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臻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enma

博文

选读余惕君的《凡尘悟道》 精选

已有 10710 次阅读 2010-2-6 14:17 |个人分类:开卷有益-人生哲理|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最近在福州路书店淘到一本余惕君的《凡尘悟道》,读了以后感到非常好,今天选取典型篇章作一番评注。

在这个现代社会,每个人都会遇到很多烦恼、困惑的事情。有没有“拯救”自己的办法?大家非常想知道!余惕君在第2页写道:

时时自在

凡事想得开、看得透、
提得起、放得下。
宠辱不惊,毁誉不计,
豁达人生,时时自在。


首先我来说说“宠辱不惊”。电视连续剧《蜗居》里面的海萍,一般被认为是反映社会大众的正面角色。但我发现她也反映了人性的弱点,用上海话来说比较“贼腔”。电视剧《蜗居》的故事情节恰恰一起一伏地进行着:当海萍炒股票赢钱的时候,她的极度喜悦表现在脸上,被胜利冲昏了头,结果股票被套牢了。当她知道丈夫捞了外快可以为买房子添砖加瓦时,她也欢喜雀跃,要庆祝庆祝,结果丈夫被公安局逮捕了。这些并非是“宠辱不惊”。

“宠辱不惊”其实就是放平心态。程基伟老师在科技导报“走向职场”栏目中有篇文章《奥林匹克冠军的职场启示》说到:“在赛场上,运动员的心态往往起着决定性作用。高手之间过招,原本就在伯仲之间。拼的就是心态。心态好、放得开、充分发挥出水平,就能赢;求胜心切,想赢怕输,反而会输掉比赛。职场人生不是百米赛,而是马拉松,最后的成功必定属于那些心态平和、稳扎稳打、一步一个脚印的人。平常心,才能做成大事,太急功近利、目的性太强、往往是欲速则不达,甚至可能会在利益的驱使下误入歧途。真正的“大家”,无不淡定、从容。”

回想2008年3月我参加一所美国著名大学三取一的面试后,在宾馆里兴奋地对老婆打电话说:“肯定成了!”回到实验室,有好事者问我的动向,我毫不犹豫地把“成功的喜讯”告诉别人。结果,反而没有成。这里面的奥妙就是:一切都是以结果为准的,对找工作的人来说,拿到offer才是硬道理。对科研工作者来说,科研工作发表了才是硬道理,事先吹得再响“至少能发什么什么杂志”、“肯定没有问题的”都没有用。

让我再说说“想得开、看得透、提得起、放得下”吧。星云大师也是这么说的。人当然要赢得起、输得起。当初在美国申请教职时,据信接踵而至,我看到了,心里咯噔一下,在信封上打个叉,写上rejected,就不再去想了。如果这时候我想:“人家洋人没有我强,凭啥......”,那不是自己整自己吗?不要就不要,缘分已尽,还有什么好多说的,用美国话说,That's it.

那么,除了这个以外,还有什么“时时自在”的“大智慧”呢?余惕君在第8页说:



人生在世不离境,
或环境,或心境,
或顺境,或逆境。
何为大智慧?
不拒逆境,不求顺境,
随缘处境,以心转境。

我想说,这首诗简而言之就是“随遇而安”。“随遇而安”并非是让你不要上进,而是要随着缘份(或命运)的方向走,水到渠成,而不能“挑食”(硬来)。无论是人生的逆境还是顺境,这些都是生命的过程,这些都make you who you are today。成功的人珍惜缘分,从逆境中也能收获良多。

也许有人会说,这种“不挑食”的做法,岂不是随波逐流?余惕君在第34页说:

随缘

不是随波逐流的认命,
而是水到渠成的淡定。

这首诗写得极为妙,说出了我本来想说却又无法用语言形容的话,的确是“大智慧”!这句话极为深奥,很难说清。比如说找工作吧,你进行了trial and error,有的中,有的没有中。在中的基础上,有的你去了,有的你没去,这不是“随波逐流”,而是“水到渠成”。其原理是:找工作是两厢情愿的事情,你得去试探用人单位是否对你感兴趣,这就叫trial and error。没有兴趣的也不能热脸贴冷屁股地硬塞,而双方感兴趣,条件和要求都match,才是“水到渠成”。回国到高校任教,本来也应该是“水到渠成的淡定”,条件成熟了、因缘齐备了,自然会“水到渠成”,这叫calling。这并不是“随波逐流的认命”。

那么,怎么“以心转境”呢?在第71页,作者写道:

得失自在

得与失的分别,只在一念之间;
若能转换视角,得失一样自在。


这些话非常有道理!可见,是得是失,全都在于自己内心的判断。在101 Really Important Things You Already Know, But Keep Forgetting一书p. 109,作者说:The most creative shortcut to success is to reevaluate what success means to you.在p. 127,作者说:Most negative situations can be transformed instaneously just by changing the context in which we look at them.Chris Prentiss写的The Little Book of Secrets说,人生的奥妙在于:The event itself is simply an event, and the situation is just the setting in which you find yourself. The way you respond to the event or situation is what determines its final outcome in your life. 

