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谐出版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odl 西安交通大学期刊中心赵大良:不求改变现实,但求面向未来,未来给我带来愉悦,也许会给现实带来希望!

博文

版权工作委员会三届四次学术交流会会议纪要

已有 2835 次阅读 2013-10-21 09:46 |个人分类:编辑出版|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委员会, 版权, 交流会

      期刊版权保护,自2001年丹江口常务理事会上,我动议成立“版权工作委员会”以来, 我一直对这方面的工作给予了极大的关注。在第一届主任陈进元教授的带领下,开辟了期刊版权研究和实践的领域,第二届主任钟紫红教授,更是在原来的基础上,带领年轻的一代高学历编辑,继续深入。为了激励年轻人的研究热情,经过长时间的联系和沟通,最后得到了美国版权结算中心(CCC)的赞助,评选了首届不收评审费反而带有奖金的——中国期刊版权研究优秀论文。这应该是,中国期刊版权研究的先例,也是对年轻期刊编辑对版权研究方面的成果的检阅。

     总的来说,还是比较满意的。年轻编辑的研究思路还是比较宽阔,法律基础扎实。   但是,也应该看到不足:研究成果欠丰富,优秀成果比较集中;参与活动的人多,动手研究写论文的人不多;学习版权知识以求指导工作的人多,而研究的人少;一事一议的短篇多,有目的的主题性研究少。

  山峡大学余澜教授的报告很好,尽管是一般人员感觉有听不懂的地方,但开阔了大家的眼界,对于今后的研究有一定的指导作用。在版权研究方面,今后如何带领年轻人拓展,是我思考的问题,我想:一是深入,二是拓展,深入在版权法规、版权内涵、版权实践和经营方面,拓展是结合期刊出版,将版权与学术伦理结合,这一点在作者和编辑中往往是混乱的。简单记录一下,附版权会议纪要。

   为普及数字版权核心知识,强化科技期刊编辑对数字版权保护的认识,促进各期刊版权保护工作方面的交流,2013年10月12日至17日,由中国高校科技期刊研究会版权工作委员会主办、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地球科学》编辑部承办的版权委员会三届四次学术交流会于湖北宜昌成功召开。来自全国50余家高校科技期刊的编辑部负责人及关注高校科技期刊版权保护和研究工作的70余位代表出席了会议。中国高校科技期刊研究会副理事长赵大良编审代表研究会出席了会议。委员会同时有幸请到美国版权结算中心(CCC)初晓英女士和三峡大学法学院余澜教授出席本会。

  会议由版权工作委员会主任钟紫红编审主持,赵大良副理事长致开幕词。会议首先举行了“中国高校科技期刊研究会版权研究优秀论文奖”颁奖典礼,经过评选和公示后,共有2、5、8位作者分别获得一、二、三等奖,并喜获由CCC赞助的奖金或奖品。

  本次会议紧密围绕数字出版时代的数字版权保护展开学术研讨。特邀嘉宾余澜教授作了“当前著作权法研究热点”的精彩报告,从专业角度介绍了当前著作权法在实践和立法中面临的新问题,如著作权许可合同的限制、集中许可制度的完善、出版者利益的分享等,值得我们关注和深思。王勤芳教授作了“我国著作权法修改及其对期刊界可能的影响”的报告,指出期刊编辑在日常工作中应该注意的诸多问题,如著作人身权及财产权、学术不端与著作权法的关系、期刊相关权、著作权法定许可制度、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专有许可合同与转让合同登记、侵权认定与民事责任等,内容详实丰富、给人启发。张小强副编审作了“期刊社与网络服务商合作协议中的版权保护与风险防范”的报告,报告提醒各位期刊编辑,除了注意与作者签署版权协议,还要充分重视与网络服务商签署的合作协议,两份协议做到要“无缝链接”,还需作许多工作,报告非常有实用价值和指导意义。来自CCC的初晓英总监作了“两步实现集体授权”的报告,介绍了CCC作为一个版权管理平台的运作方式,以及个人授权及集体授权的易操作性,这对科技期刊无疑是利好消息。钟紫红编审作了“科技出版伦理”的报告,介绍了国际上通用的科技出版伦理规范指南及应对办法,以及出版伦理与版权的关系,对国内科技期刊是一个很好的启示。

  本次会议还充分给予各位年轻的版权委员锻炼机会。来自重庆邮电大学期刊社的郭毅主任作了“科技期刊的版权管理”的报告,报告认为版权管理与经营是中国科技期刊突破困境的重要途径,并提出了一些个人思考。来自《复旦学报(医学版)》的张秀峰副主任作了“数字版权保护技术简介”的报告,对目前的数字版权保护技术及其应用作了综述,并介绍了相关法律及与期刊版权保护的关系,属于跳出科技期刊看数字版权保护。这些机会对年轻委员们无疑是一种鼓励和鞭策。

  会议最后安排了讨论。在赵大良副理事长主持下,李军副主任首先针对大会报告提出了“与科技期刊相关版权问题的讨论”的几点想法,起到了抛砖引玉的作用,接着与会者就版权侵权与学术不端的关系及界定、学位论文再发表等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各位委员各抒己见,直抒胸臆。赵大良编审和张小强博士针对某些问题进行了答疑解惑。

  本次会议内容丰富、互动频繁,是一次务实、高效的会议。数字出版时代,科技期刊的版权保护将越来越重要,版权工作委员会将继续致力于推动高校科技期刊在数字版权保护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也期待更多的期刊人参与到版权保护工作及研究中来。
 
(版权工作委员会供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1721-734626.html

上一篇:宜昌行诗辑
下一篇:本刊评价指标的比较分析
收藏 IP: 117.32.15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3: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