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谐出版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odl 西安交通大学期刊中心赵大良:不求改变现实,但求面向未来,未来给我带来愉悦,也许会给现实带来希望!

博文

我为高校学报说两句

已有 3864 次阅读 2012-8-7 15:43 |个人分类:编辑出版|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影响因子, 王晓峰, 川北医学院

  下午到办公室(尽管是学校放假,我手下编辑都得正常处理稿件)打开电脑,上科学网后读到王晓峰博士的留言,我理解他的正义,但也读的出来他的怀疑。我不得不为高校学报说两句话。王博士的留言如下:“不知道有没有人调查过,研究人员对高校学报的认可度?如果有足够的作者、读者,也不可一禁了之。”
  现将将回复整理补充后发不出来求教!
  呵呵,那一类期刊中都有败类,但相对来讲因为生活在教师中间,比那些没人管、没人养的期刊要好的多。漫天收费的刊物谁都清楚是那些,可是又都闭着起哄,没办法。自古以来老老实实为普通人谋福利的永远不是主流,即使能革命成功。稿荒的有,但这样的高职高专学校更加重视!其他的我不知道,我自己的学报没有我希望与你们竞争的好稿子但是退稿率一直在70%以上。能够保持与相关学科专业刊相当的影响因子(可以看我历年的工作总结,为了让教师服气,我与主要专业期刊:工程热物理、动力工程、计算机、自动控制、电力系统等类专业刊都有比较,多在前五名),可是我们在论文修改方面花费的时间和精力,我敢保证比你们多——组稿策划上我承认投入少。带著偏见害人,这个世界上太多了。
  今年年初,《川北医学院学报》算是二三流学校学报,但是学校专门派一名国外回来的教授主持,教授专门找我帮忙审读挑毛病,我倒是也没客气。前几天,给我寄来改进后的期刊,有兴趣的可以对比一下,今年的第三期与去年比较的进步!也许在论文水平上进步不大,但是在表述和表达上,明显提升了一个层次。能说《学报人》不卖力气!我发表过多篇文章,问问,那些土生土长的拔尖人才,有几个不是在自己学报发表的处女作?是谁教他如何写文章?就是一个为原来的专科出来的院士的第一篇文章就是发表在他那可怜的专科学报上。现在的“人才”都留洋了,在国外发文章了,土博士被逼也找到了发洋文的地方,即使没有也有我们这些为洋人编辑的中国期刊可以发表,应为也是SCI。可是中国的高校总不能就甘心成为外国高校的人才培训基地吧。
  谈到不正之风,我敢说我比SCI源期刊做的不差!就是校领导、省领导都十分尊重我们的办刊作风——年轻时清华大学一位老教授给我审稿回来附带的一句话,一直在激励著我“坚守”,那就是“你学报秉承了西安交通大学的严谨学风”!我公开在博客上说过:谁也不是生活在真空中,但是必须是在可录可不录的条件下关照!哪位主编有比我更好的办法,那位教授专家有更高明的手段,哪位领导有更好的技巧?我愿意虚心学习!我作为21个期刊的期刊中心主任,但我更偏爱我《西安交通大学学报》副主编的荣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1721-599899.html

上一篇:再议学术期刊体制改革
下一篇:关于期刊改革的聊天记录
收藏 IP: 117.32.153.*| 热度|

3 赵美娣 王晓峰 赵丽莹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1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1: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