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ngyejs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ongyejs

博文

江南红叶谈创新(02):创新与“三情”

已有 2910 次阅读 2011-7-5 11:34 |个人分类:江南红叶谈创新|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科研活动的本质是探索未知世界,弄清其中的奥妙。如果没有好奇心(或者说科学兴趣)驱使,仅是靠来自于外界的压力,很难保持长久不衰的动力。当“为什么?”盘旋在脑海中的时候,它鼓励我们去思考、去尝试、去探索。对科学发现压根儿就没有什么好奇心和兴趣,“被逼着做科研”也许是一件不开心甚至痛苦的事。因此,我个人认为,“钟情、热情、激情”是科研工作者必备的心灵动力。

所谓 “钟情”,就是热爱自己的科研工作;“恋”甚至“粘”上自己的研究方向。对科研,只有热爱,才能一丝不苟,才有火焰般的热忱。如果对科研工作不热爱,那么,做起事来就会马马虎虎,稍遇困难就会打退堂鼓,这样一来,很难想象能做出创造性的业绩。如果不能使自己的全部身心都投入到科研工作中去,就难以得到学术成长和发展的机会。只有在热爱工作的前提下,才有可能把工作做好。

再说说“热情”吧。“热情”不是狂妄,更不是负担,它迸自内心,源自热爱。有热情,研究工作才有动力。一次次,一回回,当平淡枯燥的实验工作注入“热情”的调料,一切才变得更加有意义,充实感和成就感也由心而生。

刚搞研究时候,还有新鲜感,时间长了,不但感到疲倦而且无味,渐渐就会对单调枯燥的研究工作失去兴趣,过着“碌碌无为”的日子。这没有激情的工作,对研究生涯造成巨大的损失。没有激情,对研究马马虎虎,就做不出好的科研成果,就是做出成果,由于不严谨也会或多或少给社会带来不利的影响。因此,搞研究工作,光有“钟情、热情”还不够,必须满怀激情认认真真地工作。有激情的人,无论是对科研还是对其它事情,都有发自内心的原动力,能量从他自身辐射给四周。从我的亲身体会来说,无论做什么有益的事情都要有激情,做的时候也许周围人觉得很傻,说当事人在做没有可能和回报的事情,但是认真做事情,做着做着也就“慢慢成功了”。比如说,拿替国外学术期刊审稿来说吧,没有任何报酬,不少人不愿干。前些年我被Journal of Alloys and Compounds邀请为审稿人,由于自己充满激情地为期刊审理稿件、并对栏目提出建议,到现在,又有包括Journal of American Ceramics Society、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Chemical Communications等多种国外SCI源刊经常邀请自己担任审稿人,这在一定程度上增长了见识、同时也扩大了自己的学术影响。

激情是可以传递和相互感染的。我常常提醒自己,经常与激情人士为伍,感受他们充沛热忱的魅力,感受他们对人生和工作的理解追求,自己也会变得激情起来。

下决心、有恒心、充满信心地开展科研工作,钟情于自己的科研事业,对事业倾注热情和激情,是我们最大的追求。让我们的“三心”和“三情”合二为一,共同浇灌科技进步之花!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1921-462467.html

上一篇:求助而无助!
下一篇:创新需要“三心”和“三情”(1)
收藏 IP: 222.185.254.*| 热度|

2 李学宽 唐小卿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0: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