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水之间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xiong45 仁者乐山,智者乐水!

博文

【亲子教育】给未来儿子的一封信

已有 1006 次阅读 2019-3-17 11:01 |个人分类:情感交流|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儿子, 植树, 戒尺

思源,你好:

    今年的312日是我国的植树节,也是你农历的周岁生日,这种巧合在一个人一生中并不常遇,因此对于你和父亲都颇具意义。

    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日子里,我不由得想到用种树的方式来纪念你的生日。下班时,我从园子里的树林下找了三株自己萌生出来的树苗,目测分别是滇朴、女贞和高山栎(如图)。这三株在密林里并无机会长大的小苗因为遇到你和我,命运将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这三种树在云南都很普通常见,但它们又有各自特别的地方,值得喜欢它的人(包括你)慢慢去挖掘。等它们长大了,我将寻觅一处良地,将它们移入大地。

_DSC7745.jpg

    种树除了纯粹的纪念仪式,更代表对你教育的开始,希望你像这些树一样茁壮成长。等你开始懂事,希望你自己担负起培育和照看树苗的责任,培养自己的责任心和坚持做一件事的恒心和毅力。而在这个过程中,也希望培养你对大自然的兴趣和爱心,不论你将来从事什么职业,爱护大自然,保护生态环境都是值得去做的事。而这一切的希望,都寄托在我从一岁开始对你的引导。

    人的教育不能只有爱,也离不开惩戒,所谓“无规矩无以成方圆”。给你种下爱的树种的同时,我还从网上买了一把黑檀木的戒尺,上面刻了我自己的酝酿的话:读书万卷知初心行路万里记来处。这把戒尺具有多重意义:最主要的目的是告诫你心中必须有尺度,有自律,有所畏惧,绝不可肆意妄为。其次是期望你能够“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无论社会怎么变,做一个有学识有阅历的人。最后,也希望你不论多有学识,能走多远,都能够不忘初心,常思故里,饮水思源。而这一点,是我对你的名字(思源)最深刻的诠释。

_DSC7749.jpg

    我将把戒尺高高供着,若你在成长过程中犯了那个年纪不可宽恕的错误,我将毫不心疼地用它教训你。但我希望这把戒尺只是放在你心中,不用接触你的肌肤!

    这“树与尺”的爱和寄托,希望你在懂事的时候能理解!

 

慈爱而严厉的父亲

                                                     2019317日于昆明家中

 

附三种栽种的树木简介:

    滇朴(学名:Celtis tetrandra Roxb.):又名四蕊朴,榆科朴属乔木,高达30米。

    分布于不丹、缅甸、尼泊尔、印度、越南和中国;在中国分布于西藏、云南、四川和广西。多生长于海拔700-1500米沟谷、山坡灌丛中、河谷的林中或林缘。阳性植物。性喜温暖至高温、湿润、向阳之地。生性强健,耐寒也耐热、耐旱、耐盐。

    根皮入药治腰痛、漆疮。树体高大,是优良的绿化观赏树种。也是鸟类和松鼠的美食。种子可榨油,供工业用。木材常用作砧板、鞋楦、农具、家具、建筑及装饰用材。茎皮是人造棉、麻绳、造纸原料。


    女贞(学名:Ligustrum lucidum):木犀科女贞属常绿灌木或乔木,高可达25米。

    女贞原产于中国,广泛分布于长江流域及以南地区,华北、西北地区也有栽培是园林绿化中应用较多的乡土树种。女贞耐寒性好,耐水湿,喜温暖湿润气候,喜光耐荫。为深根性树种,须根发达,生长快,萌芽力强,耐修剪,但不耐瘠薄。对大气污染的抗性较强,对二氧化硫、氯气、氟化氢及铅蒸气均有较强抗性,也能忍受较高的粉尘、烟尘污染。

    叶可蒸馏提取冬青油,用于甜食和牙膏等的添加剂。成熟果实晒干为中药女贞子,性凉,味甘苦、可明目、乌发、补肝肾。

 

    高山栎Quercus semecarpifolia Smith):壳斗科栎属常绿乔木,高达30米。

    分布于西藏、云南等地,生于海拔2600-4000米的山坡、山谷栎林或松栎林中。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18137-1168040.html

上一篇:林中精灵——松鼠
下一篇:花美,景美,心灵美
收藏 IP: 14.204.119.*| 热度|

1 王从彦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9: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