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谐出版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odl 西安交通大学期刊中心赵大良:不求改变现实,但求面向未来,未来给我带来愉悦,也许会给现实带来希望!

博文

高被引论文的作者特征

已有 4769 次阅读 2012-12-13 10:48 |个人分类:编辑出版|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论文, 博士生, 东南大学, 理工科

 我读了一篇“高被引论文的特征分析”《中国科技期刊研究》第6期东南大学学报编辑部张晓丽等的文章。尽管是调查的数据不一定具有代表性,但发现的几点现象符合一定的规律。我感觉有这样几点,可以供参考:
   (1)合作作者人数在2到4人的论文占高被引论文的85%,其中2到3人的论文占高被引论文的比例最大,为62.8%;

(2)第一作者为教授、副教授、讲师、博士生和硕士生的比例分别是14.9%、15.5%、10.8%、41.9%和15.5%。博硕学生合计占57%,其中博士生占41.9%,副教授和硕士偏低,讲师最低;

(3)不同身份作者的高被引论文占各自全部论文的比例均在5%左右,其中:教授最高,6.6%;副教授最低,3.9%;讲师、博士生和硕士生分别是5.5%、5.2%和5.0%。

(4)合作作者中含有教授的占到82.8%;教授不是第一作者但含有教授占全部教授非第一作者稿件的79.4%。

   为此,我也简单对我入选领跑5000的19篇论文统计了一下:单一作者的为0,2作者的占21.9%,3作者占42.1%,4作者和5作者分别占15.8%。第一作者为教授的10.5%,其他均为博硕士生与教授合作,也就是说,100%的是以教授为带头的团队。
   结论:
  (1)论文的水平与团队相关性很高;副教授、讲师,单独带学生的研究项目水平,比参与团队的水平要低。单一作者,是否说明合作程度低,脱离团队;作者多可能不端或者是研究不深入,而2到4人,说明是理工科比较合适的具体方向的研究团队。
  (2)论文水平与第一作者身份关系不大。(赵大良/2012/12/13 http://zhaodal.blog.163.com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1721-642164.html

上一篇:关于《×××学报》的14条审读建议
下一篇:识别,朋友给的钓鱼网址
收藏 IP: 117.32.153.*| 热度|

5 曹聪 张玉秀 许培扬 何学锋 林义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0: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