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谐出版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odl 西安交通大学期刊中心赵大良:不求改变现实,但求面向未来,未来给我带来愉悦,也许会给现实带来希望!

博文

叶圣陶的第一职业不是编辑

已有 4580 次阅读 2014-10-9 17:46 |个人分类:编辑出版|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我从事编辑时间不长,也有近20个年头,尽管是比较喜欢这项工作,但是在社会的多元导向的情况下,我也时常思考如何做一名好编辑。偶然间发现,2014年09月10日《中国新闻出版报》章红雨“要像叶圣陶那样做编辑”的短文(http://www.gapp.gov.cn/news/1658/225655.shtml),我便认真地阅读起来。当我阅读完以后,不得不说:有点失望:没办法,学不来!

作者分为三个小标题来论述自己的观点:一是“第一是编辑,第二是教员”;二是编辑也是人类灵魂工程师;三是好编辑要有职业精神。第二点和第三点,没有什么新意,谁不是“人类工程师”之一?那一个职业不需要具有职业精神?倒是,我更加感兴趣的是第一点:第一职业是编辑也能做到那么知名?能够发挥那么大的作用?我倒是要看看。读后不仅是失望,不仅是用叶圣陶自己的一句话形成的一个“结论”,更重要的他这句话是 “事实”还是在特定场合的一句客套话?我没有找到出处,我不好妄言!但是我在百度百科的叶圣陶一页看到的履历,却让我怀疑这句话的正确性。

叶圣陶“1915年,任上海商务印书馆尚公学校国文教员,为其编写小学国文课本。”注意,是任教员!以教员的身份为教学而编写“国文课本”。这无疑说明叶圣陶是一名教员,是一名有水平的教员才能是主编教材,是作者的身份。

叶圣陶“1916年,进上海商务印书馆附设尚公学校执教。我国的第一个童话故事《稻草人》是他写的。”注意,还是教员,在教学的同时从事文学创作,第一本童话故事就是他的处女作。这里的身份是教员兼作家。

叶圣陶“1917年,应聘到吴县甪直吴县第五高等小学任教,进行教育改革,编写新的教科书,工作到1922年,并开始写作。”注意,还是教员,并且是一名有创新意识的教员——进行教育改革,直到1922年都是教员兼作家。

其间:1918年,在《妇女杂志》第4卷2、3号上发表他的第一篇白话小说《春宴琐谭》;1919年,加入了北京大学的新潮社,开始白话文学的创作,发表小说、新诗、文学评论和话剧剧本。1921年与周作人、沈雁冰、郑振铎等人发起成立“文学研究会”,共同举起“为人生”的现实主义文学旗帜。“五卅”运动,与胡愈之等人创办《公理日报》,进行反帝爱国宣传,后又主编中国济难会的《光明》半月刊,与茅盾、郑振铎等人发起组织“文学研究会”,提倡“文学为人生”;1921年冬,叶圣陶开始尝试童话创作,《小白船》是他的第一篇童话,表达的是“爱”和“善”的理想主义。

在这一段经历中,只有1921年在文学创作和“革新”运动之中,与人一起创办《公理日报》,才开始兼职从事编辑出版工作,到“1923年,进入商务印书馆从事编辑出版工作,发表了长篇小说《倪焕之》”,1930年任开明书店编辑。“1946年,回到上海后,担任了中华全国文艺界协会总务部主任及上海市小学教师联合进修会和中学教育研究会的顾问。”至此,可以看出,叶圣陶的职业分为三个阶段:教员兼作家,作家兼编辑和编辑兼作家。即使是1923年专职从事编辑工作,也是一个“专家型的编辑”——已经是一位成名的作家。1946年以后,从事社会工作和教育“顾问”,这也不可能是其编辑资历所能承受的,而是其“教员和作家“身份的延伸。

叶圣陶“1949年,到达北平,担任华北人民政府教科书编审委员会主任,后任全国文联委员,先后出任教育部副部长、人民教育出版社社长和总编、中华全国文学艺术界联合委员会委员、中国作家协会顾问、中央文史研究馆馆长、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政协副主席,第一、二、三、四、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民进中央主席。”由此可见,以上的社会角色也不是编制职业的延伸,即使是出版社社长也不是凭借编辑的经历所能担当的。

由以上的叶圣陶的履历资料可以看出,叶圣陶的职业第一是教员,第二是作家,编辑只是其在具有“文化”界影响力以后的一段“经历”。而这段经历,也不是支撑“文艺界协会”“教育研究会”“教科书编审委员会主任”“教育部长”等职业的基础,更不是编辑职业的延伸。

我计较于叶圣陶的第一职业是什么,并不是为了澄清历史,而是想从一名编辑的角度,来看清“社会需要什么样的编辑”!当我们拿叶圣陶来向我们的编辑标榜的时候,应当注意话语的语境——编辑的含义——不应该停留在职业的主次之上而误导现在默默无闻地工作在编辑岗位上的编辑。我们现在这些以编辑为终身职业的人,不可能像叶圣陶那样,而只能是默默无闻地为人作嫁。特别是准备入行编辑的应届毕业生——无论你是硕士还是博士,不要受榜样的误导,而应该是向他们那样——“要像叶圣陶那样做编辑”!是怎么样?你自己应该清楚!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1721-834312.html

上一篇:一本小册子有这么大作用,值!
下一篇:闲谈编辑研究或者叫论文写作
收藏 IP: 117.32.153.*| 热度|

4 曹聪 霍艾伦 蒋新正 郑秀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0: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