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臻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enma

博文

读博难不难?【科学网原创首发】 精选

已有 16342 次阅读 2019-3-27 08:21 |个人分类:研究生教育|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20180216224349001.jpg

在春晚舞台上饰演打假警察的翟天临被扒出读博期间的论文涉嫌抄袭!据统计,他在北京电影学院读博期间至少主演了11部戏,参演了7部戏,做了24个代言,录了17个综艺。人们不禁感慨,翟天临读博真的是太容易了。那么,读博究竟是怎样一种体验?

不难不累=不正常

申请博士学位的必要条件是在学术刊物上发表若干篇论文,并写出一本博士论文。但不要把读博简单地理解为一手交论文,一手拿毕业文凭。而且,写论文也不是“剪刀浆糊”那么简单。读文科的人需要阅读大量文献,包括学术专著、学术论文、报刊文章,需要在思考、研究的基础上提出自己的新东西,甚至需要进行实证调研。读理工科的人不但需要阅读大量文献,还需要做实验、采集数据、分析数据、提出新观点。

做科研在任何环节都可能遇到困难、出现纰漏。比如,有的学生刚进课题组,找不到科研的方向感;即便找到了研究点子,也不清楚这个点子到底有没有用——有什么意义?做出这组实验后,能否发论文?有的学生苦于课题组缺乏做实验的硬件条件和导师有效的指导。有的学生做实验就像熊瞎子掰苞米,掰一个丢一个,最终没有一个实验结果能整理成文。更常见的,是学生做实验得不到预期的结果,却又找不到失败的原因和改进的方法。

等积累了一些实验结果,将此整理成文也难。写论文需要的是学术语言,不是想到哪里就写到哪里。并且,写论文着重“写”,这是具有创意的活儿,不是参加英语考试做选择题、阅读理解。学生即便通过了大学英语四级、六级考试,也不一定能写好英文论文。更何况,写论文并非简单“看图说话”般描述实验数据,而是要透彻分析数据,并引经据典地开展讨论,提出新的观点。

好不容易写出了论文初稿,还要请导师花大力气修改甚至彻底重写,才能投稿,但很有可能投稿几个月后遭遇退稿。即便论文没有被直接退稿,还需要花大力气补做实验、修改论文,重新投回去审稿,还不能保证能在申请学位之前及时发出来。

读博时间非常紧。除了五年制硕博连读,硕士毕业后读博的学制通常为三年。学生入学后第一年要边上课边做科研,第三年要在三月底完成一本博士论文,还要找工作。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又要发表毕业所需的几篇科研论文,难度可想而知。为了达标,很多博士生日夜工作,还放弃周末和寒暑假的大部分时间。即便如此,还难以确保按时毕业。

博士生不但身体累,心也累。有的在考博面试时信心满满,但进校后看到隔壁课题组的学生在顶级刊物发表论文,就感叹自己投错了师门。有的做科研不顺利,就想着家乡亲人的经济压力,想着自己的茫茫前途,得了抑郁症。还有的牵挂着身处远方的对象,进退维谷……

要是遇上不靠谱的导师,就更悲催了。有的导师搞“生产流水线作业”——让每个学生负责科研论文的部分工作,由他根据学生毕业的需要来分配论文,即指定某个还没有论文的高年级学生做论文的第一作者,但这耽误了其他一起做实验的学生,因为他们也需要第一作者论文才能毕业。有的导师让学生做从企业拉来的研发课题,但做这些课题是不能发表毕业所需的论文的,学生还得另起炉灶,做另外一个基础科研题目毕业。也有些导师没时间修改论文或者不擅长写论文,学生的文章到他的手上要耽搁半年、一年才能投出去。或者,他总想着把论文发在高档次刊物,结果论文投了几回都被退稿……

使效率至少提高一倍

讲了那么多读博的困难,我是不是想吓退那些准备考博的学生呢?当然不是!王安石《游褒禅山记》写道:而世之奇伟、瑰怪,非常之观,常在于险远,而人之所罕至焉,故非有志者不能至也。”孟子说:“故天将降大任于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

