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谐出版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odl 西安交通大学期刊中心赵大良:不求改变现实,但求面向未来,未来给我带来愉悦,也许会给现实带来希望!

博文

编辑研究选题的一般方法 精选

已有 5429 次阅读 2012-11-4 15:21 |个人分类:编辑出版|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论文, 计划, 资讯

    科技期刊研究与论文写作研修班,11月2日在武夷山正式开班。今天上午,我为本次研修班专门准备的课程内容也宣讲完毕。有学员说我讲的不错,但我往往不会从他人的好话中——表扬中来寻找自我,而是从他人的反驳或者说批评中来判断自己行为的社会适应程度。尽管是我经请示,将一个上午的时间全部用来讲解论文写作,将会议计划安排我通报改革资讯的40分钟也都用上了,但是我本来准备的内容还是没有全部讲完,共计准备了8章54张幻灯,只讲了5章35张幻灯。

  不过这35张幻灯中,60%的内容是我专门为此次讲习班准备的,从来没有系统地公开宣讲过。主要是:引言,为什么写论文;论文写作的本质;常被退稿的选题类型和论文写作常见的8类问题及其表现形式;提升论文质量的8种方法和途径;论文选题的一般方法和选题范围。没有讲的部分是:论文写作的要点;论文的一般形式规范和逻辑结构;论文发表与投稿策略思考;最后还有一个小结和几条具体建议。

  这次宣讲以后,有人建议我在编辑业务培训班上去讲一下,认为对编辑很有必要。我从一上午课堂上的次序来看,也看得出来,大家有些新奇感。特别是针对年轻的编辑来讲,问题的思考和方法的探索,应该有一定的指导价值。如果我不主动收住,拖堂大家也不会感觉的到。我这个报告是专门为研修班准备的。也是我在日常接接触到年轻编辑及其他们的稿件中发现问题,思考解决的办法,也是我在这些年中实践过的一些方法。这次研修班,就是实践“为好人办好事”的理念。我希望这样一个平台,能够区别于其他的培训班,目标就是想写文章而苦于找不到方法的又不想堕落的好人做一些好事。

  那么,这个研修班,如何能够凝聚人心?当然,凭着陈浩元和编辑学报的影响力,召集点人气,应该是没有问题,但是如果来没有点独特的内容——而是在别处也能得到,那么,慢慢就会沦落为“为了发表而来”而不是为了提高能力而来。如果这样,偏离“为好人做好事”的理念。所以,我想将我的这部分内容保留住,是不是可以做到只在这个讲习班上讲,其他地方不讲?

  这样做的第一个结果就是“被人冷落”,没有露脸的机会。我想我不会在乎这个——如果露脸的机会太多,那也就忙乱了,也就不自在了,也就没有悠闲可以享受了。更何况,我除了论文写作,在网络传播与期刊出版;期刊出版中的著作权保护;编辑职业规划;编辑部体制与编辑角色定位;博硕论文再发表的法律和道德风险;等等。许多可以报告的题目。不能通杀,那样就是我说说的“因贪而忙”的情况。所以,我得好好想想,如何配合陈老师经营一下“论文写作研修班”这个阵地。为此,我的课件,也就不想全部公开。在此,将我关于选题的一般方法附后。当然这只是个提纲,或者说是口诀,讲起来,其中的内容就远远不是这点篇幅可以表达的。对于其他学科来讲,应该也有许多相同的规律。

遍地黄金不稀奇,没有黄金有奇石。

全凭一双智慧眼,人人修为皆可及。

带着问题找答案,怀揣疑问去学习。

他山之石可攻玉,积累整理规律提。

平凡琐事上层次,科学假设求证之。

现象之下求本质,万变不离创价值。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1721-629204.html

上一篇:科学网上的博文被非法转摘怎么办?
下一篇:编辑论文写作讲习班小记
收藏 IP: 218.6.53.*| 热度|

11 刘广明 任胜利 温世正 李本先 蒋新正 唐小卿 张伟 唐常杰 王晓峰 赵丽莹 fans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5: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