东方人(余惕君)和西方人都这么说了,可见这是一条放之四海皆准的道理:一件事情对自己的影响,幸福与否,完全取决于自己的主观感受。

要想得到幸福,不但要修改常规幸福的定义,而且要放慢“追逐幸福”的脚步!什么?放慢追逐幸福的脚步?对啊。余惕君在第167页说:

蝴蝶

幸福像一只蝴蝶,
你越追,它越飞,
当你不经意,它却靠近你......

这些话同样深奥难懂,可是这是放之四海皆准的道理!在101 Really Important Things You Already Know, But Keep Forgetting一书p. 11,作者说:Slow down in your pursuit of happiness and it's more likely to catch up with you. p. 53,作者说:Slow down and the rest of the world will slow down for you. Andrew Matthews在Follow Your Heart: Finding Purpose in Your Life and Work一书中写道"The moment you get too attached to things, people, money... you screw it up! The challenge of life is to appreciate everything and attach yourself to nothing."作者说:"Whenever we are desperately involved-emotionally attached to a transaction or a happening-we obstruct it. The flip-side to the principle? Relax a little and bingo!"

关于这个人生哲理的更多讨论见我的博文:从容、淡定地面对人生 
http://zhenmafudan.ycool.com/post.3414487.html

在这里,我想举几个例子来说明“幸福像一只蝴蝶,你越追,它越飞,当你不经意,它却靠近你......”
的道理。首先,大家生活中经常可以看到,你追人家女孩子,你越是追她,她越是觉得自己高贵、你“廉价”而不理你,可是当你破罐子破摔索性不理她以后,她反而觉得“怎么没有动静”了而主动找你。其次,在语文课文《警察与赞美诗》中,苏比想被警察逮捕好进监狱过冬,这样的话,警察反而不逮捕他了。可是当他想重新做人,警察却把他逮捕了。再比如以前恋爱的时候写日记,记录“最新进展”,结果凡是写日记的都没成,而没有写日记的却成了。这是因为不写日记,就可以act naturally,而不是为了每天的指标而“设计”自己的行为。

这样“期望值”越大失望越大的事情也很多啊。多年前,学校BBS建站若干周年,准备集结出版精华文集。我的两篇文章被选入,当时我很高兴,花了些时间精心修改文章,稿件交掉后不断上网查询文集出版了没。结果过了近一年,编辑来信说没有得到经济资助而取消了出版计划。What should have been done differently?也许我本该就可以“let go”。再比如与人开展科研合作,别人问你要样品,号称可以合作署名发文章,“一点问题也没有的”,你屁颠屁颠地想可以有文章进账了,结果过了几年都没有下文。由此可见,“幸福像一只蝴蝶,你越追,它越飞。”

结论:余惕君的书,教人以从容淡定的心面对成败得失,对我非常有启发、共鸣。比如我回国任教,有的985大学请我当正教授、学科带头人,但到目前的985大学只评上副研究员。对此,我的心态放得非常平稳,我认为这反而是考验自己、磨炼自己的契机。无论是一步到位还是两步到位,都要把事情做出来,关键点是做出事情(贡献),而不是只是在意一个title。引进人才在新环境中的成长需要一个过程,人的一生都是一段一段的过程组成的。我在乎的是过程,而不能被挂在头上的title所累。做出这样的选择,说明我有自信,能够接受挑战,愿意做出贡献,拿成绩来说话。

回国以后,妻子常抱怨路上的司机乱开车、素质低。我的回答是:西方的成功学书上说,抱怨空气质量差、街上的素质差等自己无法改变的事情,因此而无法干自己的事是愚蠢的。的确,一些人在海外网站“海归版”上说,因为中国两极分化令人发指,因此他无法回国工作,这种逻辑也是站不住脚的,因为中国两极分化严重和能否安心从事科研工作这两件事情没有直接的联系。如果这要担心、那要担心的话,那么什么东西都会成为自己无法工作(或无法回国工作)的借口。还是余惕君说的好:

担心

能解决的事,
不必多担心;
不能解决的事,
担心也白担心。


读书荐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1964-293096.html

上一篇:海归,请放平心态
下一篇:有舍才有得
收藏 IP: 114.91.7.*| 热度|

18 张玉秀 武夷山 刘全慧 何琴玉 徐奴文 陈绍云 刘立 吴志民 盖鑫磊 马福民 左正伟 任益辉 汪雷 zhenmafudan ddengjian littlejoy yuxing628 isaberg1

发表评论 评论 (1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1: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