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臻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enma

博文

考研面试的四大雷区 精选

已有 23607 次阅读 2020-4-10 10:28 |个人分类:研究生教育|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博主按:这是本人写的,已发《中国研究生》2020年第2期。]

我作为“面试官”,参加考研面试近十年了。坐在面试现场,有时候我感到“忍无可忍”。很多“面经”都说要注重穿着和礼貌,但这些经验都只是“大路货”。让“面试官”感到“忍无可忍”的,究竟是什么呢?

简历上堆满了各种活动

走进面试现场,你拿出一份简历和一叠证书。简历的内容非常丰富——“会修自行车”“参观杨浦区敬老院”“担任吃货部落店长、密室逃脱解说员、课外辅导教师”。然而,你罗列的内容越多、越杂,你就离读研梦想越远。“面试官”会想:你是在报考本专业的研究生吗?你到底有没有恒定的兴趣?这些兴趣和你报考的专业有什么关系?你到我们这儿读研,会不会也这么“忙”?你做了这个、做了那个,但哪一个是能够把别人一下子比下去的“拳头产品”?

如今研究生导师面临着很重的科研压力,研究生也有毕业要求,比如在SCI刊物发表论文。换而言之,做科研才是导师看重的。你的简历上列出了参加的很多活动,这是院系研究生工作组组长乐见的——他/她需要你充实研究生团学联。但很遗憾,他/她不在面试现场。

每个人都可以保留自己的爱好,但把自己的爱好拿出来“秀”,得看场合,在什么山上就得唱什么歌。比如,我写博客获奖,并在报刊杂志发表160多篇通俗文章,这些“成绩”对我申请我们学校“网络育人”“研究生课程思政”建设项目绝对有加分作用;然而,我绝对不会把这些信息展示在我的自然科学基金申请书中,因为评审人会想“这家伙不务正业”。

所以,想一想“面试官”看到你的简历时的感受吧。你参加“挑战杯”或者“互联网+”大赛获奖,OK!你获得你们学校“学术之星”称号,OK!你参加你们学校科创项目,OK!你担任你们学院团学联副主席,OK!但不要什么内容都往简历上“倾倒”,那会给人一种“该生兴趣爱好太广泛、不自信(需要用大量外在的东西来证明自己,还生怕别人不知道)”的感觉。

英语面试回答不对路

英语面试往往包括英语自我介绍和“看图说话”。很多学生都看了网上的“自我介绍”模板,像背书一样脱口而出。然而,有的学生“自我介绍”的表现让人感到忍无可忍——就像开无轨电车一样,一个劲地说下去(把后面本该在专业面试中用中文回答的内容也说了个遍),或者转而介绍起了自己的家乡、自己所在的大学。

考生“看图说话”的表现也参差不齐。有的学生抽到一张图,想一想之后,能够非常流利地讲出来。而有很多考生一上来就说“这张图显示了……”,说了几句话之后,竟哑口无言!这时,我心想:肯定“挂”了!

亲爱的同学,你觉得老师是想让你精确描述这张图吗?如果你把注意力放在描述这张图,那么你讲几句就讲不下去了!“看图说话”没有标准答案,关键是——你能否用英语流利地说上三分钟,基本意思清楚,有些逻辑。图只是提供了一个“话题”,一个让你说话的“由头”,你不能机械地说“这张图显示了……”。

讲述话题要从宽广(背景)到具体(图、事),再到宽广(展望)。比如一张图显示一座城市充满雾霾,行人纷纷戴上口罩。你首先要说:“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环境问题越来越重视。环境问题包括大气污染、水污染、固体废弃物污染等。大气中的污染物包括氮氧化物、碳氧化物、臭氧、颗粒物等。”接着,说到图——“这张图显示的,就是大气中充满雾霾。”然后,你可以简短地说雾霾是什么引起的,有什么危害,怎么治理。最后,你展望说:“这就是我要报考环境专业研究生的原因——我要开发催化剂脱除产生雾霾的气态污染物。保护环境,人人有责!”

