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臻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enma

博文

复旦教授告诉大学生|面对人生的困惑和纠结 精选

已有 16040 次阅读 2018-11-8 08:57 |个人分类:我的散文|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博主按:10月26日,教育部办公厅公布首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单位名单并开始第二批试点单位征集。“三全育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并非新名词。此次教育部的举措,显示了对这一育人理念的坚持和推进。我认为,“三全育人”当然不仅仅是上思想政治课,而是贯穿于平时的点点滴滴。大学教师为学生解惑很重要。2014年夏天,复旦大学学生会的干事联系我,让我为他们的电子刊物《星空志》写稿。当时我写了一篇,不知发了没。现在发于科学网,以读者。]

平时接触到很多本科生,他们不时有各种困惑和迷惘

——读高中时,老师说只要考进大学就轻松了,整天玩,可为什么到了大学,学习那么累,读书究竟为了什么?要读多少年才能找到好工作啊?

——我大学毕业后每个月就挣5000元,除去房租、吃饭,几乎没有剩余,而现在上海的房价那么贵,怎么买得起房子?岂不是一辈子做“房奴”了吗?

——我是上海人,我的女友是广东人。毕业前夕,她提出让我跟她回老家发展,否则就分手,我该怎么做?是选择爱情还是事业?

我在成长的各个阶段也会遇到各种困惑和问题。比如2009年我回国任教前夕,我的妻子说:“如果你当初在复旦硕士毕业后继续跟着高老师读博士,然后留校,现在已经是教授了。而你却选择出国读博士,又做了博士后,现在回国也只是副研究员。这合算吗?”

面对人生的种种困惑,我没有往歪里想,而是通过看书、实践、反思来获得经历和经验,并通过博客、讲座、报刊杂志、谈话等方式与人分享。现在我的心,亮堂堂。我简单地小结一下悟出的道理。

(一)

人活在世界上的目的是什么?有人说,人活在世界上,就要有权,有权才能使唤别人,得到自己想要的东西。有人说,人活在世界上,就是要实现自己的价值,找到自己的舞台。一天,我的妻子遇到什么事,她沮丧地感叹:“人活着是为了什么啊?”我脱口而出:“不要妄谈人生的目的,也不要死钻牛角尖。活着就是活着,该吃饭的时候吃饭,该睡觉的时候睡觉,该干嘛干嘛。”我既非坐吃等死,也不是野心勃勃,而是实实在在做自己的事、走自己的路。

有句话说“生命是一段旅程,不是终点”,我很赞同。出生是起点,死亡是终点。人活在世界上不是“急着去投胎”,而是要欣赏沿途的风景。在人生的旅途中一定会学到很多东西,遇到这样、那样的事情,也会有很多人生感悟。这些经历、感悟,在我看来,比挣很多钱、得到好听的头衔还要重要和丰富。

(二)

你为什么工作?有人说,工作是为了挣钱,“没钱怎么活啊?”有人说,工作是为了让心爱的人过上好日子,“难道你不是这么想的吗?”但我说,你吃饭,然后你大便,能说吃饭是为了大便吗?同样,我工作,我拿到工资,能说我工作是为了工资吗?对于我,工资是维持生活必不可缺的,但它是工作的副产物,而不是根本目的。我工作是因为我喜欢干这个,不是为了拿工资。当一份工作是自己的真爱时,自己就会有无穷无尽的能量做好工作,进而增长经验,获得加薪、升职。我信奉“做什么要像什么”:要么不做,要做就做到最好。把自己的工作做到极致,自然会得到后续机会。即使一下子机会没有降临,自己在工作中提高了能力,以后一旦有机会,马上就能抓住机会,是为“功不唐捐”。

(三)

