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谐出版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odl 西安交通大学期刊中心赵大良:不求改变现实,但求面向未来,未来给我带来愉悦,也许会给现实带来希望!

博文

主动引领:谈点期刊的事

已有 3535 次阅读 2015-7-9 17:48 |个人分类:出版视点|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这几天,应付工作和学会的事之余,就是学习思考扶贫和祈捐的事,没有思考过期刊出版方面的问题。不对,补充了下周16号的一个报告的提纲“融合之路”。

今天,看到这则消息,想说两句,我认为这是:中国科技期刊主动出击的可喜举措,值得学习和赞赏。报道见后边。

中国科技期刊走出去,干什么?目的当然是争取发言权,引领科学的发展方向!如何走出去,如何引领?大家都有许多想法和探索。一般来讲,大家都是在实实在在地做“学术影响力”,这也是我们自卑的原因。这无可厚非,但是单纯地模仿国际知名期刊,从传统的被引用频次和口碑角度做学术影响力,可以预见:一定是漫长而艰难的!

国际话语权在别人手里,转移也是有惯性的,要克服惯性阻力,自然要付出的更多。另一方面,我们努力,别人也不是在等着,竞争和较力自然是艰苦的。即使是我们的影响因子做到了Q1,洋人也不见得认可你,多数情况下还是在自我欣赏或者糊弄领导,糊弄公众!

我们如何能够尽快地让国际同行认可?这就需要全方位地,主动出击。

在所在学科内“亮明”观点,就是一项应该也可行的途径,《纳米研究》开展的,在国际范围内开展的“国际纳米研究奖”就是一个典范。

奖项本身也是有品牌的,也是需要积累,但是不做,永远也不会有品牌!来评价国际的研究者和研究成果,不仅是发声,更重要的是提升我们的评价能力。相信,会逐步得到认可。

奖金,1万美金,不多。但是这是一种声音。如果我们做到一定程度,钱不应该是一个问题。有人会出钱,来命名这个奖项。以期刊的名义,值得我们期刊人学习和自豪。

特此,留存!

本报讯(记者郑金武 通讯员铁铮、张昕)第二届国际性的纳米研究奖日前颁奖。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化学系教授保罗·阿利维撒托斯获奖。

为表彰在纳米研究领域作出重大贡献、推动纳米学科发展的杰出科学家,《纳米研究》编委会、清华大学出版社及施普林格出版社于2013年设立了这一奖项,每年评选一次,奖金为1万美元。候选人来自世界各国和地区。

《纳米研究》是由教育部主管、清华大学主办的英文学术期刊,主要发表在纳米研究领域具有原创性的世界一流科研论文以及由世界顶级科学家撰写的权威性、全面性综述论文。

据介绍,阿利维撒托斯致力于半导体纳米晶体和量子点的开创性研究,开发了纳米晶体在生物成像和可再生能源方面的关键性应用,发展了在生物显色和诊断领域被广泛使用的高效且颜色可调的荧光探针。他在纳米科学和纳米技术研究领域取得了突破性成就,其科研工作对纳米科技领域起到了决定性的推动作用。他应邀将在《纳米研究》发表专题文章。

《中国科学报》 (2015-07-09 第2版 国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1721-904150.html

上一篇:书生进山:职责
下一篇:书生进山:祈捐随想
收藏 IP: 117.32.153.*| 热度|

4 武夷山 杨建军 翟自洋 NoteFirst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2: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