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臻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enma

博文

自我修炼,不必急功近利【已发表】

已有 11307 次阅读 2010-11-21 07:40 |个人分类:我的散文|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本文由《科技导报》2010年第13期“走向职场”栏目刊登。

作者:马臻(本博主)


        很多人做事,总渴望得到立竿见影的效果。例如,以前我和别人开展科研合作,最好起主要作用的合作方先把他们负责的实验做好、把文章写好,然后我作为“配角”简单地测试几个样品,把“填空题”填好,马上就能投稿。这样最省力了!复旦大学出版社出版的《我心中的好导师》中有篇专访,形象地勾勒出这种急功近利的心理:“这就像人们往自动售货机里投入硬币后,就眼巴巴地等着下面的金属槽滚出一卷糖果来。”

        一日,我在整理书籍时顿悟,有上进心、目的明确总比漫无目的好,但很多事情(如看书、读英语、听报告、锻炼身体、自我反省)不是做了就马上有效果的。对于这些事情,不能因为得不到立竿见影的效果就不去做。做事要自己真正喜欢做,充满激情,且不要过多“憧憬未来”才行。只管用心去做,最后当然会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但功利性太强、想东想西,反而会焦躁和失望。

        我在美国做博士后时,理想是成为一位大学教授。在科研之余,我涉猎了大量和科研课题无关的原版英文书。一开始读的是怎么申请教职、管理实验室、建立科研合作的书;后来学习了英语书和科技写作书;此后读了介绍时间管理、人力资源管理、沟通协调、激励理论的书;再后来转战人生励志和职业技能书籍。我把读书当作是一种自我修炼的方式。读这些书,既不能产生立竿见影的效果,也不构成得到教职的必要前提,别人不读这些书也能当教授。但是我觉得这些书有开阔眼界、启发智力、提高素养、激励斗志的作用。特别是西方有些人生励志书,它们不像国内的成功学书那样千篇一律、娇柔做作、不厌其烦地复述古今中外的故事,而是单刀直入地揭示作者自己悟出的人生道理。书中的一些话,使我醍醐灌顶、豁然开朗。

        Matthew Kelly在《Perfectly Yourself》中写道:“人生并不在于做了这个、得到了那个,而在于成为什么。”他在《The Rhythm of Life》中更清楚地写道:“你成为谁,绝对比你做了什么、得到了什么更重要。人生的意义和目的在于成为最好的自己。”Robert Anthony在《Think Big》中写道:“在你能做事之前,你必须‘成为’,在你得到之前,你必须做事。你到达终点时成为什么样的人,比你到达终点时得到什么东西更重要。”Brian Tracy在《Flight Plan》中写道:“要实现你从未实现的事情,你必须成为一个你从未成为的人。你必须发展你从未有过的品质和特点。你必须习得你从未有过的才华和技能。要取得大的成功,你必须成为一个伟大的人。”

        在这些书中,“成为什么”、“成为谁”、“成为什么样的人”并不是指评上什么职称、当上什么官、赚到多少钱,而是成为“最好的自己”、“一个从未成为的人”、“一个伟大的人”,这反映了一种由内而外、自我成长、自我完善的人生哲学。我国古代文人,也把“修身”放在“齐家、治国、平天下”之前。可在现实生活中,人们往往更注重得到什么东西、完成什么指标,而忽略了这些道理。例如,有些临近毕业的大学生临时抱佛脚地恶补“面试技巧”,刻意包装自己,却不注重在日常生活中提高自身修养和综合素质。有些研究生更关心早点拿到毕业文凭,而没有刻意提高自己的科研素质和生存技能。更注重能否当上论文的第一作者,而不愿为他人“跑龙套”。选择职业时,只考虑工资、福利和将来的升职,却不选择最有助于提升职业技能的工作。

        我顿悟:人生是一段旅程,不是终极目标。重要的是过程,而不是结果。找工作并非是一个投简历、参加面试的简单流程,而是一个提高自己、再造自己的过程。即便找到了工作,也要不断地完善自己。更何况,生活不仅仅包括找工作、搞科研、评职称,还包括很多美好的事物,不能光顾着围绕着各项“指挥棒”转,而忽略了人活在世界上的意义。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说,一个人做事是围绕自己的人生理念(价值观)来进行的。看书、读英语、听报告、锻炼身体、内省、写博客等自我修炼的过程虽然未必能对心中指标性的梦想(如考上大学、找到工作、评上教授)带来直接的、立竿见影的效果,但却践行了自己的人生理念,达到了一种“爱我所爱、无怨无悔”的超脱境界。

        无独有偶,科学出版社出版的《
大学生就业不难
》写道:“那些社会认同的成功人士具有一些惊人的‘通性’——他们在‘生涯规划’或‘自我修炼’方面有着高人一等的造诣!尽管那些‘不成功’的人也很努力,手边案头也常放着一些成功学的书籍,但离成功却越来越远。如果不能以自我成长的心态去修炼,所有的梦想也只能是梦想。”作者接着说:“自我修炼看上去是一个很深奥的命题。其实,我们每个人每一天都在进行着自我修炼。学英语、做家教、考驾照、出门旅游、参加社团活动、帮助同学……平日里的每一分钟我们都在下意识不自觉地进行着知识积累、技能学习、心态培养和自我成长,这就是自我修炼。”

        当自身修炼达到一定“能量级”的时候,成功便是自然而然的事情。山西经济出版社出版的《谁都可以进外企——给你一份世界500强的工作》写道:“当我们还没有完全成为职业人士之前,我们需要一个成长和改变自己的机会,而一旦我们自身已经具备了良好的职业技能和个人素质,那么求职的过程,也就是我们自然展示自身素质的过程,其结果不也就是顺理成章发生的事情吗?Offer 也自然就会来到,这才是从根本上提升自己职业竞争力的关键所在。”

 

文章下载:2010-13-127.pdf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1964-385931.html

上一篇:在美国申请教职【已发表】
下一篇:谈谈“成功人士”和“混得好不好”
收藏 IP: 222.70.0.*| 热度|

32 毛飞跃 余世锋 陈绥阳 鲍永利 张亮生 陈国文 毛培宏 吉宗祥 熊李虎 梁俊红 徐索文 张乐天 许培扬 唐常杰 徐耀阳 姜洪洲 刘广明 周能娟 李宇斌 秦川 高萌 张玉秀 杨文祥 齐琳 陈飞 周杰文 littlejoy xd bumblebee liangqiang micalhe hxdai2008

发表评论 评论 (1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12: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