当然,你也可以换一种开头:“亲爱的教授们,你们感受到城市雾霾了吗?我感受到了!我所在的城市每年到了冬季,就会有雾霾,路上行人纷纷戴上口罩,就像这张图显示的那样。”然后,你简短地讲述雾霾的成因、危害、治理,最后说:“雾霾只是环境污染的一种,还有很多别的环境污染,需要我们来治理,这就是我考研的原因。”

没做过科研或者回答不出实验细节

每年我参加本科生“夏令营”面试、“九推”面试、考研复试,看到脱颖而出的是那些参加过科创项目的甚至发表过论文的学生。他们展现出超过同龄人的学术成熟度。而在面试之前没有做过科研的学生,会吃大亏。

这么说,并非意味着你发表论文才能通过面试。有的学生拿出论文,但这样的论文只是发表在名字都没有听说过的中文期刊,而且论文只是介绍、综述性质的,没有创新性。还有的学生拿出专利,但专利内容和所学专业没有关系。也有的学生虽然说出自己做了什么科研,也拿出了论文,但老师仔细一看,发现该生的名字出现在论文作者名单的后面位置(即不是主要作者),而且该生也说不清楚自己在这篇论文中的贡献有多大,甚至回答不出关于实验细节的问题。这就会给“面试官”不良的感受——如果你没有做过科研,那就诚实地说你们学校条件有限,你没有做,但不要虚夸嘛。

缺乏情商,出言不慎

曾经有一位考生参加我们系组织的“夏令营”,拿到了专硕预录取。但她想“晋级”学硕,就再次到我们系参加了“九推”面试。面试前,她和我见了一面。我对她说,如果她能够通过面试,那么欢迎她跟我读研究生。我一再强调,面试是我们系统一组织的,导师不能和学生“私相授受”,师生关系要在学生正式入学后才能确定。在“九推”面试现场,当一位考官问她“对什么专业方向感兴趣”,她回答:“对大气污染控制工程感兴趣,马老师已经同意接收我读研了。”听到这儿,我浑身不自在。学生入学前,我没有权利“接收”考生;她这么说,使我有了“徇私舞弊”的嫌疑,而其他考官会想这位学生为什么不跟他们读研。

给考生的寄语

讲完考研面试的四大雷区后,我和大家简单分享一些心得。

准备面试就意味着自省你是谁,你有什么,你要什么,你将来准备干什么。换而言之,要梳理清楚你的过去、现在和将来,使你更好地认识自己。

面试前和潜在的导师见面,这没有错——你不但需要“推销”你自己,还可以从师生对话中了解老师的一些倾向,比如更喜欢学术型的学生,还是喜欢那些活跃的学生。如果他觉得你是一位不可多得的人才,那么他更加愿意报名当“面试官”。然而,你不可以给老师送茶叶、烟酒之类的礼物,因为那将把老师置于违规的境地,也会给其他考生造成不公平。

参加面试要有信心。虽说考研复试是“差额录取”,但到了现场,你会发现有的考生弃考,这就增加了你被录取的概率。面试结束后,有时候院系还能从研究生院争取到额外的名额,或者会打电话问你是否愿意接受调剂。因此,你要沉得住气,坚持到最后。

面试通过后,可以联系导师,并在导师的指导下,阅读相关文献,为入学后做科研打基础。虽说有些院系师生关系是在学生入学后确定的,但如果你进校后再找导师,就会发现自己只能找那些“挑剩下来”的导师了(很多学生已经“捷足先登”)。

最后,如果本科期间有什么心愿未了,那么就在本科期间完成,而不要拖到读研期间。比如,如果你认为大学英语六级或者雅思成绩很重要,那么就应该在读本科期间搞定。如果你研究生毕业后想就业,那么就应该在大四下学期和本科毕业后的暑假参加企业实习。现在读研时间很紧,上课、做科研、写毕业论文和实习、找工作时间冲突,因此你需要未雨绸缪。



研究生招生与培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1964-1227651.html

上一篇:指导研究生开展学业自救
下一篇:研究生在家看文献如何取得效果?
收藏 IP: 202.120.235.*| 热度|

34 王从彦 刘良桂 马浩 黄永义 周忠浩 金祖雪 罗娜 王恪铭 徐耀 褚海亮 苗君 白成英 蔡宁 张红光 崔伟娜 文端智 郁志勇 帅凌鹰 杜学领 杨正瓴 王中任 信忠保 周阿洋 郭胜锋 马陶武 陈满荣 高建国 孙颉 吉宗威 王崇臣 赵志宏 王德华 杨金波 张照研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4: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