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谐出版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odl 西安交通大学期刊中心赵大良:不求改变现实,但求面向未来,未来给我带来愉悦,也许会给现实带来希望!

博文

工作、研究与发展:一个讲座提纲

已有 3172 次阅读 2014-12-2 17:35 |个人分类:编辑出版|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明天应邀去兄弟编辑部给年轻编辑讲讲,这个编辑部可不是一般的,曾经是一半以上人员具有正高职称!如今,年轻编辑增多,但进取心不减,所以想让我与编辑聊聊。我不知天高地厚,自然是答应了。我认为,这就是自己给自己加码,自虐!这样,就可以使自己思考和进步。

       我还是比较重视的,特意要求提几个问题,以便我围绕问题来回答。结果,提的问题涉及面很广:

(1)如何做好编辑工作?这面广不广。

(2)如何开展编辑出版研究?这又是一个大题目,何况此编辑部曾经有那么多正高,论文、著作、课题自然不会少,我如何“指导”。

(3)期刊出版体制改革会怎么样改?这倒是可以用一两句话表明结果,但为什么会是这样,就不是一两句话能说明白的。

        为此,下午专门思考了一些,将以前的思考归并一下,列了个提纲,以便具体结合编辑工作来讲。我想,无非就是寻找方向呗!一首诗概括一下:  

霾雾常来偶现天,窗前雨后望南山。

传说绝顶千条路,我问苍天几度言?

路远云深足下起,人勤心静手边玩。

虽称重要是经历,方向精明可尽欢。

提纲如下:

(1)先谈改革,只有了解未来和未来的要求,才能谈现在如何办:老办法:学术期刊——学者、编者、商人——影响、执行和整合——学术职业化与传播市场化。

(2)谈编辑工作:争宠向作嫁的回归——价值寻找;编辑到创新的转变——价值的体现;记录向传播的提升——价值的实现;杂家向专家的迁移——职业的独立。

(3)编辑学研究,我想主要还是选题的开发问题,一般不做原来学科转向编辑学科,都找不到切入点。那么就用我以前的两首诗来概括:

1)工作是基础,科研上水平。对象无高下,关注则成名。积累加感悟,倾听质疑声。分析上层次,论证逻辑清。

2) 带着问题找答案,怀揣疑问去学习。他山之石可攻玉,积累整理规律提。平凡琐事上层次,科学假设求证之。现象之下求本质,万变不离创价值。

预祝明天演讲成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1721-847968.html

上一篇:新闻出版体制改革解读
下一篇:再谈格律诗平仄口诀
收藏 IP: 117.32.153.*| 热度|

3 武夷山 张士宏 吴卓晶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8: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