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谐出版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odl 西安交通大学期刊中心赵大良:不求改变现实,但求面向未来,未来给我带来愉悦,也许会给现实带来希望!

博文

学术期刊的联合出版

已有 3662 次阅读 2011-2-25 18:56 |个人分类:编辑出版|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期刊, style, 中文, 协同, 联合

学术期刊的联合出版

协同、协作还是合作,给我今天的博文拟题着实费神。协同,是同时完成一件事;协作、合作在出版界已经使用多年,并且名声不佳。没办法,我还是换了个词叫“联合”。联合也并不准确,因为我更重视的是分工和分层次,即分工联合出版。

提出这样的想法,主要是基于长期以来思考的几个不解之题:

一是,中文期刊的办刊越来越难,原来是在稿件外流到国外的压力下难办。现在是外患未除内忧又起,为了冲击SCI源期刊本土外文期刊又纷纷创办。再加上学术回归——淡化数量、讲求质量,论文数量在减少。这样,好稿子流到国外、流向外文刊,一般稿源又在减少,因此存在现有资源如何优化的问题。

二是,网络化、数字化的冲击,集团化出版不仅是“经营管理”上和体制改革的要求,也是网络环境下信息传播方式变化的要求,单刊独岛式的传播越来越受到限制和冷落。信息资源只有集约和整合才能吸引读者光临和停留。尽管是目前几大数据库为学术信息的集散提供了平台,但在出版环节还没有见到动作。

三是,学术指标评价和社会责难的压力,使大多数综合性学术期刊找不着方向,特别是高校多学科期刊。学会或研究机构的学科相对比较单一,无论是单刊或者是多刊,所涉及的学科范围都相对比较窄,还可以联系某些学科领域,而高校综合性期刊专业化,谈何容易!

四是,体制改革的要求。改革,搞活是目的,经营是手段,可是在现有的主管主办和人事关系体制下的阻力是不可想象的,更何况学术期刊属性的双重性使问题变得更加复,即使高层的改革提法和方向都不得不一再修正。尽管我在前年撰文提出过“学术与经营分离”的改革重点,但现实中实现起来也不容易。

基于以上困惑,我思考的出路是“虚拟化集团出版”!具体模式设计另行探讨,在此结合采编系统的升级,提出一种“网上联合出版”的思路,前提条件是:联合的期刊在现实中具有比较明确的层次定位,在层次和学科方面存在的竞争不太严重,期刊之间具有突出特色、兼顾平衡的学科要求等。具体思路,单纯从作者投稿的角度来看:多期刊集成一个采编系统,作者投稿上来以后,首先选择文章的所属学科,选择后系统显示开设有相关栏目的期刊列表,选择“首选”期刊和备选期刊(若多选需排列顺序)。稿件首先投递到首选期刊进行“初审-外审-复审-终审”,在每一审决定后都存在继续、退稿和转给备选刊。备选期刊,按自己刊物的标准开始审查,同样有三种可能。以此类推。关于专家库、审稿流程设置、各刊独立运行等都不是难点。

此文是在与朋友探讨后精炼而成,作为学术分享。希望朋友能够早日通过技术实现,有兴趣的期刊也可以一起来实践,包括其中的运行原则和相互利益的平衡,欢迎一起探讨。



中国需要高水平的科技杂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1721-416474.html

上一篇:西安北郊未央湖
下一篇:搭建数字出版超市
收藏 IP: 123.138.73.*| 热度|

5 赵星 张玉秀 蒋永华 何学锋 蒋新正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7: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