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谐出版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odl 西安交通大学期刊中心赵大良:不求改变现实,但求面向未来,未来给我带来愉悦,也许会给现实带来希望!

博文

新年新发展:致朋友 精选

已有 5356 次阅读 2011-1-1 11:10 |个人分类:编辑出版|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期刊, 朋友, 稿件, 稿源, 名刊

新年新发展:致朋友
年前,收到朋友的来信。在预祝新年之外,给我出了几道题目。我尽管没有什么经验和研究,但我将这种“讨教”作为交流的一种方式,总是愿意尽力表达自己的观点,及时回复。今年,不,是去年年底,杂事烦扰,身体感到疲乏,本来想赶在新年来临之前给朋友回信,结果新年的前夜有点感冒,将多年来外出凑热闹的规矩都破了,待在家休息。牙疼、头疼的什么也不想做,自然也就将债拖到了“新年”。早上8:00起来,将学会的会讯发布以后,赶快回复朋友的提问,也将此作为自己新年给朋友问候。
 
朋友来信如下:“我们新创办了一个英文刊,****,2011年第一期元月10日印出。希望咨询您:如何多渠道拓展高质量稿源?***。”
 
这个问题,显然是不好回答也好回答,不好回答的原因是“每个办刊的”人都面临这样的问题,都在探索之中,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路子”,所以就有干得好和不好之分。有的是平平淡淡,有的是一鸣惊人。
 
说,好回答,是说也没有什么“秘密”可言,大家也就是那么几招,名刊主编的经验材料里都讲的清楚,从不同的角度有不同的论述,只是看自己能不能学的来,愿不愿意学或者是有没有条件学。在此,我就没有必要重复,但是大家始终感觉是“学不来”!总希望让人支几招具体实用的“办法”,一做就灵,但遗憾的是没有,就是有也是很快被模仿而变得不灵了。比如:引文频次的快速提高,开始发现有人人为操作,还感觉惊讶,但现在已经司空见惯了,而带来许多副作用,也就开始慎重了。世界上没有什么事“快速而无副作用的”,只有老老实实才是“可持续”的。
 
但是,老老实实并不是没有技巧和规律可循,就是在稿源组织方面,就有许多文章可做,并且做与不做大不相同。稿源的组织,具体讲来有许多工作可做,但是我概括起来无非也就是这么三条:利益平衡;权利借用;勤奋主动。
 
(1)利益平衡。在今天这种世俗社会中,不从利益交换的角度出发,许多事情就很难想出办法。为什么别人要将稿件、将优质稿件给你?能获取什么好处——也就是如何实现双赢?包括近期的利益交换和远期的利益交换,如果能够达成这样的“平衡”就可以实现稿源的质量的提高。奉献,一时可能可以,但是没有效益的投资(哪怕是精神层面的效益)是不可能长久的,赔本的买卖是没有人愿意做的。你能跟什么层次的对象达成“交换”协议,实现双赢,这就是“稿源拓展的渠道”。
 
(2)权力借用。单靠利益平衡,显然是做不到“领先的”,如果想要领先,就需要有特殊的资源可以利用。对于每一个期刊来讲都有合作和出版单位等各种资源可以利用,而与这种社会资源的“利益交换”就可以换取“稿源”质量的改进。如学会对会员的约束?出版单位对单位成员的要求?这些都是不平等的、单方面的、没有道理可讲的,这就是权力的利用。国内的“名刊”就有这样做的:你要当院士,之前就需要在指定的刊物上发表文章。
 
(3)勤奋主动。除了前面两种方式以外,主要的还在于“自身”。利益平衡的实现、权力的利用都需要我们自己“勤奋”思考、努力做到,等是等不来的。除此之外,就是直接面对作者“攻关”、跟踪、叨扰,没有行政资源并不一定办不出高质量的刊物,关键是办刊人的付出。勤快、厚脸皮,软磨硬泡,就像“企业营销人员”那样,将“说服别人”当作一门“学问”来研究、来做。那么就可以组织来比别人好的稿源。
 
整个期刊出版的过程,我认为就是一个经营的过程,就是相关方面的一个博弈结果。诚信是基础,但是奉献是有所图的,利益在动态的平衡中实现。
 
有好的稿源,并且评价稿源质量的标准是与社会“评价”相一致,那么影响因子之类的指标自然也就不是问题,什么以进入sci为目标的“国际名刊”也不是不可能的。关键的问题是“稿源质量”的评价标准不是“科学”的评价标准而是按着“评价者”的评价标准。当然,一般情况下其间具有一定的一致性。但是在“追求快速发展”的年代,发现之间的不同,具有一定的现实意义。希望我这篇博文能够将去年的欠债还上。祝朋友新年新发展!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1721-399874.html

上一篇:祝贺新年
下一篇:学术期刊评价的困惑
收藏 IP: .*| 热度|

18 赵星 蒋新正 王晓峰 蒋永华 信忠保 周春雷 何学锋 李鑫 吉宗祥 王启云 许培扬 李毅伟 刘广明 高绪仁 马峥 胡志丁 张玉秀 hangzho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2: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