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ilandu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ilanduo

博文

小小心得——Brain srtom 与雁群论

已有 4058 次阅读 2013-8-7 09:26 |个人分类:心得体会|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Brian, strom, 与雁阵规则

算是半只脚趾头开始慢慢过渡到科研状态的green了,虽然专业理论还是姿势而非,梦里看花,迷迷蒙蒙。但看论文、一些科研的感悟在师兄师姐的说教下,也初步有了些棱角。被我总结为Brain strom及雁群理论。

当然第一步是大量论文的阅读笔记的记载,而后认为仍需各方面的扩展,如果你只会一种专业的理论,论述,那么思维跳跃不起来,无法进行brain strom,无法激发创造性的思维,就很难建树,当然前提是已经相当了解所研究的领域,当看到一草一木时,可以很快联想到我可以将它运用到哪个方面,从而进行更好的研究。就好比一个好的作家,灵感来源于他所处的世界,他的内容才不会空乏的无力,火锅粉的华丽令人作呕,或一个失败的音乐家,没有内容与激情。

第二就是雁阵规则,现在很多理论、算法、模型很成熟,虽然很多有待继续研究,但我们这些刚入门的俗人很少有人可以做进去,大部分是跟着自己的导师做项目,每个项目几乎都是一个硕大的网,我们就是小小的虫子,单只无法将网撼动半分,需要的是集体的力量,老师就是那只领头的大雁,带着我们翱翔于天,寻找下一个栖息的地方。雁儿之间的合作、大家的齐力就是成功的保障,也许大家擅长的领域不同,感悟也不同,总在一起就是很多歌idea,可以从中找到令人满意的结果,纠结于个人的得失,小成者,或许会一时荣耀,但长此以往,就是一口死井,打完了就干涸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17666-714795.html

上一篇:心里话
收藏 IP: 159.226.151.*| 热度|

1 苏光松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4: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