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臻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enma

博文

做什么事象什么事【修改后发表】 精选

已有 9427 次阅读 2011-4-8 20:24 |个人分类:我的散文|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研究生, 研究所, 工作量, 用人单位, 星云大师

Whatever you do, do your best! 比如说,研究所里需要研究生助管制作研究所的主页,寻常人的思维就是:当助管的补助微薄,你给多少钱我就干多少活,最好工作量越少越好。但是,如果你把上级交给你的任务做得一流,那么,以后你找工作的时候不正可以拿这件事、这个成果来证明你的能力和精神吗?你可以在你的简历上大吹特吹!你不但能得到用人单位的青睐,而且还能开拓就业面:很多公司都需要建立网站的啊。如果你制作的网页真的超一流,“500强”都会找上你。

 
星云大师说“做什么事象什么事。”这种精神,不但可以运用在你的科研中,还可以运用到你的方方面面。比如说,你博客写得很少,但每篇都是精品,以后一旦你的博客更新,别人都会来看,不会失望而去,科学新闻会来找你转载,科技导报会来找你,人民网也会找你。报刊杂志约你写稿,要求你一个星期交稿,结果你三天交出高质量的稿件,以后编辑还会找你。(相反,如果你一开始满口答应,到时候却交不出来或者看起来稿件很粗糙,那么以后别人再也不会来找你了。)再比如,你办课外读书小组,没有工资,不算工作量,但是只要你能够做好,照样能一炮打响。学生会给你口口相传,然后很多人会抢着报你的读书小组,新闻媒体说不定都会找上门来。去做报告、开讲座也是这样,答应别人就好好做,做好一件事情,也能做好另外一件事情。机会吸引机会,朋友介绍朋友,过去的track record带来将来的机遇和成功。美国亿万富翁Trump认为,做事要高标准,要么不做,要做就要最好,让别人发出“嗷!啊!”的惊叹声。一个人做事得有激情,如果一个开门的服务员每次开门都有激情,如果一个接待客户的人能富有激情地握每一双手,那么他们一定能把工作做好。用俞敏洪的话说,如果一个大学生进了新东方擦马桶,擦好一只马桶,他便让他擦两只;擦好两只擦四只;擦好四只,让他管理一个厕所;如果真的能管好厕所,让他担当其他的重任。有能力的人不在乎眼前的工资待遇、职称。薛仁贵到地主家做工,他说“我不要工资,只要管饭。”柴九到四奶奶家做工,他同样说:“只要管饭就行。”如果真的能把交给你的任务做好,做什么象什么,做什么成什么,还愁没有出路吗?这里没有出路,别的地方抢着要你!
 
寻常人只是看到做了这件事情,但实际上,做事的意义,不仅仅在于做事的本身。你写的博客,可以成为你在报刊杂志上发表文章的雏形,而你发表的文章,可以成为以后你讲座、讲课的素材。你在报刊杂志上发表了系列文章(比如如何写科研论文),也可以象敲门砖一样地成为你向学校申报相关课程的理由。别人请你开个讲座,你花费了时间,但是,你花的时间没有白花:你今天准备的讲稿,也可以在不同的时间、不同的地点去用,可以成为你以后开设专门课程的一章,可以成为你在报刊杂志发表文章的雏形,可以成为你写的书本的一部分。在开讲座的过程中,你不断对你脑子里的想法、理念进行深化,这不但对于别人,也对你自己是很有帮助的,也是一种“盘点”和“梳理”。再好比说,你给“500强”开了团队心理学或者其他方面的讲座,这个track record也可以象敲门砖一样让你打入其他的单位开设相关的讲座。你参加的次数越多,你就越有credibility。
 
要与人为善,多与人交流,西方人称为net-working。比如说,学生会请你请接待外面来访的校友或者其他公司的办事员,这时候你不要势利,别小看别人是个办事员,以后说不定还能给你意想不到的机会和工作上的交往。再比如,你到外面参加学术会议,不要“摆架子”看不起那些研究生、不屑与研究生交流。台湾地区的一些政客快到“选举”的时候才想到走上街头和民众握手,而他们平时为什么不深耕基层呢?珍惜每一次交流的机会,紧握每一双手!这不但是你的人缘,还是你的做人素养。
 
后记:本文被人民网转载。

海归博士经验谈:做什么事象什么事--华侨华人--人民网.pdf

精心修改后由科技导报走向职场栏目刊登,2011年第22期。

PDF下载:2011-22-86.pdf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1964-431000.html

上一篇:科研入门浅谈【修改后发表】
下一篇:环境与心态【已发表】
收藏 IP: 202.120.224.*| 热度|

32 武京治 徐耀阳 黄晓磊 王进 罗汉江 刘用生 齐霁 曹贺贺 刘博 王桂颖 刘波 谢鑫 刘玉仙 杨月琴 杨远帆 王号 朱新亮 郭桅 唐小卿 刘晓松 任益辉 张珍 李明 叶春暖 许洪光 程杨 高建国 李刚 ddengjian stoneblue daoge92 wgq3867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9 01: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