很多人都会纠结,陷入“天人交战”之中。纠结的本质就在于“贪”。其实,人世间的事情,“得即是失,失即是得,得中有失,失中有得。没有全得,只有舍得,舍得舍得,有舍才有得。”明智的人,得之不喜,失之不悲。他们淡定从容,以随缘的心态面对遇到的事情。并且,他们懂得,什么东西可以舍弃,什么东西必须珍视,从而做出无悔的选择。反之,愚痴的人只想着得而不愿意舍,甚至盲目地眼红别人的获得,既没有看到别人“成功”前的辛勤付出,也没有看到别人“成功”后可能遭遇的挫败。

遇到纠结的事,不妨想一想《金刚经》里的话:“诸菩萨摩诃萨,应如是生清净心。不应住色生心,不应住生、香、味、触、法生心,应无所住而生其心。”在这里,“无所住”不是没有地方住,而是说不要执著。通俗地说,就是做事不要求得利益,没有利益也做,这才能产生“清净心”。有本科生纠结于要不要参加读书小组,我就给他一句话:“想一想,如果参加读书小组,评奖学金时没有加分,你还来吗?”推而广之,恋爱中的人不妨问自己:“如果他不是‘高帅富’,我还爱他吗?”或者问对方:“如果我得了癌症,你还和我在一起吗?”

(四)

很多人抱怨这个、抱怨那个,把自己的注意力集中在一些负面的事情上。但是我发现一个秘诀:遇到不顺,自己沉下心来埋头苦干,事情总会解决。无论是做实验不顺利、评职称遇到挫折,还是遇到生活上的事情,都是这样。不但如此,自己的能力和认识程度也随着自己的努力而提高了。相反,一直抱怨的人推卸了自己面对问题、解决问题的责任,把自己遇到的挫折或者失败都说成是别人的原因。不但如此,他们的抱怨还污染了周围的环境,给别人留下了“只会抱怨”的不良印象。

有句话说:“正是你此前所有的决定和行动决定了你现在在生活中的位置。”这正可谓,“如是因,如是果”。有的研究生平时以各种借口请假,每天很晚到实验室,对自己的课题一拖再拖,那么不但学不到东西,而且不能顺利毕业。即使勉强找到工作,以后到了工作单位也不会如鱼得水,因为任何工作单位都不喜欢懒惰的人。有的人开车习惯闯红灯,还以为自己赚了,即便他逃得过一时,迟早都会遇到麻烦(例如被查获,或者遇到交通事故)。所以,每个人的成功和失败都是有规律可循的。看到“不公平”的事情,不用心理不平衡,因为你既没有看清楚事情发生的原因,也没有想到可能导致的结果。

(五)

世界上人和人是有很大区别的,每个人的根性因缘都不一样。换言之,每个人的聪明程度、受教育经历、家庭背景、所处的环境、获得的机遇都是不一样的。有些喜欢挑事的人总能找出一个人,说你比不过那个人,搞得你自惭形秽。有时候我想,我作为一名理工科教授,比不过我们复旦大学张远波、彭慧胜那样的科研达人,我就这点水平,可我还是要吃饭、要睡觉,那怎么办呢?难道要我每天24小时不睡觉地干科研,来赶超他们?后来我明白了,根据庄子的“齐物论”,鲲鹏和蜉蝣都有存在的价值。每个人要做的,就是根据自己的根性因缘找到一条适合自己发展的道路,然后坦坦荡荡地走在这条路上,找到自己的乐趣和价值。努力地走在一条属于自己的路上,今生无悔。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1964-1145136.html

上一篇:照镜子——教授作为凡夫俗子的一面
下一篇:研究生培养和大学教师发展的几个问题
收藏 IP: 202.120.234.*| 热度|

27 郑永军 黄旭 法文哲 吕洪波 王超杰 汪波 杨金波 刘博 文克玲 郭景涛 王从彦 郝文涛 汪育才 李毅伟 汪晓军 陈理 周忠浩 杨绪洪 徐绍辉 丁克强 简美鹏 张军平 石磊 章忠志 伦贵阳 shenlu Jasio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23: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