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谐出版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odl 西安交通大学期刊中心赵大良:不求改变现实,但求面向未来,未来给我带来愉悦,也许会给现实带来希望!

博文

怀疑稿件审稿时被窃取怎么办? 精选

已有 16032 次阅读 2012-10-4 22:18 |个人分类:编辑出版|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专利, 文章, 影响, 表达方式

  我本不想写这个题目,因为我不想指责我们的审稿人,大家多数是勤勤恳恳、无私奉献的。但是今天一个作者又跟我谈起怀疑“文章被人剽窃”,我记得这是我今年第二次从作者处听到这样的抱怨。今天参加朋友女儿的婚礼,自然是喝了两杯,所以就没有安排事情。睡觉起来,到超市转了转,买了两只灯泡,就在电脑跟前浏览。大家都去休假了,网上也显得比较清闲,突然一位网友呼我,原来是一位作者想向本刊投稿,咨询几个问题。
  没有事情,我就与作者聊了起来。当然,作者对我和我的“丹崖临风”博客表扬了一番。客套之后,作者咨询:已经申请专利的内容还能不能发表论文?我根据我的理解回答:专利公布不属于发表,应该不影响论文发表,再说论文和专利的表达方式也有所不同,当然论文在一些技术上应该引用专利。
  在聊得过程中,作者跟我说:“我以前投稿的时候还发现 一个问题,以前投到一个学报的文章被拒了,后来看到其它的作者发表了一篇思想很接近的文章。还是个 一级学报 居然也发生 这种事,o(︶︿︶)o 唉”。这个还是个思想很接近”,我记起,上半年一位作者十分气愤地向我诉说:投给国内期刊的一篇被拒的稿件,没多久就见到在这个期刊上以别人的名字发表了,而且署名作者中还有挺有名的人。
  为此,我才想将这个问题提出来,分析一下,希望引起大家的注意。
  (1)这种情况发生的可能性肯定会有,无论是国内国外都可能发生,同行之间如果是大家研究的方向相近,论文的思路相近也是完全可能的。但是,在这种情况下如果是接到审稿任务,审稿人应该主动回避,即使是自己没有剽窃,如果枪毙了同类稿件也是不公平地!应该:一是是否值得发表让其他人审定,二是自己的文章如果要发表时需要注意避开,甚至说需要换选题。否则,难以开脱剽窃之嫌。我就碰到这样的审稿任务,我对稿件的选题做过几次报告,一直想成文。但被审的稿件水平在我看来实在不行——如果是我写的话。可是,我的文章还没有写,所以我不能枪毙,我就提出回避,同时我的这个选题也一直放在哪没敢动笔。
  (2)对于学科编辑来讲,如果稿件的评价意见分歧比较大,特别是审稿认为可以发表的审稿意见比较认真而非泛泛而论,则应该对否定的审稿意见“多一份审视”,看是不是“简单否定”。当然,说好的灼灼有据,否定的泛泛而谈的情况不多,相反的情况占多数:否定的意见具体,而肯定的意见泛泛。当然,出于不端的目的而枪毙别人稿件的情况也不会多。
  (3)作者在投稿时,为了避免学术不端、保持审稿的公平,国际惯例是:作者可以提出需要回避的审稿人或者是推荐审稿人。我们处理稿件这么多年,还真没有接到作者要求回避审稿人的申请。这一方面是作者的担心对稿件录用不利,另一方面也是与作者对同行的研究方向不是很熟悉有关。
  关于这个问题,应该是:防君子,防不了小人。最重要的是,作者应该在稿件投出去以后,注意证据保存,特别是在发现自己被拒绝的稿件怀疑被别人发表的情况下,应该登录相关期刊的投稿系统,将有关证据保存起来,必要时可以要求有关期刊核实“稿件审查时,是否包括某些审稿人?”一开始就问是谁审稿?一般编辑部基于保密的原则是不会告诉作者的,但如果说明“原因”,在审稿人中排除某些人,还是应该可以的,特别是给予肯定的回答——不包括。如果嫌疑作者不在审稿人之列,那么在审稿过程中被窃取的可能性就大为降低了。如果是证据充分,我认为应该通过编辑部或嫌疑作者的单位进行核实,不应该让这样的不道德行为泛滥。


投稿与审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1721-619269.html

上一篇:我不用你了“节能灯”!
下一篇:追逐心声
收藏 IP: 202.117.2.*| 热度|

32 高绪仁 杨建军 汪晓军 喻海良 唐常杰 任胜利 刘淼 苏力宏 屈林 褚海亮 黄育和 仇文利 王乐 马军 茹永新 张玉秀 朱晓刚 李天成 林涛 唐凌峰 柳顺义 李学宽 徐耀 王雪峰 蒋新正 杨斌 王金磊 蒋永华 gjs713 zhong0906 fansg ziyu6601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4: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