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谐出版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odl 西安交通大学期刊中心赵大良:不求改变现实,但求面向未来,未来给我带来愉悦,也许会给现实带来希望!

博文

我推荐一本书

已有 4313 次阅读 2015-4-14 09:06 |个人分类:出版视点|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编辑编修稿件无数,也往往形成职业病——挑毛病。对别人的文章说说容易,而自己动笔写就不是那么回事。而写书与写论文又不一样,编辑敢于成书,并不是像说说那么简单——动笔和不动笔不一样,写书与写论文不一样,此种苦乐,只有经历过后才能体会。这里,我大力宣扬编辑行动起来,努力成为科技论文写作者!作者引言中表扬了我,我更应该宣扬!

                   鄢子平老师专著《测绘科技论文中英文写作》出版
  在科研院所调研和走访中,我们发现,目前研究生论文写作难,发表慢、数量少、质量低的现状普遍存在。他们在论文写作中经常遇到的两个困难是:一是写什么,即提起笔来头脑一片空白,尽管冥思苦想,仍然觉得没什么可写;二是怎么写,即明明觉得有很多话要说,但理不出头绪,不知由哪儿下笔,从何说起。

  作者通过对近十年来《武汉大学学报•信息科学版》论文审稿情况进行了统计分析,发现论文质量参差不齐,有的只能算作报告,不能称之为论文。还有的因为不是论文质量问题而是写作水平的原因导致直接退稿。对于这类文章,作者感觉很可惜,“因此,对于初次涉及科研论文写作的研究生而言,如何指导他们的写作是一个值得重视的问题。那么如何让自己的科研成果尽快发表在有影响力的学术刊物上?怎样才能使自己写出来的论文得到评审人及编辑的认可?个人认为,要提高论文的通过率,首先研究内容要有创新性,其次就是看写作水平了”。
武汉大学、上海大学等很多学校的青年编辑自发给学生开论文写作课,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作者因工作关系也曾接触过许多论文写作新手,她们都谈到过在第一次写论文时不知如何下手的经历。即使勉强写出,也达不到令人满意的效果。论文写作没有捷径可走,但也并不是高不可攀的事情,只要我们学习一些科技论文写作的方法,吸取有用的写作经验,肯花功夫,用心去写,用心去改,都可以写出高质量的文章,发表高级别的论文。

  《测绘科技论文中英文写作》就是作者结合自身编辑工作经验和测绘专业的特点主编的一本测绘专业方面的科技论文写作书籍。全书共分7章,第1章对测绘科技论文写作的重要性,测绘科技论文的特性和分类,以及科技论文应有的基本素养进行了概述;第2章分析了测绘科技文献在科学研究和论文写作中的重要性,并以Web of Science 数据库为例分析了文献检索的思路与方法;第3章主要分析了科技论文写作前的选题和构思;第4章是本书的重点,主要讲述了科技论文结构及各部分的写作方法与技巧;第5章主要介绍了测绘科技论文写作中图、表、量和单位符号的使用方法和常见问题;第6章论述了论文写作方面的具体要求和逻辑表达方法;第7章主要介绍了论文投稿与发表等方面的策略和方法。

  虽然目前已有很多关于科技论文写作方面的书籍,但市面上系统性的、由编辑亲自操刀的关于科技论文写作的专著很少。个人曾经拜读的觉得比较出名的就是赵大良老师的《科研论文写作新解》,确实体现了赵老师对编辑工作的深厚造诣、一片真情和良苦用心。而结合某一特定学科编辑的中英文写作指导书,市面上寥寥无几。《测绘科技论文中英文写作》一书的出版正是应时而写,应需而作。在编写过程中,作者更多地考虑了测绘学科的特点,结合作者的工作经历和体会,兼顾中英文科技论文写作方法和技巧,参考了现有的最新相关教材以及文献数据等大量文献资料,为测绘学科的研究生以及青年科技工量身定做,最后编写的一本涵盖文献检索、论文选题、论文写作要求及方法、论文修改、论文投稿发表全过程的实践指导书。该书的出版必将为推动论文发表等科研工作进步奠定好的基础。

  我们非常高兴地向从事测绘科学研究的研究生和科技工作者推荐这本书,相信会对您的论文从选题、写作、投稿到发表等一系列问题有所帮助。

  附本书目录:

目录
第1章测绘科技论文概述
1.1  科技论文的概念
 1.2  测绘科技论文写作的重要性
 1.3  测绘科技论文的特性
 1.4  测绘科技论文的分类
 1.5  科技论文作者应有的基本素养
第2章测绘科技文献检索
 2.1  科技文献的重要性
 2.2  科技文献检索的作用
 2.3  科技文献检索的含义
 2.4  科技文献检索的途径和原则
 2.5  Web  of  Science数据库及其使用方法
 2.6  世界著名的三大科技文献检索系统
 2.7  影响因子(Impact  Factor)
第3章测绘科技论文写作前的准备
 3.1  科学研究的方法
 3.2  论文的选题
 3.3  材料准备
 3.4  论文的构思
第4章科技论文结构及写作方法
 4.1  科技论文的形式
 4.2  题名
 4.3  署名
 4.4  摘要
 4.5  关键词
 4.6  引言
 4.7  实验材料与方法
 4.8  结果
 4.9  讨论
 4.10  结论
 4.11  致谢
 4.12  参考文献
第5章科技论文中图、表、量和单位符号的使用
 5.1  科技论文中的表格
 5.2  科技论文中的插图
 5.3  图、表的时态和语态
 5.4  量和单位符号的使用
 5.5  科技论文中的数字用法
第6章科技论文写作的逻辑表达和修改
 6.1  科研思维方法
 6.2  论文写作要点
 6.3  优秀论文的要求
 6.4  科技论文中常见的错误及应对方法
 6.5  科技论文的逻辑表达
 6.6  科技论文的修改
 6.7  英文论文写作的几个细节
第7章论文投稿与发表
 7.1  投稿前的准备
 7.2  投稿方式和技巧
 7.3  审稿流程
 7.4  正确对待审稿意见
 7.5  国际期刊投稿书信实例
 7.6  发表论文要遵循学术道德规范
附录I  我国常见基金项目的英文译名
附录Ⅱ  SCI论文句型摘录
参考文献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1721-882221.html

上一篇:作者当心被“赵大良”蒙骗!!
下一篇:摘要修改一例
收藏 IP: 117.32.153.*| 热度|

3 郭战胜 籍利平 姜春林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0: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