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臻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enma

博文

导师应践行教育家精神【已发表】 精选

已有 15054 次阅读 2019-6-7 07:55 |个人分类:研究生教育|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ZGJSB12B20190605C.jpg

[博主按:两个月前,我参加《中国教师报》栏目征文。本周三,文章见报。]

    尽管许多研究生导师只是教育工作者,而不敢妄称自己是教育家,但我认为,他们应践行教育家精神,努力成为教育家。在我看来,教育家不但是实践家,还是理论家;不但要管好自己的课题组,更要倡导教育精神、引领教育潮流。

    研究生导师首先应成为实践家。我们平时在带研究生做研究的过程中会遇到许多问题,比如科研资源(科研用房、科研经费、仪器设备)匮乏、研究生做科研遭遇失败、研究生闹思想情绪等。我们面对的不仅仅是单纯的科研问题,还是开展科研所需要的环境以及人的问题。遇到这些问题,有些教师采取视而不见的态度,期望问题能随着时间的推移得到解决。但其实,实践出真知。如果不实践,就总结不出正确的理论。如果没有解决实际问题,就不可能成为教育家。

    研究生导师还应该成为理论家。只有实践而没有理论的提出,研究生导师只能称得上是教育工作者,他们只是做了自己的本职工作。要成为教育家,必须有理论的提出。这就好比衡量一个记者是否优秀的标准,不仅仅在于发了多少篇报道,还要考虑有哪些代表作、是否在业内权威学术刊物发表论文等。

    当今,研究生教育领域存在着许多有待于总结、思考的问题。如何调动研究生的科研积极性?如何化解研究生与导师之间的矛盾?怎样处理研究生职业发展与课题组生存发展的关系?产生于一线实践中的问题,为研究生导师提供了取之不尽的研究对象或者研究体系,这些“接地气”“冒热气”的研究,也将产生有参考价值的研究理论。

    研究生导师不但要管好自己的课题组,更要倡导教育精神、引领教育潮流。如果研究生导师只是把自己的理念用于指导自己的研究生,那充其量只是一个教育工作者。有志于成为教育家的研究生导师,应该通过亲力亲为的教育实践创造出重大的教育业绩,带领团队成员通过研究与实践,对一定时期、一定范围内的教育思想和实践产生重要影响,引领教育潮流。因为只有在教育思想、理想或实践上有创见、有贡献、有影响的杰出人物,才能称为真正的教育家。

    更重要的是,教育研究不能仅仅停留于纸上谈兵、摆花架子,还要将理念、理论运用到实践中。理论从实践中产生,反过来理论又能指导实践。在后续实践过程中,我们更能认清理论是否正确、是否有一定的适用范围或边界条件。更关键的是,理论最终要解决实际问题,我们最终要解决课题组、院系、学校、高教界面临的问题,提升教育质量。

    尽管许多教师成不了教育家,但如果每一个导师都能朝着成为教育家的方向努力,那么我们的育人质量会越来越高,整个大学的风气也会越来越好。



导师与学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1964-1183526.html

上一篇:生活实苦,但请足够相信【南方周末APP首发】
下一篇:澄清对研究生教育的误解【已发表】
收藏 IP: 101.86.174.*| 热度|

23 李毅伟 贾玉玺 徐耀 彭真明 王洪涛 信忠保 吴斌 杨正瓴 王德华 周忠浩 杨金波 黄建华 孔梅 黄永义 王崇臣 吕健 冯兆东 王从彦 郑永军 邝宏达 原梅妮 惠小强 hmao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2: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