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谐出版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odl 西安交通大学期刊中心赵大良:不求改变现实,但求面向未来,未来给我带来愉悦,也许会给现实带来希望!

博文

网络传播语境下的期刊出版

已有 4932 次阅读 2011-8-22 08:46 |个人分类:出版视点|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信息学, 传播学, 大众, 培训班, 品牌建设

    今天回到西安,一个八月,仅在家待了2天。实属近三十年的第一回。昨天上午,编辑业务培训班上将我半年的学习内容给大家报告了一下。不出我的意料,前半部分有人听不懂,后半部分感觉讲的太快、太粗。下一次,如果可能的话,在云南的第三期培训班上我会将前半部分简略,后半部分充实、具体,将我《科研论文论文写作新解》专著中的部分具体例子拿过来。希望更加贴近现在的编辑工作和人员的实际。下面是这次涉及期刊部分的提纲。我答应大家:幻灯不能考,我个人的思想公开发布,因为前半部分多是别人的观点,流传出去有侵权之嫌。
前半部分是介绍网络、复杂网络的特点和网络传播。
7 期刊出版的几点思考
网络传播的特点和相关研究,更多体现在大众传播方面,以人际传播为主要形式。
期刊传播,特别是学术期刊的信息传播一直以来没有进入传播学研究的视野,更多的是局限在结果的分析和统计,归于信息学。往往停留在线性传播的模式下。
作为期刊的出版过程,又常常被学术交流所代替,缺乏系统研究。从传播学和网络学中如何吸取经验,指导期刊出版,特别是品牌建设?
7.1 集聚就是力量
规则网络内部的联系紧密,这也是学术期刊的特点。但复杂网络环境下,这种联系在淡化,如何强化“群聚效应”?
核心作者的联系——本刊网站具有优势。
审稿人网络的相对固定,有利于聚集人气和扩大品牌影响。
编委会不能仅仅当作一个名头,发挥编委会网络的聚集和扩散作用。
7.2 连通增加机会
集约化数据库的加入增加了期刊传播的网络节点数量,独家与多家在此需要考虑,集聚性和连通性之间的平衡。
虚拟与现实的连通、友情链接、专业论坛加入,拓展网络的规模,增加链接的可能,缩短链接路径,创造“弱关系”发挥作用的机会。
参考文献具有具有相互的连通性,不同文中的引用效果不同。
7.3 互动增强创新
互动的效果高于反馈,是一个再创新的过程,也是网络传播强大的基础。
论文发表后的作者与读者的互动平台。
评审意见的公开,作者、读者、审者和编辑的互动——网络化审稿形式。
相关学科论坛、博客的开设。
互动中创新,寻找选题、把握方向。
7.4 舆论领袖作用
学术期刊传播有更多的简单传播特点,二级传播中的舆论领袖作用更明显。
主编、编委作用的发挥,真正办刊,主编参与学术交流。
虚拟空间的主编、期刊品牌引领。
名篇的典型带动作用。
7.5 一致性提高效果
注重传播内容与受众心理需求的一致性,可以提高传播的效果。
选题应该将需求和前沿结合,有需求的问题解决,才能得到读者的喜欢。
论文表达的通俗性,可以向有需求的人准确专递信息,并得到响应。
7.6 热点制造蜂拥
借助选题内容、事件活动、主编人物等制造热点,吸引读者的注意力,造成蜂拥,提高品牌的影响力。
网络大众传播的非线性特点,往往结果难以控制,热点的制造应该顺势,保持以受众心理的一致性。
7.7 开放增强活力
开放的系统可以与环境交换能量,体改系统的适应能力。那么期刊的出版如何进一步开放。
同行审稿就是一种开放的形式,与专家相互作用而吸取营养。
开展学术交流——出版和专业,也是一种开放的形式,从同行中吸取经验和教训,开阔思路。
7.8 长尾蕴含价值
在获取信息成本极低的情况下,众多的微小部分的积累可以与主流抗衡。
大量普通的学术期刊在众多期刊中就是长尾,通过积累和集约,可以体现出期刊的价值。
学术期刊的引文频次的二八定律,就是一种典型的长尾现象。如何激活80%的信息,提升期刊的价值。作者作用的发挥,作者团队内信息的传递。
7.9 制造美丽邂逅
网络环境下的传播表现得众多特征,都是建立在聚集的基础之上,只有聚集才能体现出存在,而聚集的手段是搜索和推送。
定期向相关的个人、圈子推送、显示。
搜索就是一种随机邂逅。在出版中如何提高邂逅的机会。篇名的拟定、摘要撰写、引言的凝练等等,可以提高邂逅的机会。
7.10 细小并非不重要
面对复杂的网络传播环境,每一个微不足道的点都可能充满了“敏感”,可以被轻易触发和扰动。细节决定成败,在网络传播环境下更加有意义。
复杂网络是通过弱关系链接,即使是小范围一个细小的话题或者失误,都可能造成网络传播的蜂拥,特别是涉及作者和社会热点。
8 网络传播与编辑加工
网络传播的特点
–数字化——搜索与聚类。
–超链接——互联互通。
–交互性——反馈和转播。
–全时空——读者的宽泛。
8.1 选题的甄别
注重选题的前沿、热点和层次。引文的位置50%集中在引言,什么样的选题、什么样的研究成果,可能在引言中列出,不同的学科有不同的特点。
观照现实。需求则研究的人就多,成果的被关注度和被利用率就会增加。报道前沿热点性研究成果必然是学术信息传播重要信息流。
8.2 背景关联
注重命题背景和应用背景的描述,提高显示机会,扩大读者范围。
标题、摘要和引言中具有能涵盖论文研究内容的相应词汇,以提高被检索到的机会。
8.3 通俗表达
网络的无限性和便捷,跳出了传统的专业视域,学科的交叉扩大了科研成果的应用范围。
理论性期刊的论文被引刊源呈现明显的扩大趋势。技术类期刊相对不太明显。
也就是说:读者不是新手,就是外行,现在的外行读者更多。
8.4 标题拟定
醒目的标题能够吸引读者的目光,让人见到就不禁想看。
在核心词方面,不仅要明确而且应该有一定的宽泛度,以便于读者检索——在考虑检准率的同时不能损失检出率。
8.5 认识摘要
目的方法结果结论的要素,不仅是表达内容的需要,也是提供检索点。
研究目的的交代,即将研究放到适当的背景下来展开,更加有利于扩大读者的范围。
8.6 引文的玄机
参考引文藏契机,敬人利己并非愚。
范围层次用心鉴,合理科学不可欺。
链接,使文章和引文之间显示度提高是相互性。
同语种、同学科间的引用效果应该会更加有效。
个人理解,欢迎交流!
网络生存能力将是竞争的焦点。
网络传播利用将是常用的手段。
网络传播应对将是工作的内容。
网络环境规范将是创新的重点。


中国需要高水平的科技杂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1721-478150.html

上一篇:关于工作和休闲的补记
下一篇:欢迎与互勉
收藏 IP: 219.245.138.*| 热度|

3 张玉秀 王晓峰 何学锋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1: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