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谐出版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odl 西安交通大学期刊中心赵大良:不求改变现实,但求面向未来,未来给我带来愉悦,也许会给现实带来希望!

博文

期刊出版模式探索已经启动

已有 3523 次阅读 2013-3-31 11:35 |个人分类:出版视点|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出版, 期刊

  新闻出版报报道了“中国社会科学院近70种学术期刊统一印制、统一发行”的体制改革。这不仅是对“编辑部体制改革办法”的默默调整,也是对学术出版模式的回归和认可,特别是从社会科学期刊开始,更具有指标作用。

  原文链接:http://news.xinhuanet.com/newmedia/2013-03/27/c_124505364_2.htm
  这与我几篇文章的思路,基本一致:

  (1)2001年开始探索,2006年在《中国科技期刊研究》2006年z1期增刊发表的“赵大良;郭晓明.高校科技期刊出版体制改革的探讨”,就是我2002年试图想在校内实行而被迫终止后,而成文发表的。那时,还没有提出分离的概念,只是与社科院一样“两统一”:发行和印刷。这是比较独立的“经营活动”。主要是从管理角度考虑,从效率角度,而没有涉及体制和制度。但也比较困难,我只有放弃,走了今天这么一条半经营、半学术的个人发展道路。

  (2)简单的印刷和发行,可以靠行政命令来实现,但是其中的根本问题并没有解决——版权,或者是说所有权。不解决,期刊的所有权,经营就谈不上,无利可图,出版单位的印刷和发行也就不可能持续。所以,就需要明确编辑与出版的区别,也就是名利的明确。如果编辑单位不为名,出版单位不为利,或者说,编辑单位和出版单位都要利,那么,后边必将是麻烦不断。出版单位会被编辑单位“拖死”。见,近两年发表的文章:

  赵大良.科技期刊出版体制改革的重点、难点和切入点.科技与出版.2009(12)(中国期刊年鉴,2010-01-01)
  张铁明; 颜帅; 赵大良; 陈浩元.高校科技期刊的出版模式初探.编辑学报.2010(04)
  张小强; 赵大良; 刘茂林.论出版单位的法律地位与定位.科技与出版,2012(2)
  赵大良.编辑部体制改革的困惑与建议.科技与出版,2012,(09 ):4-5
  赵大良.颜帅.张凌之.编辑部体制改革的政策辨析.编辑学报,2012(6)

  (3)进一步,就是管理体制的问题,特别是与“资产关联”的主办单位和出版单位的关系处理,将是“深水区”。甚至不得不调整我们目前的主管主办体制,至少对“主管主办”的含义进行调整。见,前几天的博文

  http://zhaodal.blog.163.com/blog/static/558384201321410318387/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1721-675510.html

上一篇:贺百期
下一篇:高校,不要掺乎小长假
收藏 IP: 117.32.153.*| 热度|

3 张玉秀 徐耀 陈辉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9: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