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谐出版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odl 西安交通大学期刊中心赵大良:不求改变现实,但求面向未来,未来给我带来愉悦,也许会给现实带来希望!

博文

关于自引答作者问

已有 2785 次阅读 2014-9-15 10:24 |个人分类:编辑出版|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感谢朋友对我的信任!有博友向我提出一个问题,我试着回答了一下。由于问题的表述不是很清楚,我又不了解是什么学科,所以在回复作者后,将回复内容发出来,一方面是分享,更重要的是希望得到大家指正。

  【问】老师,您好,我想咨询一下,我有一篇文章对一些数据做了相关性分析,从中分析相关性分析的结果,而另一篇文章是对这些数据(和第一篇文章完全相同)做了相关性分析和偏相关性分析,从中比较这2种分析方法在做类似研究时的异同,进一步得出今后在做类似研究时应该选用哪一种分析方法,可是在这2篇文章中,同时出现了相同相关分析结果数据的表格(这一部分表格的数据完全一样),因为是同时投出的,无法引用,这样的文章能够发表吗?会存在一稿多投或是自我剽窃的问题吗?请老师赐教,谢谢!

  【答】我理解:一篇文章是数据的相关性分析,通过数据之间的相关性揭示出一些有价值的发现,研究的对象是数据所描述的行为或事件,创新之处是对事物的相关性分析。另一篇是利用“相关性分析的数据”来比较几种相关性分析方法的优劣,创新之处是方法的比较而不是数据和数据之间的相关性。据此,我认为完全可以成为两篇独立的文章。

  问题的关键是:两篇文章中的数据是重复的!这个问题,数据在不同文章中的地位是不同,在第一篇是“对象描述”,在第二篇里是“事例”,是验证,所以不应该会“成为主体”,那么标注出处就应该没有问题。当然也需要注意“精炼”,避免有“充篇幅”之嫌。关于前后两篇之间的引用,这完全没有问题,在审稿阶段注明“已投稿”即可,在发表时注意发表的前后时间顺序,即使在同一期发表只要注意前后顺序,我认为也没有问题。

  说个题外话,方法的验证注意数据的代表性,不会只能使用你自己的数据才能比较不同的方法,或者说也需要有其他数据可以旁证。

  以上意见,供参考。

  祝好!

  赵大良

 2014-09-15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1721-827865.html

上一篇:格律诗快速入门!
下一篇:祝贺陶文铨主编荣获“教学终身成就奖”
收藏 IP: 117.32.153.*| 热度|

1 chenhuanshe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0: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