尽管读博使人身心俱疲,但这是一段宝贵的人生经历。我记得自己十多年前在美国读博时,每天工作十多个小时,甚至做实验、写论文到凌晨。五年读下来,看了近两千篇文献,发表了十多篇科研论文,有种“脱胎换骨”的感觉。我回国任教后带的博士生毕业后,有的进高校当讲师,有的出国做博士后,有的进企业从事研发,他们都说读博很有价值。

但问题是,学生都会有心累的时候,有的甚至在遇到困难时说自己不读了,或者干脆将手机关机想独自静一静。大多数研究生还不那么骁勇善战,他们在科研上做了很多无用功。其实,成功是有规律可循的,如果没有那么多心累和懵懂,效率至少可以提高一倍!

首先,要沉得住气,心不要活。很多硕士生在校期间会探索种种可能——外出实习、复习托福GRE、找工作、考公务员。但博士生“砸锅卖铁”过来做研究,就应该一心一意把书读出来,要在正确的时候做正确的事情。不要想着读高中时的同学哪个买了宝马车,哪个当了处长。也不要自己的论文还没有发表,就想着出国交流一年。更不用多想将来找工作的事,要先保证自己能顺利毕业。每个学生做的课题不一样,发文章难易程度也不一样,不要羡慕别的同学发表了高档次论文而自惭形秽。

其次,要稳扎稳打、步步为营——要以完成博士论文为目标,把博士论文期间的科研划分为若干个板块,每个板块包含一篇自己的科研论文。我就让研究生做实验以科研论文为目标,一个阶段就忙对应于一篇科研论文的实验。不要同时做几个课题,也不要看到别人做什么热门课题,自己就丢下手头的研究,去研究别的东西。每完成一个阶段的实验,就及时用英文写科研论文。最终,学生只需要把自己发表的几篇英文科研论文翻译成中文,再写博士论文的绪论和结论章节就可以完成博士论文。

在提高研究效率方面,导师有很大的责任。我让学生集中精力做科研,不做企业课题,也不做杂事。我和学生一起设计研究课题时,就会想清楚:这个课题能稳妥地做出来吗?学生做这个课题能发表论文、正常毕业吗?学生开始科研之后,我会经常(甚至每天)问学生科研进展,及时纠正实验错误,并发出指令——为了发表论文,还要补充什么实验。尽管走弯路也可以锻炼学生,但三年时间真的很紧,我们没有时间瞎折腾。

在指导学生写作方面,导师也有很大责任。我告诉学生,为了提高论文写作能力,要多读文献、多写论文。我还开了一门“科研生存技能和学术规范”课,把论文的各个部件拆解给学生看。我还说,写论文要有自己的归纳、分析、论述,而不能打开模板灌装内容,更不能抄袭。要用自己的语言去写——好比说有的人讲PPT会拿着稿子读,但如果他丢开稿子,那会更加自然啊!

大多数研究生写出的文稿都没有达到稍加修改就能发表的程度,导师需要精心修改:一是英语语法;二是整体文章结构和段落详略;三是学术内容,包括需要补充实验、补充引用文献。好的导师改得好、能提出有价值的修改建议,还能及时修改论文,投稿也能把握准星。

上述这番话给读者有什么启示呢?一,读博是难的,准备考博前,真的应该想明白自己为什么要读博,能否面对困难,能否读出来。二,读博是有规律可循的,只要好好干、心无旁骛,就能提高效率;反之,像无头苍蝇那样乱做一起或者弄虚作假,最终会吃到苦头。三,导师在指导科研、写论文方面起关键作用。准备考博或者读硕的学生一定要擦亮眼睛,多方打听导师的指导方式和课题组学生的毕业情况,找认真负责、有能力的导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1964-1169857.html

上一篇:研究生做科研得步步为营【已发表】
下一篇:关于进高校,研究生需要知道的【科学网原创首发】
收藏 IP: 202.120.235.*| 热度|

23 张鹰 文克玲 郑永军 蔡宁 曹建军 熊建华 郭战胜 刘玉胜 罗汉江 范凯波 王超杰 阮启超 杨小军 刘立 李毅伟 张北 姚伟 王晔 苗斌 康少付 张晓斌 liyou1983 puhj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3: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