的人还是在开展工作和生活,而并不是什么都搞好了以后才能开展工作和生活。虽然不是所有的东西都是完美的,但是假以时日,这个城市的面貌逐渐发生了变化。我从白春礼先生主编的《扬帆科技海洋——优秀科技人才创新纪实》中了解到,很多现在成名成家的科学家,刚回国的时候条件也是很艰难的。如果给你的条件差,你就利用有限的条件做事,给你多少条件就做多少事,或者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事,让周围的人刮目相看。很多人抱怨中国的教授连美国三流大学的助理教授都不如,我想说,也许光从论文上来看是这回事,但又怎样呢?美国前总统罗斯福说:“就在你所在的地方,用你现有的条件,做你能做的事。”拿破仑•希尔说:“不要等待;时间永远都不会正好‘合适’。从你所处的地方开始,用你能掌握的无论什么工具开始工作,你会在你前进途中找到更好的工具。”利用现有的条件认真做事,而不是埋怨和攀比,这才是好的态度。
 
       不要对自己有太高的期望值,也不要对环境有太高的期望值。复旦大学出版社出版的《我心中的好导师》中有篇专访,借知名教授俞吾金之口,形象地勾勒出(并讽刺了)一种急功近利的心理:“这就像人们往自动售货机里投入硬币后,就眼巴巴地等着下面的金属槽滚出一卷糖果来。”无论是对自己的要求,还是科研的考评,都不需要这种急功近利的心理。大学和研究所不一样,教师需要教学,当然会花很多时间参阅各种教学资料、准备PPT、试讲和正式讲课。青年教师入职后融入新的环境、建立实验室、成为硕导、博导、做出成果、得到学术共同体的认同,这需要时间。不要总是愧疚或者抱怨发展的进度慢了,也不要指望环境能让你一口气吃出个胖子,而是要认识到事物总有发展的过程。西方有句名言:“生命是一段旅程,不是终极目标。”在入职后积累教学经验、带学生、申请经费、从事独立科研、在环境中锻炼成长,这个过程本身就是一种美。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1964-436982.html

上一篇:做什么事象什么事【修改后发表】
下一篇:留学·科研·海归——《留学生》访谈【已刊登】
收藏 IP: 101.86.204.*| 热度|

29 张星元 王守业 王进 吉宗祥 郭向云 张伟 李鹏 孔晓飞 朱新亮 陈乾 段明 王有基 谢鑫 武永军 张珍 李正杰 王芳 张亮生 刘颖彪 於鑫 王桂颖 高建国 李鑫 程杨 肖振亚 王启云 zhenmafudan zhaoyao917 liguoshua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2: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